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珊瑚海海战的历史意义:海战第一次在视距外发生
2015-08-19 17:41:25

  “祝贺你们在最后两天中取得的光荣成就”,尽管尼米兹向弗莱切发出了这样的电文,但珍珠港的司令部中笼罩着阴郁的气氛,因为列克星敦号沉没了,但日本联合海军受到了多大的打击还很难判断。 但从战略的角度,珊瑚海对无论对美国、对太平洋战局、对世界海战史都有深刻的意义。

  首先,作为大战前的序幕,尽管参加这次作战的军舰并不算多,交战的规模不是很大,其激烈程度也不算很高。但珊瑚海海战是第一次航空母舰之间的决斗。众所周知,以往的近代海战,都是双方军舰接近到较近距离之内,而后用舰炮解决问题,珊瑚海海战则全然不同,双方的军舰,没有开炮或者发射鱼雷,也没有进入对方的视线之内,而是从上百海里以外的远距离用所携带的舰载机来取胜。

  对于这样的交战,在世界海战史上尚属首次,可是并不是偶然,而是航空技术与兵器发展的必然结果。这种海战为太平洋战争指出了方向。既然如此,谁能更快地更深刻地认识这一新的特点,相应地改进自己的作战力,谁就有可能在交战中取得较多的主动权,从随后的发展看,显然联合舰队发现这一点时已经为时以晚了。第二,从战术得失来看,美方被击沉一艘大型航空母舰列克星敦号、一艘油轮、一艘驱逐舰、65架飞机、死亡543人,另一艘航母约克城号受伤;日本损失一艘轻型航母、69架飞机、死亡1074人、另一艘航母受伤。

  从数字的角度,日本海军显然取得了珊瑚海海战的战术上的胜利。但是,再看远一点,假若把1942年5月第一周周末发生的珊瑚海海战的后果同后续的事件联系起来,那么美国毫无疑问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弗莱切海军少将的部队成功地挫败了日本南下控制珊瑚海和澳大利亚的海上通道的战略计划。自从珍珠港事件以来,日本海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第一次遭到沉重的心理打击,这是一个使战略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的事件。有部分军事学家认为珊瑚海海战是美军第一次与日军陆海空正面对抗,使其基本摸清了日本海空军作战特点和战略意图这为后期中途岛战役全面扭转太平洋战争形势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同时战役的胜利挫败了日本全面封锁澳大利亚的企图,从战略上遏制住了日军的进攻势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