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环是否给寿王瑁当过妃子?杨玉环的秘密往事
2015-09-10 17:34:07 杨玉环 李隆基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长恨歌》中写道:“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有人据此认为杨贵妃是从民女直接选作唐玄宗贵妃的。清代就有学者持此观点,认为杨贵妃与寿王瑁没有什么关系。事实上,杨玉环在给唐玄宗当贵妃之前,确实给寿王瑁当过妃子。这一点是不能否定的,因为文献中有明确的记载。

  杨玉环是中国古代第一美女。她长大成人后遇到的第一件大事是什么?是谈婚论嫁。因为按照唐代的法律,女孩子到了十五岁就该出嫁了。至于能不能按时嫁出去,那还得看缘份。史载杨玉环十七岁时,她的白马王子终于出现了。这个白马王子不是唐玄宗,而是寿王李瑁。寿王瑁是唐玄宗的第十八个儿子,母亲是唐玄宗特别宠爱的武惠妃,因而在玄宗的30个儿子中特受钟爱。那么,杨玉环是怎样与寿王瑁结合的呢?

  杨玉环与寿王瑁的结合,是与唐玄宗第五次巡幸洛阳分不开的。开元二十三年,寿王瑁十七岁,到了应该求偶的年纪。故玄宗便将为寿王选妃之事就提上了议事日程。唐代的皇室婚姻圈子主要是与韦氏杨氏武氏等大家族之间互为婚配。唐朝皇帝选妃要么是从武氏家族中去选,要么是从杨氏家族中去选,要么就是从韦氏家族中去选。在杨氏家族中,杨玉环是出类拔萃的,她是最美的。杨玉环的养父杨玄璬,当时在洛阳当士曹参军,曾经参与过接待唐朝皇亲国戚的事,他知道唐玄宗要选妃的消息。而他的女儿杨玉环长得如花似玉,美若天仙,多才多艺,也是很多人都知道的。所以,当唐玄宗要为寿王选妃的时候,也许是杨玄璬的一些朋友,把杨玉环推荐给了唐玄宗这个选婚使,也许是杨玄璬他托人把杨玉环推荐上去。总之杨玉环参加了这次选美。经过严格的挑选,她最终被选为寿王妃子。从此,她从社会中层跻身上流社会,成为大唐帝国皇室中的一员。

  《唐大诏令集》中收录了册杨玉环为寿王妃的诏令,全文如下:“维开元二十三年岁次乙亥,十二月壬子朔,二十四日乙亥,皇帝若曰:于戏!树屏崇化,必正阃闱,纪德协规,允资懿哲。尔河南府士曹参军杨玄璬长女,公辅之门,清白流庆,诞钟粹美,含章秀出。固能徽范夙成,柔明自远,修明内湛,淑问外昭。是以选极名家,俪兹藩国,式光典册,俾叶龟谋。今遣使户部尚书、同中书门下李林甫,副使黄门侍郎陈希烈,持节册尔为寿王妃。尔其敬宣妇道,无忘姆训。率由孝敬,永固家邦。可不慎欤?”[①]这则史料包含着丰富的息:其一,杨玉环是以“杨玄璬长女”身份出嫁,说明杨玄璬在领养了杨玉环之后又生了女儿。其二,杨玄璬的官职是“河南府士曹参军”,品阶仅七品下,但属于“公辅之门”、名家之后。其三,杨玉环美貌出众,品德贤淑。由宰相李林甫和黄门侍郎陈希烈担任正、副使,可见唐玄宗和武惠妃对此事相当重视。

  按照《大唐开元礼》,册妃大礼是在杨家进行的。当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李林甫和陈希烈带领仪仗队来到杨家,杨氏父女和其家族出门迎接。使者、持节者、典谒者、赞礼者、持册案者以及主人、诸宗人各就各位。女相者从“别室”把新娘杨玉环引到使者面前。使者称有“制”,女相者曰“再拜”,女赞者承传,玉环再拜。使者读册书,女相者曰“再拜”,女赞者承传,玉环再拜。接着,“女相者引妃少前”,接受了皇帝的册书。继册妃之后,又进行了“亲迎”、“同牢”、“妃朝见”、“婚会”、“妇人礼会”、“飨丈夫送者”、“飨妇人送者”等七项礼仪。完成了“纳妃”的全部礼仪。从此,杨玉环就正式成为寿王瑁的王妃。

  作为寿邸佳人,杨玉环在寿王身边平安地度过了五年时光。按理说,她的命运就此注定,她将以王妃身份了其终生。因为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她都没有继续晋升的可能。然而,谁能想到,开元二十八年(740)当她二十二岁的时候,她的命运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唐玄宗在华清宫召见了她,不久,她便出家当了女道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