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凉的末代皇帝张天锡简介:鲜为人知的搞笑皇帝
2015-08-29 15:15:25

  一提起善于搞笑,大家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当今港台影视名星周星池,他口若悬河,妙语连珠,使人折服。其实,在历史上还有比他更出色的,其“语言才能”远在周星池之上,这人叫张天锡。

  张天锡,是我国十六国时期前凉的末代皇帝。前凉领土包括今天的甘肃、宁夏西部地区、新疆东部地区以及青海的一部分。当时是历史上的民族大分裂时期,多国并存,强敌虎视。尽管前凉的综合国力还不错,但毕竟是个小国,还是惹不起东晋、前秦这样的大国。然而,张天锡非常聪明,登基不久,他就先后遣使臣表至东晋与前秦,表示愿意称臣,于是两国都封册了他。

  外交工作到位后,张天锡遂以天下太平无事,于是就高枕无忧地做着自己的小国皇帝。外患既除,国内的那点事很好搞定,他不爱去管这些。天天呆在后宫,不理朝政,声色犬马,荒淫无度。在《晋书》中记载:天锡数宴园池,政事颇废。荡难将军、校书祭酒索商上疏极谏,天锡答道:“吾非好行,行有得也。观朝荣,则敬才秀之士;玩芝兰,则爱德行之臣;睹松竹,则思贞操之贤慧;临清流,则贵廉洁之行;览蔓草,则贱贪秽之吏;逢飚风,则恶凶狡之徒。若引而申之,触类而长之,庶无遗漏矣。”这一段话的意思是:张天锡常常在花园里游池边大摆豪宴,纵情声色。

  朝中一些正直的大臣就劝说他少事游乐,多理朝政。他回答说:“你们以为我喜欢玩乐吗?其实你们不懂我的心啊!我不是单纯地爱玩乐,而是通过玩乐领悟到许多人生的哲理:我早上看到花开,就敬重才华俊秀的高士;品玩着芝兰,就爱慕德行高洁的大臣;目堵到松竹,就思念忠贞节操的贤才;面对着清流,就褒奖廉洁奉公的官员; 但是我一看到蔓草,就鄙薄贪婪污秽的恶吏;迎着疾风,就痛恨凶狠狡诈的奸徒。如果你们能将的玩乐引申出去,触类旁通,那么做人就近乎完美了,在为人的操守上也基本没有遗漏的了。

  由此可见,张天锡是一位了不起的天才,善于搞笑,是搞笑的高手。他居然能为自己沉湎玩乐而编出如此大套、冠冕堂皇的理由来!听到此言,真是令人啼笑皆非!面对如此的“妙语高论”,连伶牙俐齿的周星池也只有自愧不如而甘拜下风了。真论起扯的工夫来,张天锡才是真正的大师。然而,特别搞笑的超级口才不能挽救张天锡的国家与良民。公元376年,前凉被前秦苻坚所灭,张天锡本人投降前秦。383年前秦发动淝水之战,苻坚大败,张天锡后投靠东晋,398年病逝,竟然得以善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