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手下谋士审配、郭图和逢纪都是什么样的人?
2015-09-22 14:36:31 逢纪 审配 沮授 张郃 田丰 荀彧

  袁绍手下谋士审配郭图逢纪都是什么样的人?

  审配(?-204年),字正南,魏郡阴安(今河北清丰北)人,为人非常正直。 袁绍领冀州,审配被委以腹心之任,并总幕府。河北平定,袁绍以审配、逢纪统军事,审配恃其强盛,力主与曹操决战。官渡战败,审配二子被俘,反因此受谮见疑,幸得逢纪力保。袁绍病死,审配等矫诏立袁尚为嗣,导致兄弟相争,被曹操各个击破。曹操围邺,审配死守数月,终城破被擒,拒不投降,慷慨受死。

  郭图(?-205年),字公则,颍川人。东汉末年袁绍帐下谋士。官渡之战时力主趁机偷袭曹营,在此计失败后为免于责罚而归罪于率军偷袭曹营的张郃、高览,致使二人背袁投曹。袁绍死后为其长子袁谭效力,于205年和袁谭一同被曹操所杀。

  逢纪(?-202年,逢音páng,古同“逄”),字元图,南阳人。袁绍逃离董卓势力范围时,与逢纪、许攸同到冀州。袁绍甚为赏识逢纪的智谋而重用。袁绍初到冀州,依赖韩馥提供粮食。初平二年(191年),逢纪提议利用公孙瓒攻击韩馥,实则提议韩馥和袁绍共同防御冀州,结果袁绍成功反客为主。官渡之战中令逢纪统军事。建安五年(200年),袁绍在官渡之战败回,后悔当初不听田丰之计,逢纪即时进言田丰知道袁绍兵败后取笑袁绍不听其言。审配与逢纪有私怨,官渡之战后审配两位儿子被虏,有人对审配有谗言,逢纪肯定审配的节气,袁绍以逢纪公私分明大加赞赏,逢纪与审配成为好友。

  建安七年,袁绍去死,逢纪、审配私下改袁绍遗命,立袁尚继位。袁谭不能继位,自称车骑将军,屯黎阳。袁尚不给袁谭多兵,使逢纪随之。袁谭要求配兵为审配拒绝,一怒之下杀了逢纪。

  《三国志荀彧传》中说:“ 审配专而无谋,郭图谋而不虑,逢纪果而无用” 意思就是说,审配专权而没有谋略,他是个勾心斗角的人,喜欢权位,但是真的打仗出谋划策他又不行,是个防守型的谋士。但是他很有气节,“配声气壮烈,终无饶词,见者莫不叹息。”——袁绍传。最终被抓起来也没有屈服。

  逢纪独断专行而刚愎自用,郭图多有智谋,但嫉贤妒能。

  三个人侍奉袁绍多年而没有看清袁绍,好谋无断,优柔寡断,外松内紧等等,或者说看清了没没有离开他。可以说不会选主人,只是喜好名利,(荀彧曾说过,到袁绍那儿的人多是贪图名利,而实际有才学的都会离开他。)与一流的谋士,荀彧,郭嘉还是有差距的。(他们看到了袁绍的样子就离开投奔弱小的曹操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