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尚香的凄惨命运:刘备最对不起的女人竟是她!
2015-09-22 15:38:28 孙尚香 孙坚 孙权 刘备

  刘备有很多女人,这些人有的为他生儿育女,有的和他缠缠绵绵,不过大都有些名分。甘夫人、糜夫人,甚至到西川纳的吴皇后,倒有一个小女生,也跟着刘备好了好几年,最后却因为一念之差,回到了娘家,俩人基本上没有再见的机会。这个小女生后来也没嫁人,甚至她还以为自己有可能还会被刘皇叔接回家,好好的过日子。

  这个女人是谁,她就是刘备曾经的正妻,大名鼎鼎的孙尚香。哥哥是江东霸主孙权,大哥是孙策,父亲是江东猛虎。孙尚香曾经是个野蛮女友,很威风。史传记载:才智敏捷,性格刚强,有其诸兄之风。

  刘备比孙夫人大,大的不是一岁两岁,二十多岁,当时刘备年过半百,孙尚香还不到二十岁,一个是枯树,一个是鲜花。正应了一句诗道“一颗梨花压海棠”,最初的日子居然还很快乐,要知道刘备什么人物,玩弄一个小萝莉,还不是轻车熟路。刘备当时身在东吴,他知道自己如果不对孙夫人好些,自己很可能会不到荆州,回不到荆州,别说成就霸业,连小命也玩玩。东吴阵中,想要刘备项上人头的比比皆是,尤其是主帅周瑜

  不过,孙夫人很厉害,和刘备入洞房,刘备提心吊胆的,为啥,这个小萝莉在洞房里舞刀动枪的,让刘备心里不踏实。常以侍婢百余人持刀护卫,刘备每与相会,常恐遭遇不测。

  最初的日子可能是幸福的,孙尚香甚至帮助刘备逃到荆州,那时候刘备可能是感激的。看看三国演义里怎样描述的:玄德正行间,忽听得背后喊声大起。玄德又告孙夫人曰:“后面追兵又到,如之奈何?”夫人曰:“丈夫先行,我与子龙当后。”玄德先引三百军,望江岸去了。子龙勒马于车傍,将士卒摆开,专候来将。四员将见了孙夫人,只得下马,叉手而立。夫人曰:“陈武潘璋,来此何干?”二将答曰:“奉主公之命,请夫人、玄德回。”夫人正色叱曰:“都是你这伙匹夫,离间我兄妹不睦!我已嫁他人,今日归去,须不是与人私奔。我奉母亲慈旨,令我夫妇回荆州。便是我哥哥来,也须依礼而行。你二人倚仗兵威,欲待杀害我耶?”

  孙夫人一直把刘备当成了自己丈夫,不过一旦刘备到了安全地带,便对小萝莉孙夫人怎么样了。书上说:诸葛亮曾说:“主公(刘备)在公安时,北畏曹公之强盛,东惮孙权之进逼,近则惧孙夫人生变于肘腋之下;当此之时,进退狼跋……” 因此就把赵云带到自己身边,你说两口子在一起生活,弄个大个的电灯泡,算是怎么一回事。后来刘备攻打西川,孙夫人没有随军出征。

  再后来,孙权要把刘禅接回去,充当人质。刘禅被赵云张飞接走,孙夫人一个人回到娘家,不过和刘备一直没有再见的机会。这时候,刘备甚至没有只言片语,当初的欢娱顷刻化为乌有。统计,孙夫人下嫁刘备,是209年的事情,回到东吴,是211年的事情,两年里,居然没有怀孕,看来刘备一直把她当作花瓶,并没有真心的喜欢过她。

  孙夫人嫁给刘备时,不到二十岁,两年后正是如花似玉的年纪,却成了守活寡的人,而且刘备的女人,居然再也没有改嫁。刘备死后,据说孙夫人也自杀了。算是为刘备守节了。第百六十七回《先主夜走白帝城》云:夫人在吴闻猇亭兵败,讹传先主死于军中,遂驱兵至江边,望西遥哭,投江而死。

  想起后人纪念孙夫人的诗句道:先主兵归白帝城,夫人闻难独捐生。至今江畔遗碑在,犹著千秋烈女名。可惜这样一个女人,一直被人当作棋子,来回的扔来掷去,刘备如此,孙权也是如此,贵为吴侯之妹,下场如此悲惨,岂不可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