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特务机构有啥特色?朱元璋为何取名叫锦衣卫

  中国古代的特务机构有汉朝的绣衣直指,宋朝的皇城司,清朝血滴子……但是把历朝的特务机构加起来,应该都没有明朝一个朝代多。明朝当时的特务机构就有锦衣卫,东西厂,内行厂。如此完善全面的特务制度,来看看明朝的特务特色政治。锦衣卫主要是负责皇帝的安危,帮皇帝收集朝堂官员谋反的罪证。像明初四大案中的胡惟庸案和蓝玉案,他们造反的罪证都是锦衣卫收集秘密呈给皇帝的。东西厂虽然也是负责皇帝的安危,但他们的对象主要是平民。光锦衣卫的刑具就有十五套,其中最具“特色”的刑罚“廷杖”,不知多少人惨死在杖下。所以在明朝无论是百姓还是官员,都人人自危。

  明朝的特务再“出色”也逃不过惨死的下场。胡惟庸案中锦衣卫指挥官毛骧向朱元璋提供了胡惟庸谋反的罪证,朱元璋杀了胡惟庸之后,也杀了毛骧。蓝玉的谋反罪证是锦衣卫范瓛收集交给皇帝的最,蓝玉案之后,范瓛也被赐死。明英宗时的锦衣卫指挥官马顺更是被被朝臣活生生的打死……

  西厂和内行厂存在的时间不长。但偏偏有一段时间是东西厂,锦衣卫都存在的时间。于是东西厂,锦衣卫都拼命的找案件,找谋反的人来证明自己的能力。汪直当时身为西厂厂长,就因为办的“大案件”最多而成为当朝皇帝身边的红人。明朝的特务也是有仰的。在东厂办公的衙门里供着岳飞的雕像,其次是历任厂长的牌位,只是不知道岳飞要是知道了会怎么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