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狐冲为何笑傲江湖:令狐冲是如何达到权力顶峰
2015-09-09 09:50:01

    众位大侠如是听任金庸所说,令狐冲是个追求个性自由洒脱的隐士那就大错而特错了,他实在是一个厚于刘备,黑比曹操的大流氓野心家。令狐冲是个孤儿,幼年的他备受欺凌,脑袋灵活的他就知道了“只有制人才能不制于人”和“刀把子里出政权”的阶级斗争理论。在这时,民主改良主义者、资产阶级革命家岳不群慧眼识英雄,收容了他。到了华山以后,令狐冲就极力讨岳氏夫妇欢心,尤其是岳夫人,将其视为亲子。在初步得到领导的任和青睐后,他觉得还不足以奠定他未来华山派领导人的地位,他就利用了他最擅长的计策--“土男计”,在岳灵珊小姐身上打主意,想岳小姐乃大家闺秀、怀春少女如何是令狐冲这老家伙的对手,在令狐冲的百般殷勤、万般哄骗下,差点失身。正当令狐冲暗自庆幸奸计得售的时候,又一位土男--林平之出现了。林平之年少风流,还好装酷,更兼出身小资产阶级家庭能文能武,福建调情小曲更是张口就来,岳灵珊立时转爱别恋,令狐冲败得很惨,以致常借酒消愁。

  然而革命斗争不是请客吃饭,有胜利就得有代价。令狐冲不愧为优秀的野心家,在七日七夜少吃少睡深刻分析自己的教训后,令狐冲认识到,光靠自己一人是不行的,另外各种计策应该配合使用,仅使“土男计”还不足以顺着裙带上爬。

  此后,他极力表现他的侠士之风,斗田伯光,救小尼姑仪琳。田伯光本是真正敢作敢为的大好流氓,收拾田伯光令狐还不够资格,谁知田伯光的慷慨豪爽大度正为令狐冲所利用,最为关键的是,风清扬这个失败的野心家出现了,除了对令狐冲武功予以指点外,更的是对其夺权理论进行了改革了重组成--以无招胜有招,意即不择手段、空手套白狼。也幸亏令狐冲是个不世奇才,能够领会并且以后无往不胜,这是当年独孤求败所无法比拟的,也难怪令狐冲常笑独孤求败的有珍宝不知善用。再说田伯光也成为牺牲品,为了朋友快刀短了一截。至于小尼姑仪琳,令狐冲勾引完后,就置之一旁故不理睬,正合以“无意胜有情”的妙境。

  其后,令狐冲以苦肉记取得祖千秋、老头子等日月教中等头目的信任,蓄为朋党,并以之为饵放长线欲钓任盈盈。又投大头目向问天所好,结为至交,拜识并营救了原教主任我行。任我行也厉害得很,并未立即信任令狐冲,仍将他关在湖底大狱内没有带走。顺便插一下,此时革命家岳不群已及时发现令狐冲的野心并及时开除其党籍。既然直接入主日月教方法不行,令狐冲就绕道恒山派,先做了恒山派的领袖壮大自己的实力再说。至于为什么选恒山派,令狐冲也作了较为深刻的分析:少林、武当对自己这个土男不感兴趣,华山派更无可想,嵩山派还得留着左冷禅制约岳不群......,更何况还可日夜接近小尼姑仪琳。在此之前,令狐冲也未放松对任大小姐的远攻,尤其是心理与舆论的战术,其又率日月教的众豪敲锣打鼓地进犯少林寺,此举益处有二:一是使任小姐感其爱心,二是为日后打少林作为试探。

  在有存心地协助了任我行南击败东方不败后,令狐冲对任我行让他接班的试探机智地回避了,因为如果当时就入主日月教,一是野心有泄,二是为白道所不容,光做了魔教的领袖令狐冲当然是不会满足的了。为争取少林等众白道的支持,令狐冲又打起了灭魔教的旗帜,方证、冲虚等老家伙不知令狐夫妻二人早就暗通款曲、合为一家了,还一直蒙在鼓里,甚至以易筋经为令狐冲疗伤,岂不知这早在令狐冲的计算之内,这也是为什么他没有立刻投入日月教的原因之一。此后令狐大侠当然可纵横驰骋于黑白两道,真是天下已无抗手只可惜时人不知,反为金庸所误,叹!叹!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