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毒死的皇帝:中国历史上二十位皇帝是被毒死的
2015-08-22 12:46:04

  自从秦赢政称帝后,中国便进入了封建帝制的历史时期,直到清末帝溥仪退位为止,在这段长达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共诞生了300多位皇帝,其间被毒死的皇帝共有二十位,大家一起来见识下吧:

  一、汉平帝刘衎

  汉平帝刘衎(公元前9年—公元6年),原名刘箕子,汉元帝刘奭(shì)的孙子,中山孝王刘兴的儿子,西汉第十四位皇帝,公元前1年—公元6年在位。

  刘衎继位时,年仅九岁,太皇太后王政君垂帘听政,大司马王莽操持国政,而刘衎也只好成了了他们手中任意摆布的一颗棋子,形同傀儡。

  元始五年(公元6年)12月,王莽向汉平帝刘衎进献椒酒时,在椒酒中下毒,致使汉平帝中毒害病而死。(据《资治通鉴》记载:“冬,十二月,莽因腊日上椒酒,置毒酒中;帝有疾,不时崩于未央宫。”)

  汉平帝刘衎死时年仅14岁,葬于康陵(今陕西咸阳西25里处),庙号元宗,谥号孝平皇帝。

  二、汉质帝刘缵

  汉质帝刘缵(公元138年—公元146年),也称刘续,汉章帝刘炟的玄孙,渤海孝王刘鸿的儿子,东汉第十位皇帝。

  永嘉元年(公元145年)正月,年仅3岁的汉冲帝因病去世。梁太后与其弟梁冀立刘缵为帝,是为汉质帝。

  刘缵即皇帝位之后,梁太后依然以皇太后的身份临朝称制,而朝政基本上控制在其兄梁冀手中。看来,小皇帝刘缵名副其实地成了一位有名无实的傀儡皇帝。

  本初元年(146年)闰六月,梁冀让安插在质帝身边的亲暗中把毒药搀在质帝食用的煮饼之中。质帝吃过毒饼,顿觉气闷肚痛,无几中毒身亡,死于洛阳宫中,年仅9岁。据(《后汉书》记载:“闰月甲申,大将军梁冀潜行鸩弑,帝崩于玉堂前殿,年九岁。”)

  汉质帝刘缵死后谥号孝质皇帝,葬于静陵(今河南洛阳红山乡上寨村南)。

  三、汉少帝刘辩

  刘辩(公元176年-公元190年),熹平五年(公元176年)生于河南洛阳,是汉灵帝刘宏与何皇后的嫡长子,东汉第十三位皇帝,公元189年—公元190年在位,史称少帝。

  中平六年(公元189年)四月,汉灵帝因病驾崩,13岁的刘辩在舅舅何进强势的拥立下得以顺利继承帝位,由于刘辩年幼,故此何太后临朝称制,并宣布大赦天下,改元光熹。此时的东汉王朝已经开始摇摇欲坠了,政权也名存实亡

  光熹元年(公元189年)八月,爆发了以何进为首的外戚集团和以十常侍张让等为首的内廷宦官集团这两大敌对政治集团的火并,刘辩被迫出宫,后来回宫后又受制于以“勤王”为名进京的凉州军阀董卓,被其废为弘农王。

  刘辩被废黜一年之后(即公元190年),山东各地的刺史、州牧、太守等起兵讨伐董卓。董卓怕他们以迎废帝弘农王复位为名讨伐自己,干脆将弘农王毒死,时年仅十四岁,其弟献帝刘协追谥他为怀王。据《资治通鉴》记载:“孝灵皇帝下初平元年(庚午,190年),董卓使郎中令李儒鸩杀弘农王辩。”

  四、晋惠帝司马衷

  晋惠帝司马衷(公元259年—公元307年),字正度,晋武帝司马炎次子,母为武元皇后杨艳,西晋第二位皇帝,公元290年—公元307年在位,共统治西晋17年。

  太熙元年(公元290年),晋武帝司马炎驾崩,太子司马衷即帝位,大赦天下,改元永熙,是为晋惠帝。

  史书记载晋惠帝智商近似白痴,无能治理朝政,以至后来引起皇亲国戚争权夺利。造成了“八王之乱”,他本人也成为他人的傀儡,受尽凌辱,于光熙元年(公元306年)11月被东海王司马越毒死。死后被安葬于太阳陵(今河南洛阳),谥号孝惠皇帝。据《资治通鉴》记载:“十一月己巳夜,帝食饼中毒,庚午崩于显阳殿。” 据明末清初思想家王夫之《读通鉴论》卷一二评说:“恶有天子中毒以死,而不能推其行弑之人者哉?惠帝之为司马越鸩也,无疑。”《晋书·惠帝纪》称:“帝崩,或云司马越之鸩。”

  五、晋怀帝司马炽

  晋怀帝司马炽(公元284年—公元313年),字丰度,晋武帝司马炎的第二十五子,西晋第三位皇帝。公元307年—公元311年在位。

  司马炽即位次年,改元永嘉,司马越为太傅辅政,政局为司马越把持。在此期间,匈奴等少数民族也开始建立独立的政权,其中刘渊已经自称汉帝,但是晋朝内部的权力斗争也日渐严重。

  永嘉五年(公元311年)六月,北汉皇帝刘渊之子刘聪率军队攻入洛阳,晋怀帝司马炽在逃往长安途中被俘,太子司马诠被杀,史称“永嘉之祸”。

  晋怀帝司马炽被俘后,刘聪封其为会稽郡公,并被囚禁。永嘉七年(公元313年)二月初一,晋怀帝司马炽在正月的朝会上被命令为斟酒的仆人,有晋朝旧臣号哭,令刘聪反感,不久刘聪用毒酒毒杀了晋怀帝,享年三十岁,葬处不明。据《晋书》记载:“七年春正月,刘聪大会,使帝著青衣行酒。侍中庾珉号哭,聪恶之。丁未,帝遇弑,崩于平阳,时年三十。”

  六、秃发傉檀

  秃发傉檀(公元365年—公元415年),鲜卑秃发部首领秃发思复鞬之子,南凉武王秃发乌孤、南凉康王秃发利鹿孤的弟弟,十六国时期南凉国君主,公元402年—公元414年在位。

  元兴元年(公元402年),秃发利鹿孤去世,秃发傉檀继位,迁都乐都,改元弘昌。

  秃发傉檀在位期间,面临强大的团敌,有北凉沮渠蒙逊、后秦姚兴、胡夏赫连勃勃、西秦乞伏炽磐等等。其间,秃发傉檀为争正统,与他们连年征战,可惜的是最终还是彻底地失败了,败给了西秦乞伏炽磐。

秃发傉檀

  义熙十年(公元414年),西秦乞伏炽磐乘秃发傉檀西征乙弗之时袭击南凉都城乐都,此时固守乐都的是太子秃发虎台,由于他傲慢轻敌,结果兵败身亡,南凉都城乐都被攻陷。最终,迫于无奈的秃发傉檀只好投降了乞伏炽磐,南凉灭亡。

  南凉灭亡后,乞伏炽磐任命秃发傉檀为骠骑大将军,封为左南公。一年后,被乞伏炽磐毒死。时年五十一岁,在位十三年,谥号景王。(据《晋书》记载:“炽磐以傉檀为骠骑大将军,封左南公。岁余,为炽磐所鸩。时年五十一,在位十三年,伪谥景王。”)

  七、北魏献文帝拓跋弘

  北魏献文帝拓跋弘(公元454年—公元476年),文成帝拓跋濬的长子,南北朝时期北魏第六位皇帝。公元465年—公元471年在位。

  和平六年(公元465年),文成帝拓跋濬病逝,太子拓跋弘即位,大赦天下,改元天安,是为献文帝。

  皇兴五年(公元471年),献文帝拓跋弘传位于太子拓跋宏,自为太上皇,专心信佛。承明元年六月辛未日(公元476年7月20日),被冯太后毒杀,驾崩于永安殿,时年23岁。据《魏书》记载:“四月,月食尾……皆后妃之谪也。天若言曰:母后之衅,几贯盈矣。人君忘祖考之业,慕匹夫之孝,如宗祀何!是时献文不悟,至六月暴崩,实有鸩毒之祸焉。由是言之,皇天有以睹履霜之萌而为之成象久矣。”

  献文帝拓跋弘死后,谥曰献文皇帝,庙号显祖,葬于云中金陵。

拓跋弘

  八、北魏节闵帝元恭

  北魏节闵帝元恭(公元498年—公元532年),鲜卑人,字修业,北魏献文帝拓跋弘的孙子,广陵惠王元羽的儿子,是南北朝时期的北魏皇帝,公元531年—公元532年在位。

  永安三年(公元530年),孝庄元子攸去世,元晔继位,尔朱世隆等人因元晔在宗室中族属疏远,又不是人们愿望所推举,故此将其废杀,立元恭为帝。

  太昌元年(公元532年)4月,高欢带着他再次拥立的安定王元朗起兵攻入洛阳,杀尔朱世隆,将元恭关押在崇训寺中,5月甲申日,高欢命人将元恭毒杀于洛阳门下外省,时年三十五岁。谥号节闵帝,又称广陵王或前废帝。据《魏书》记载:“太昌初,帝殂于门下外省,时年三十五。”

  九、北魏孝明帝元诩

  北魏孝明帝元诩(公元510年—公元528年),鲜卑人,宣武帝元恪第二子,母宣武灵皇后胡氏,北魏第十位皇帝,公元515年—公元528年在位。

  延昌四年(公元515年),宣武帝元恪病逝,太子元诩即位。元诩即位后,生母胡充华开始擅权乱政,由于胡充华和太傅、侍中元怿相爱,故此命他辅政,加之胡充华又宠幸郑俨、徐纥等情人,使得郑俨和徐纥张扬跋扈,把持内外,时称“徐郑”,弄得朝廷乌烟瘴气。

  元诩对母亲胡氏专权和所作所为越来越不满,于武泰元年(公元528年)发密诏命大将军尔朱荣率兵前来帮忙擒住胡太后。不料密诏被查出,胡氏看后大怒,于是毒杀元诩,时年十九岁。“据《资治通鉴》记载:俨、纥恐祸及己,阴与太后谋鸩帝。癸丑,帝暴殂。”

  元诩死后,谥号孝明皇帝,庙号肃宗,葬于定陵。

  十、北魏孝武帝元修

  北魏孝武帝元修(公元510年-公元535年),也称元脩,鲜卑人,字孝则,广平武穆王元怀第三子,北魏最后一位皇帝。公元532年—公元535年在位。

  公元532年,高欢立元修为帝,公元534年,元修与高欢决裂,高欢带兵从晋阳南下,元修率众入关中投奔宇文泰,公元535年初被宇文泰以毒酒杀害。据《北史》记载:“须臾,帝饮酒,遇鸩而崩,时年二十五。谥曰孝武。”

  元修死后被宇文泰下令埋进草堂佛寺,十余年后才得正式落葬。西魏上谥号为孝武皇帝,东魏则称他为出帝。

  十一、东魏孝静帝元善见

  东魏孝静帝元善见(公元524年—公元552年),鲜卑人,北魏孝文帝元宏之曾孙,清河文献王元怿之孙,清河文宣王元亶之世子,南北朝时期东魏皇帝。公元534年—公元552年在位。

  北魏永熙三年(公元534年),高欢等立元善见为皇帝,即位于洛阳邺城东北,改元天平,东魏正式建立,时年仅11岁。由于年幼,由权臣高欢辅政,而高欢权倾朝野,令元善见如坐针毡。高欢死后,其子高澄承继父职,权势更大。

  北齐天宝元年,高欢次子高洋见篡魏之时机已到,于次年逼迫元善见禅位于己,改国号为齐,东魏灭亡。禅位后次年被高洋以毒酒毒死,年仅28岁,谥号孝静皇帝。据《北史》记载:“帝竟遇鸩而崩。”

  十二、西魏废帝元钦

  西魏废帝元钦(公元525年―公元554年),鲜卑人,西魏文帝元宝炬的长子,母为皇后乙弗氏(乙弗皇后),南北朝时期西魏第二位皇帝。

  大统十七年(公元551年),西魏文帝元宝炬驾崩,太子元钦即帝位,继续沿用文帝年号,史称西魏废帝。

  元钦在位时期,大权皆掌于宇文泰之手,元氏皇权名存实亡,不少元氏宗亲对此忧愤不已。西魏废帝二年(公元553年)10月,尚书元烈密谋杀宇文泰,事情泄露,反被宇文泰所杀。

  次年四月,宇文泰又将元钦废黜并毒杀。据《北史》记载:“西魏废帝三年(公元554年),宇文泰将元钦废黜,幽禁在雍州,改立元钦四弟齐王元廓为帝,是为西魏恭帝。同年四月,宇文泰鸩杀元钦,皇后宇文氏亦以忠于魏室罹祸。”

西魏废帝元钦

  十三、西魏恭帝拓跋廓

  西魏恭帝拓跋廓(公元537年―公元557年),鲜卑代北(今山西代县)人,汉名元廓,西魏文帝元宝炬的第四子,北朝时期西魏政权末代皇帝,公元554年―公元557年在位。

  西魏恭帝三年(公元557年)掌握军事大权的宇文护废掉西魏恭帝拓跋廓,立宇文觉为帝,建立北周政权,西魏灭亡。

  据《北史》记载:“西魏灭亡后,宇文觉降封拓跋廓为宋公,寄居在长安大司马宇文护府中。不久,宇文觉授意其叔宇文护用毒酒将拓跋廓毒死。”

唐国强饰演的拓跋廓

  十四、北周明帝宇文毓

  北周明帝宇文毓(公元534年—公元560年),鲜卑代郡武川(今属内蒙古)人,宇文泰庶长子,是南北朝时期北周皇帝。公元559年―公元560年在位。

  宇文毓在位期间,励精图治,政绩显著,深受百姓爱戴。他为人宽容,君臣关系相对融洽,因而威望与日俱增。宇文毓有能力、有主见,虽是由宇文护扶持上台的,却并不愿意当傀儡,急于亲自理政。宇文护见宇文毓不好控制便设法暗害宇文毓。

  当时,有一个叫李安的人,以厨艺得宠于宇文护,被提升为膳部下大夫。武成二年(公元560年)四月,宇文护悄悄命令李安,乘宇文毓进食之机在食物中下毒。(据《周书》记载:有李安者,本以鼎俎得宠于护,稍被升擢,位至膳部下大夫。至是,护乃密令安因进食于帝,加以毒药。)

  武成二年(公元560年)四月二十日(5月30日),宇文毓在延寿殿去世,时年二十七岁。宇文邕登基后,谥宇文毓为明皇帝,庙号世宗。五月二十一日(6月30日)入葬昭陵。据《周书》记载:“辛丑,崩于延寿殿,时年二十七,谥曰明皇帝,庙称世宗。五月辛未,葬于昭陵。”

宇文毓

  十五、隋文帝杨坚

  隋文帝杨坚(公元541年—公元604年),汉族,弘农郡华阴(今陕西省华阴市)人,隋朝开国皇帝,公元581年—公元604年在位。

  杨坚是北周的皇亲国戚。他的妻子是鲜卑大家族柱国大将军孤独信的女儿。杨坚祖父为汉族人杨元寿,是北魏武川镇的司马,杨坚的父亲杨忠是鲜卑大贵族孤独信的得力部下,后从宇文泰起兵,以战功封隋国公,任宰相,掌握军政大权,声名显赫。另外,杨坚的女儿嫁给了周宣帝为妻,成了皇后,所生之子成为后来的周静帝,所以,杨坚既是周宣帝的岳父,又是周静帝的外公,在北周的身份很不一般,权倾北周朝野。

  杨坚总揽国家大权后,在众多汉族官僚们的支持下,积极布置夺取帝位,周静帝形同傀儡。公元580年,杨坚自称隋王。次年2月,周静帝被迫让位,杨坚称帝,即隋文帝,改国号为隋,年号开皇,宣布大赦天下。

  隋文帝杨坚一生在位23年,经过他的励精图治,隋朝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全国人口呈持续增长的趋势,国库充盈,中外经济文化交流频繁。由此可见,隋文帝杨坚在历史上是一位功不可没的圣君。

隋文帝杨坚

  如此圣君结局却凄惨无比,被儿子杨广毒杀。据隋末唐初赵毅所著的《大业略记》记载:“高祖在仁寿宫,病甚,追帝侍疾,而高祖美人尤篓幸者唯陈、蔡二人而已。帝乃召蔡于别室,既还,面伤而发乱,高祖问之,蔡曰:‘皇太子为非礼。’高祖大怒,啮指出血,名兵部尚书柳述、黄门侍郎元严等令诏废追庶人杨勇,即令废立。帝事迫,召左仆射杨素、左庶子张衡进毒药。帝简骁健宫奴三十人皆服妇人之服,衣下置杖,立于门巷之间,以为之卫。素等既入,而高祖暴崩。”由此段史料可知,隋文帝杨坚是被儿子杨广进食毒药杀害的。

  十六、唐中宗李显

  唐中宗李显(公元656年-公元710年),原名李哲,唐高宗李治的第七个儿子,其老婆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淫乱后宫的韦后。唐中宗李显一生前后两次称帝(公元683年—公元684年在位,公元705年—公元710年在位)。是唐朝的第四和第七位皇帝,共在位不到6年。他是唐朝历史中最庸弱无能的皇帝之一,最终被老婆韦氏和女儿安乐公主密谋毒杀。

  据《资治通鉴》记载:“散骑常侍马秦客以医术,光禄少卿杨均以善烹调,皆出入宫掖,得幸于韦后,恐事泄被诛;安乐公主欲韦后临朝,自为皇太女;乃相与合谋,于饼餤中进毒。六月,壬午,中宗崩于神龙殿。”按照这个说法,韦皇后的两个情人杨均和马秦客害怕和皇后私通的事情败露,韦皇后想当皇帝,而安乐公主想当皇太女,几方势力都觉得中宗碍手碍脚。于是,韦皇后和安乐公主母女俩便决意密谋害死唐中宗。

  韦皇后知道唐中宗喜欢吃饼,于是命令情夫马秦客配置了毒药,韦皇后和安乐公主母女俩亲自将毒药拌入饼中,蒸熟,命令宫女送入神龙殿。唐中宗正在翻阅奏章,见饼送来,随手取来就吃。不一会儿,唐中宗腹中绞痛,口吐鲜血,没多久便一命呜呼了,终年55岁,葬于定陵(今陕西省富平县西北15里的龙泉山)。

谢祖武饰演的唐中宗李显

  十七、唐哀帝李柷

  唐哀帝李柷(公元892年10月—公元908年3月),原名李祚唐昭宗李晔第九子,唐朝末代皇帝。公元904年—公元907年在位,在位3年,后被朱温废杀。

  天祐元年(公元904年),梁王朱温杀害了唐昭宗李晔,以昭宗名义下诏立李祚为皇太子,改名李柷,奉其即帝位。

  李柷即位后,不过是朱温手中的一个傀儡皇帝。天祐二年(公元905年),朱温在亲信李振的鼓动下将唐朝朝臣三十余人全部杀死,杀死后并投尸于河,史称“白马驿之祸”或“白马之祸”。

  事后两年的天祐四年(公元907年),朱温逼唐哀帝李柷禅位,降为济阴王,自己做起了皇帝,改国号为梁,是为梁太祖,改元开平,定都于开封。

  李柷禅位后,被迫迁到曹州(在今山东省内),次年(公元908年)3月被朱温毒死,时年17岁,葬于温陵(今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县)。朱温为其上谥号哀皇帝。后来后唐明宗李嗣源改哀帝的谥号为昭宣光烈孝皇帝,后世称李柷为唐哀帝或唐昭宣帝

唐哀帝李柷

  十八、南唐后主李煜

  李煜(公元937年―公元978年),汉族,原名李从嘉,字重光,号钟隐、莲峰居士,南唐中主李璟第六子,彭城(今江苏徐州)人,南唐最后一位皇帝。

  李煜在位期间诏令减免税收、免除徭役,为政重仁慈、宽刑罚,每有死刑论决,莫不垂泪。可惜他却信奉佛法,痴迷其中,不遗余力地建造佛寺,而且还纵情声色,以至颇废政事。加之他又痴迷于文学和艺术创作:工书善画,能诗擅词,通音晓律,可谓是一位多才多艺的皇帝,但是由于他不抓政治,最终亡国。

李煜

  李煜亡国降宋后,宋太宗将其软禁。太平兴国三年(公元978年)七夕节,是李后主42岁生日,他便在住所聚会后妃,作词《虞美人》追思往事、怀念故国,并命南唐故妓咏唱,宋太宗听到后非常愤怒,诸罪并罚,遂赐牵机药鸩杀李煜。据宋人王铚《默记》记载:后主七夕在赐第命故妓作乐,声闻于外。太宗闻之,大怒。又传小楼昨夜又东风、及一江春水向东流之句、并坐之,遂被祸云。

  十九、元明宗和世瓎

  元明宗和世瓎(公元1300年12月22日—公元1329年8月30日),元武宗海山的长子,元朝第九位皇帝,公元1329年2月27日—公元1329年8月30日在位,在位半年有余,便被其兄弟元文宗图帖睦尔毒死,时年30岁。根据《元史》记载,天历二年(公元1329年)农历正月二十八日,和世琜在和林北部即位,年号“天历”,是为元明宗,元文宗图帖睦尔逊位。农历八月六日,明宗南行至上都附近,文宗与燕帖木儿前去迎接,途中把明宗毒死,文宗复即帝位。

  明宗死后谥号翼献景孝皇帝,庙号明宗。他的儿子元顺帝即位后,至元六年(公元1340年),上其尊号为顺天立道睿文智武大圣孝皇帝。

元明宗和世瓎

  二十、清德宗光绪

  清德宗光绪帝(公元1871年8月14日—公元1908年11月14日),定都北京后的第九位皇帝,公元1875年1月—公元1898年9月在位,共在位24年。

  清德宗光绪帝在位初期,勤于国事,颇有所作为。公元1898年,光绪帝任用康有为等变法维新,试图改革,开拓创新,史称戊戌政变,但却受到以慈禧太后为首的保守派的反对。光绪帝打算依靠袁世凯牵制住以慈禧太后为首的这一股势力,但反被袁世凯出卖,从此被慈禧太后幽禁在中南海瀛台涵元殿,变法失败,此后大权落入慈禧手中。光绪帝整整过了10年的幽禁生活,长期忧闷,无处发泄。于公元1908年11月14日暴崩,享年38岁,庙号德宗,谥号景皇帝。葬于清西陵之崇陵。

清德宗光绪帝

  进入21世纪,光绪之死的谜案被提上日程,由中央电视台清史纪录片摄制组、清西陵文物管理处、中国原子能科学院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所和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四个单位共同合作,组成“清光绪帝死因”专题研究课题组,运用最先进的技术,采用最精密的仪器,对光绪的头发、遗骨、衣服以及墓内外环境进行反复的检验和缜密的分析研究。该研究工作极为复杂艰难,研究时间长达五年之久。经科学测算,光绪的头发截段和衣物上含有剧毒的三氧化二砷(即砒霜),而其腐败尸体仅沾染在部分衣物和头发上的砒霜总量就已高达约201毫克。

  2008年11月14日是光绪帝去世一百周年,“光绪死因”(砒霜毒死)在此时得以确证,别具历史意义。但关于毒死光绪的凶手,还尚待进一步研究论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