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爷们为何都可以娶小老婆?
2015-08-24 16:45:27

  红楼梦里女性很多,特别是大观园基本就是个女儿国。这些女性一类是主子,即夫人、奶奶和小姐;另一类是仆人,即丫鬟和管家的妇女。读过《红楼梦》的读者都知道,红楼里的丫鬟与主子的关系是很贴近的,比如晴雯和宝玉,诚然不是一般的主子和奴婢的关系。比起其他丫环来,宝玉待晴雯很是优厚,由于主子待丫鬟们好,丫鬟们大多被收为爷们的小老婆。这是为何呢?红楼梦中贾府里的男人大多都有二个以上的小老婆,而且都是在爷们结婚以前就收进来的,我们先看看贾府的爷们。贾宝玉的父亲贾政是个做事做人都比较认真的人,你几乎看不到贾政到底有什么缺点。用贾政那个时代的道德标准去衡量他的话,贾政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好干部。贾政有二个小老婆,一个叫赵姨娘,一个叫周姨娘,她们在书中被多次提到。其中,生了一个儿子一个女儿的赵姨娘,是宝玉的母亲王夫人的眼中钉。

  书中第三十九回,宝玉的嫂子李纨感叹说:“想当初,你大爷在日,何曾没有两个人?你们看,我还是那容不下人的?天天只是他们不如意,所以你大爷一没了,我趁着年轻都打发了。”这说明贾宝玉的哥哥也有二个小老婆。《红楼梦》第六十五回写道兴儿和尤氏姐妹聊天,说到贾琏时说:“我们家规矩凡爷们大了,未娶亲之前,都先放二个人服侍的。二爷原有二个……”这句话告诉我们,不但贾琏有二个,宝玉也应该有二个,甚至宝玉的弟弟贾环也应该有二个小老婆。当然,在书中贾琏的小老婆不仅仅是二个。再说贾宝玉的弟弟贾环是那样的形容猥琐也收了丫环彩霞做小老婆,

  红楼梦中爷们收小老婆有两条途径,一个是“贴身丫鬟”、一个是“点名纳妾”。“贴身丫鬟”。是丫鬟们当上小老婆最直接的常规办法。贾府中的爷们在结婚前,都已经把“贴身丫鬟”留下继续侍候。由于爷们要结婚了,这些“贴身丫鬟”也就自然成为小老婆了,贴身丫鬟在爷们婚前婚后都可以任意和他们发生性关系,可以生孩子。贾宝玉和宝钗结婚后,袭人、秋纹、麝月这几个“笨笨的”大丫头自然而然成为宝玉的小老婆就是一例。

  “点名纳妾”。贾府中的爷们看中了那个丫头,便会点名把她收为小老婆。贾珍跟前的几个小老婆当时都是十八九岁。这些都是后来一个个被贾赦、贾珍看中点名收为小老婆的。老祖宗给宝玉准备了二个贴身丫鬟。在宝玉的丫鬟中,有二个人是与众不同的。这二个人,一个是袭人,一个是晴雯。这二个人之所以与众不同,是因为她们自己知道、别人也知道,她们将来是宝玉的什么人。这二个人都是老祖宗给宝玉的,一个晴雯是因为相貌好,一个袭人是相貌不差脾气更好。袭人当然知道老祖宗给宝玉的目的,所以早早的就迁就了宝玉的欲望。晴雯虽然也知道自己的地位,但因为心高气傲,没有经过正式的“小老婆认证”就不肯低头,所以就吃亏了。

  我们知道,林黛玉是个醋劲很大的小妞,动不动就吃醋,可是她从来就没有吃过袭人的醋。而是高高兴兴地叫袭人“嫂子”。这就说明了连林妹妹也知道,贾府里的男人是不能没有小老婆的。同样,王熙凤醋劲再大,也只好把自己的丫头平儿献出去给贾琏做小老婆。虽然人人都把袭人看做是宝玉的小老婆,但其实袭人不是宝玉的小老婆。因为没有正式收房,没有经过“小老婆认证”这道手续。顶多,只能算半个小老婆,就像平儿一样。有小老婆的实质,没有小老婆的名义。当然,没有小老婆的名义,不等于没有小老婆的名气。连贾芸和外面的妓女云儿也知道袭人对于宝玉来说意味着什么。

  书中四十八回,写鸳鸯的嫂子说:“当着矮人,别说矮话……这二位姑娘并没有着你,小老婆长,小老婆短,人家脸上怎么过得去?”袭人平儿忙道;“你倒别说这话,她也并不是说我们,你倒别拉三扯四的。你听见那位太太、大爷封了我们做小老婆?”红楼梦的爷们为什么都可以娶小老婆呢?如果贾府的习惯,在正式结婚前就先有了小老婆,会不会不利于正式的婚姻关系?当然不会,因为(1)爷们有了小老婆就有人侍候他们的生活起居,使他们懂得珍惜、依恋温馨的家庭生活。(2)爷们娶小老婆是当时社会大家族的身份象征。(3)爷们在正式结婚的时候,可以有小老婆来服侍。爷们结婚时一般的丫头,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是不适合服侍新婚夫妇的。所以,红楼梦中的爷们都有娶小老婆的习惯。

  贾宝玉的表哥、薛宝钗的亲哥哥薛蟠在正式结婚前,薛姨妈就让香莲从“候补小老婆”正式转正后,给了薛蟠。宝玉既然是老祖宗疼爱的孙子,同时也是荣国府的嫡系,如果没有了这样经过正式收房的小老婆,却让他的庶出的弟弟贾环在正式结婚前就收用了二个小老婆的话,连作为嫡妻的王夫人的面子上也过不去。

  宝玉有三、四个小老婆不算多,你只要看看金庸的《鹿鼎记》就知道了。连爆发户韦小宝都可以有六个小老婆呢。在贾宝玉生活的时代,小老婆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所以,贾宝玉有好几个小老婆一点也不奇怪,宝玉屋里的丫头数量远远大于其他兄弟,宝玉的小老婆数量比别人多一倍,也是可能的。因为宝玉的小老婆名额多,所以连怡红院的小丫头四儿也看到了希望,悄悄对宝玉说,“同一天生日的是夫妻”——毛遂自荐要做宝玉的小老婆。如果宝玉只有二个小老婆的名额,当然是轮不到四儿的,但如果宝玉可以有六、七个小老婆的话,四儿的希望就大了。红楼梦中的爷们大多都有二个以上的小老婆,这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了当时的社会制度是极其黑暗的,它剥夺了女人的最基本的选择权利,丫环们婚嫁根本没有选择的权利,红楼梦中的爷们娶小老婆现象是当时的社会悲哀,而且也是红楼梦里女性的悲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