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子婴跟秦二世皇帝是什么样的亲属关系?
2015-09-17 14:23:24 秦王子婴 赵高 秦始皇 刘邦

  最早记载子婴事迹的《史记》,对子婴其人,有四种不同的说法: 一是“皇太子扶苏的嫡长子”。《秦始皇本纪》:“立二世之兄子公子婴为秦王。” (《六国年表》作“高立二世兄子婴”)(这种说法认为“兄子”就是兄长的儿子) 二是“秦始皇之弟”。《李斯列传》:“高 (赵高) 自知天弗与,群臣弗许,乃召始皇弟,授之玺。子婴即位,患之,乃称疾不听事,与宦者韩谈及其子谋杀高。” 三是“秦二世的兄长”。这一派认为《六国年表》的有关章句:“高立二世兄子婴。”

  应该理解为“赵高拥立秦二世的兄长,子婴为秦王。” 四是“始皇弟成峤之子”。有学者认为《李斯列传》集解引徐广说“一本曰‘召始皇弟子婴,授之玺’”中的“弟子”应理解为“弟弟的儿子”。 这几种说法当中,“二世兄子”一说较为流行。从东汉班固一直到近现代,多采用这一说法。就连近几年修订出版的《辞海》和《辞源》这两部著名的大辞典,也都一致认为子婴是二世兄子,并指出是扶苏之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