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第一次向中原扩张的内幕?春秋战国争霸之始
2015-08-20 11:51:12 秦穆公 宋襄公 齐恒公 晋文公

  由于地理闭塞,交通不便,秦国早期和中原并没有什么来往,中原的诸侯们也一直都把秦国人当作异族的犬戎一样看待。秦国要想把势力扩张到中原来,第一步策略就是和晋国结为“秦晋之好”。但是后来,为了河西的这块地盘,两家闹翻了,在韩原之战中,秦穆公抓住了晋惠公,继续逼着他要地。晋惠公害怕失去他的国君之位,就答应了秦国的条件,慌忙割地求和。于是,差不多关押了三个月左右,就被释放了。回来的时候,晋惠公对随行的大臣们说,当年我老爸幸亏听从了太卜偃的话,才把妹子嫁给了秦穆公,若听那个太史苏的,我们今天也就都完蛋了!看来,太卜偃的话,该听。

  到了晋国,太子圉率领着郤芮、庆郑、狐突、蛾晰、寺人勃鞮等一班大臣们,都等在郊外迎接。惠公坐在车上,满脸羞愧。一抬眼,望见了那个庆郑,顿时怒从心中起,恶向胆边生,暴叫道:“庆郑!你这奸人,居然还敢来见寡人?”庆郑说:“你从一开始就听我的,人家就不会打你;如果你继续听我的,与秦国讲和,两家也不会大动干戈;如果你还听我,不乘宠物马打仗,必不会败。我也有忠于你的地方,你怎么老是看不见呢?”晋惠公恼怒,不由分说,就把庆郑推下去,斩了脑袋。杀了庆郑以后,就开始“修政教”。怎么修政教呢?就是改变国策。晋国从此,老老实实的听秦穆公的话,甘愿奉秦国为老大,自己为小弟。再也不敢藐视秦国了。晋惠公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转变呢?因为他怕了秦穆公。并且,他在关押期间,秦穆公恩威并施,以德服人,终于把他给降服了。

  《史记》上说:“(秦穆公)乃与晋君盟,许归之,更舍上舍,而馈之七牢。十一月,归晋君夷吾,夷吾献其河西地。”与晋君盟,就是说秦穆公依旧还是把晋惠公当做平起平坐的诸侯在对待,而不是当作俘获的奴隶来使唤,因为一般只有同级别的才叫“盟”。更舍上舍,馈之七牢,就是给他换了上等的房舍,当时的星级宾馆住宿,又送给他七头牛、七只羊、七头猪。一牛一羊一猪,为之一牢。行诸侯大礼。礼数周到,慢慢做工作,感化晋惠公。先用武力把他打败,再客客气气的施予小恩小惠,这就叫以武立威,以威布德。做了这么多工作,其的目的,也就是为了河西的地盘。因此,我们看到,最终也就形成了这样一种结果,那就是:“夷吾献其河西地”。值得玩味的是,“十一月,归晋君夷吾,夷吾献其河西地。”

  如果先说献河西地,后说归晋君夷吾,那就应该是晋惠公被迫割地之后,才换回了人身自由的一种十分无奈的场景了。但先放晋惠公回去,然后晋惠公才把河西的地盘献给了秦穆公。则语境大有不同。这就说明晋惠公这一次他是真的守用了。相关事件的时间顺序是这样的:公元前645年,秋,秦晋两国韩原大战;九月,晋惠公被捕;十一月,释放回国;回国后,献出了河西的地盘;过了一年之后,公元前643年,晋国的太子圉来到秦国做人质。并不是拿太子抵押,换回晋惠公的。而是先放了晋惠公,晋惠公后来才让太子来当人质的。可以说是自愿,也可以说是无奈。总之他服了秦穆公了,而秦穆公也已经不怕他再耍狡猾了。

  从这之后,晋国的高官出使秦国,再也没有以前的那种傲慢劲了,而是改为了溜须拍马,专拣好听的奉承话说。因为秦国现在是老大了。太子圉来到秦国做人质,秦穆公为了继续“秦晋之好”,就来了个亲上加亲,把他的女儿(也可以说是太子圉的表妹)嫁给了太子圉为妻,这就是怀嬴。自此,秦穆公的势力向东扩展到了黄河边上,这是秦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向中原腹地的推进。不久,秦穆公就把夹在秦国与河西之间的那个梁国还有其他的一些部落小国,都给一股脑消灭收编了。这样一来,秦国也就可以借河西为跳板,具备了操控晋国、进军中原、与天下诸侯争锋的条件。

  《史记》上记载,早在秦穆公的父亲刚上台的时候,想把秦国的国都迁到雍城来,他就花费了三百头牛、三百头猪、三百只羊的价格,请了专家们来考察这一带的风水如何。风水大师们给出的意见是:“卜居雍。後子孙饮马於河。”意思就是说:占卜的结果非常吉利,居住在雍城,将来的子孙后代们就可以到黄河边上去饮马了。只过了三十二年,秦穆公就完成了他父辈们的心愿,夺得了河西的地盘之后,也就如愿以偿的把秦国的马,放到中原的黄河边上来了。河西划给了秦国,秦国就变大了,晋国就缩小了。秦国,从这个时候开始崛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