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顾茅庐竟只是谎言?原来诸葛亮是毛遂自荐的
2015-09-08 11:08:14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是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散文家。历来被人所赞扬。唐昭宗封诸葛亮为武灵王,宋朝将诸葛亮供奉为忠臣名将。元英宗封他为“伍烈忠武显灵仁济王”。三国演义更让诸葛亮成为一代传奇。但是《三国演义》中许多和诸葛亮有关的故事并未找到史实,后世对三国里的一些记事也产生了疑问。比如,刘备真的曾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么?对刘备三顾茅庐最初的记载是蜀汉建新五年,诸葛亮出师北伐前写的《出师表》:“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谘臣以当世之事。”西晋陈寿所著的《三国志·诸葛亮传》也曾提到这件事:“凡三往,乃见。”此外,《隆中对》更是详细介绍了这一事件的经过。

  如果仅看这些,刘备似乎真的三顾草庐了,然而又有大量史料显示诸葛亮竟是毛遂自荐!《魏略》是这样记载的:“刘备屯於樊城。是时曹公方定河北,亮知荆州次当受敌,而刘表性缓,不晓军事。亮乃北行见备,备与亮非旧,又以其年少,以诸生意待之。”西晋司马彪《九州春秋》也有类似记载。

  在《三国志》更有写诸葛亮自比管仲乐毅。自此更是看出诸葛亮胸怀大志,想要辅佐君主,而非闲云野鹤之辈。《魏略》早于《三国志》,且以史料丰富,态度严谨见长。史料记载竟相差如此之大,这是怎么回事。据后人推测是年仅26的诸葛亮毛遂自荐,但当时已46岁的刘备并未重视诸葛亮。后有谋士告诉刘备,诸葛亮是不可多见之才,刘备才三顾茅庐。想来,也只有这个解释较为合理。真可谓是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好一个表忠心的臣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