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公重耳怎么读?“重耳”的“重”怎么读
2015-09-14 16:32:40 晋文公 齐桓公 管仲

  晋文公(前671—前628),姓姬重耳(chóngěr),与周王室同宗,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晋国国君,春秋五霸之一。重耳出生时长相有些特别,重瞳子且骈肋。因为上古的舜帝就是重瞳子所以起名“重耳”。

  和舜的“姚重华”的“重”一样,都表示双重的意思。因为据记载,晋文公(姬重耳)的耳垂是双重的。

  重耳是晋文公的名字。他是晋献公的儿子(称:晋公子重耳),晋献公在他夫人死亡以后,把他最宠爱的骊姬立为夫人。骊姬想立自己的儿子奚齐为太子,就逼死了太子申生,并且阴谋杀害比奚齐年长的公子重耳和夷吾。

  重耳和夷吾分别逃亡国外避难。晋献公死后,夷吾在秦穆公的帮助下,于前650年回国当了国君,就是晋惠公。晋惠公担心公子重耳回国与他争夺王位,派人刺杀公子重耳。公子重耳在秦穆公的支持下,攻打晋国,最终,公子重耳被大臣拥为国君,这就是晋文公。晋文公从43岁逃难,到即位时已经62岁,在外留亡19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