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炼丹术:为什么说老子是中国化学家的鼻祖?
2015-08-21 13:11:01 老子 庄子 孟子 孔子

  春秋战国时期中国思想文化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就象一个摆上餐桌的大拼盘,你尽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选择自己的喜好,而且,你还可以有多种的选择。这其中比较著名的有儒家、墨家、法家、名家、兵家、阴阳家、纵横家、农家、小说家……还有把他们放在一起炖来炖去的杂家,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流派——道家。道家的创始人叫做李耳,但人们更愿意称他为“老子”,他的全部思想精华收录在其著作《道德经》里。老子主张清静无为,守柔寡欲,居后不争,这些都是大家耳熟能详,无须赘述的。拙文要介绍的是,有人在学习老子哲学思想的过程中,竟然成为中国最早的化学家,而且不止一个,是一群!这样的奇事,活在千年前的老子一定没想到吧!

  老子中国最早的炼丹家出现在秦始皇时期,方士徐福、卢生都是这方面的行家。他们不甘于化学家的清贫和寂寞,非要“学成忽悠术,卖与帝王家”,跑到秦始皇面前去显摆自己。结果就是,徐福带着三千多人出海求仙,根本就没敢回来,而是跑到日本,定居了下来。卢生则没那么幸运,他求仙不成,又诋毁秦始皇,只能逃亡。秦始皇大怒,460名儒生成了出气筒。这就是“坑儒”事件。但屠杀和逃亡并没有阻碍化学家们探寻的步伐。到了汉武帝时期,炼丹术有了更大的发展,且由民间发展到官方。方士李少君、栾大,甚至淮南王刘安等都是著名的炼丹大师。汉武帝对求仙也非常痴迷,甚至把女儿嫁给栾大,成为一大笑谈。

  东汉时期,炼丹家魏伯阳编著了一部世界公认的炼丹术最早的专著《周易参同契》,记载了铅,汞,硫等的化合和分解的知识,以及各种炼丹仪器的制作和药品的提炼方法,已经具备了现代化学的雏形。到了晋代,同时也是大医药家的葛洪和陶弘景又把炼丹术进一步发展,葛洪还编著了炼丹专著《抱朴子》。唐代的大医学家孙思邈也从炼丹术中得到过一些医学成果。

  对于方士来说,炼丹是一项非常神圣的系统性工作。据《丹房须知》记载,炼丹共有21项注意事项。比如,炼丹之人,必须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这和在很多人眼中,方士就是骗子的概念,有着云泥之别。人选好了,地点也非常重要。炼丹之地必须是福德和洁净之地。如果这个地方发生过战争,有个废弃的水井,有个破坏的灶台,甚至上查5000年,有过妇女生产,那都不行。炼丹之时,一定要清场,尤其是女人,和尚,尼姑,鸡犬等更不能接近。否则,老天爷会不高兴。炼丹的丹室,必须要清净,不能听到鸡犬和哭泣之声;炼丹取水用的水井,只能专用,不得杂用;炼丹用的丹土,应该取自无人迹践踏之处。其他对炼丹用的木炭,如何添水,如何上香,用什么样的丹炉,用多大的火候,炼制多长时间,如何开炉,怎样服用,都有详细的解释。

  客观地说,炼丹家们在冶炼合金和制造药物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他们曾经成批地生产出过一些合金产品;他们对一些金属元素,比如铅等,达到了很高很深的认识程度;在试验技术上,他们发明了很多仪器,比如加热器,蒸馏瓶等;对炼钢、炼铁、造纸、火药等的应用,他们也起到了促进作用。可以说,他们就是早期的化学家。

  但是,炼丹家也造成了很大的伤害。由于他们所炼丹药,主要原材料是铅和汞,也就是水银。所以说,丹药就是毒药。服食后,有很多人中毒而死,其中就包括大名鼎鼎的唐太宗李世民。由于炼丹家们的追求起源于老子的“道法”思想,所以说,是老子的思想,孕育出了中国最早的化学家,老子也就成了中国化学家的鼻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