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蜀汉宰相蒋琬的故里到底在哪里?
2015-08-31 14:50:21 蒋琬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蒋琬,(193——246年)。东汉末年人,任三国之一蜀国尚书,是继诸葛亮之后又一蜀汉名臣,以其在政治,军事上的卓越才能对维护刘备,诸葛亮死后的蜀汉政权的稳定,做出了杰出贡献。深受蜀国人民的爱戴,敬重,琬公后人亦以琬公为荣。

  由于蒋琬是历史名人,在时下历史名人故里之争日趋狂热之际,琬公故里也成为多地竞相争夺的焦点,粗略在网上浏览一下,就有五,六处之多,有湘乡的北正街,零陵芝山的千秋岭,祁阳的砖塘乡,双峰的井字镇,宁乡的灰汤等地。各地都有各地的证据,有的是一座寺或一座庙,有的是一条街,有的是一块砖。这只能怪三国志的作者陈寿老先生写蒋琬的籍贯过于简略,只有零陵湘乡四字。

  蒋琬的故里在零陵是没有错的。但零陵是现在的什么地方呢?据中国古地名记载,零陵有两处,一处是现在的广西全州,秦始皇二十六设零陵县,县治在今全州县咸水乡,西汉汉武帝元鼎元年增设为零陵郡,至随文帝开皇九年才撤销零陵县,并入湘源县。另外一处是今永州市零陵区,东汉光武帝建武元年零陵郡治由全州咸水迁至泉陵侯国,即今天的永州零陵区。零陵县治仍在全州,属零陵郡管辖。

  笔者认为蒋琬的故里在全州, 断定蒋琬故里不在其他地方的理由有以下六点。

  一:三国志之琬公传云,“零陵湘乡人,弱冠与外弟泉陵刘敏俱”···如是今湘乡市,不可能冠以零陵,虽湘乡在东汉时属零陵管辖的一个县,但在吴时已属衡阳郡,此时陈寿老先生尚未出世。写三国志时,湘乡县冠零陵的可能性不大。

  二:据蒋氏家谱载,琬父昕公居零陵,葬石燕山。并非今湘乡市。不可能蒋琬和父亲一个居湘乡,一个住在零陵。

  三:石龙潭(今全州县永岁乡梅潭)是琬公置田产之地,时属零陵郡零陵县管辖,如琬公是今湘乡市人,岂有置产于千里之外的石龙潭。

  四:明代大学士文定公蒋冕所拟“蒋氏宗谱序”云:考后汉郡国志,湘源零陵(今全州县咸水乡),汉永建三年更名湘乡。此时仍隶属零陵郡。那么蒋琬的故里零陵湘乡就是现在的全州县咸水乡。此地离琬公置产之地仅几十里之远,合情合理。

  五:蜀国国破之时,琬公妾毛氏夫人携季子和斌公(琬公长子)之子珩公,冒着极大的危险,返回琬公故里零陵,并于公元275年携季子移居石龙潭,毛氏夫人卒于晋武帝泰康十年十月,葬洮阳县北升乡(今全州县永岁乡)。

  六:琬公的外弟刘敏是泉陵人,泉陵县即今永州城北的零陵区,永州距全州八十来公里。鉴于当时的交通,表兄弟不可能相距千里,几十公里才符合情理。由此可以断定琬公绝非是今湘乡市人。

  至于说琬公的故里在其他地方,更不值得一辩,虽说是有寺,有庙,有街,有砖,不足为据,这只能说是琬公的后人为纪念琬公所为。现在网上还有人说,琬公年老还乡在双峰伊家湾载桑种麻,养鱼做菜,更是无稽之谈,众所周知琬公墓在涪县凤凰山(今绵阳西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