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英国海军元帅杰利科:日德兰海战中的大英雄
2015-09-08 11:25:04

约翰·杰利科是“费希尔帮”的一员,长期协助费希尔海军上将对海军进行现代化改革,他也是无畏级战舰、鱼雷艇和潜艇的强力支持者,为英国海军贡献良多。一战中,杰利科小心谨慎而且成功地维护了英国的海上优势,但是他在日德兰海战中的确让一场辉煌的胜利从手中滑过。如果抓住了那个机会,约翰·杰利科会成为一个象纳尔逊一样的人物。

因此,他被费希尔认为是在战争中率领主力舰队的最佳人选。在1914年8月4日一次大战爆发时,他取代乔治·卡拉汉爵士被任命为英国大舰队司令,着手加强舰队的战斗准备。1915年3月,约翰·杰利科晋升为海军上将。

杰利科是1588年的查理·霍华德以后首位在战争中指挥整个海军舰队的海军上将。邱吉尔曾经如此评论杰利科担负的角色,“交战双方中唯一能在一个下午就输掉这场战争的人”。背负这种沉重的责任,杰利科以斯卡帕湾作为大舰队的基地,静待德国舰队出现,对于海上作战采取谨慎的防御性态度。但公众普遍期待着在北海进行一次特拉法加式的海上主力决战,这两者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人们常常拿杰利科与他可能的继任者——后来的海军元帅贝蒂——相比,而这种比较在这种情况下对杰利科相当不利。但无论如何,皇家海军的主要任务是提供英国远征军的补给和保持对德国的经济封锁。杰利科做得非常成功,一直保持着对德国公海舰队的战略优势,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不愿意让他的战舰冒任何不必要的危险。

杰利科在1916年5月31日开始的日德兰海战中的表现让很多人感到失望,指责他缺乏热情。此战中,杰利科通过杰出的部署已经使德国公海舰队陷入重围,面临覆灭的危险。但杰利科却因为担心希佩尔发动的鱼雷进攻而采取防御性的转向,这使得舍尔得以率部逃脱。这一点过于谨慎的行动遭到了特别的批评。他受到了辞职的压力。但是公正的说,虽然舍尔在日德兰获取战术上的胜利,但是英国大舰队依然牢牢的控制着制海权,使德公海舰队不敢出动。可以说,杰利科夺取了战略上的胜利,1916年获颁的功绩勋章是他应得的奖赏。

1916年11月28日,杰利科取代亨利·杰克逊被任命为第一海军大臣,即海军总参谋长。他并不适应这个职务,也不理解它的政治意义。面对德国潜艇的威胁,他反对对商船进行大力护航而是努力采取其他的反潜措施。

1917年平安夜,杰利科突然被首相大卫·劳合-乔治解职,这是因为杰利科反对在大西洋战役中采取首相所赞赏的护航体系。杰利科从此退出现役,但在1919年,他晋升为海军元帅,并在12月获封为斯卡帕的杰利科子爵。1920-1924年间,杰利科担任新西兰总督,并于1925年获封伯爵和南安普敦的布罗卡斯子爵。1928-1932年间,他担任英国皇家军团的会长。

战后杰利科出版了很多著作,其中包括了1919年出版的《1914-1916年的大舰队》和1921年出版的《决定性的海战》。

约翰·杰利科爵士死于1935年11月20日,葬于圣保罗教堂的墓地。

战前杰利科作为“费希尔帮”的一员,为英国海军贡献良多。一战中,杰利科小心谨慎而且成功地维护了英国的海上优势,但是他在日德兰海战中的确让一场辉煌的胜利从手中滑过。如果抓住了那个机会,约翰·杰利科会成为一个象纳尔逊一样的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