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不败名将孙策:横扫江东从未遭遇战场挫折
2015-09-24 18:05:19 孙策 周瑜
     曹操称他:“猘儿,谓难与争锋。”袁术叹:“使术有子如孙郎,死复何恨?” 他就是三国第一军事天才孙策,在前后不足九年时间里,他横扫江东,鲜有败绩,若不是被刺客杀死,那三国的历史又会是什么样的呢?      孙策,字伯符。名字不俗,相貌也不错。三国志说他“美姿颜”,因此决非国字脸、浓眉大眼阔嘴的刚毅形象,大抵是眉清目秀、风采飞扬。
  如此英俊的孙郎,性格也讨人喜欢:“好笑语”,会说话,幽默风趣;“性阔达听受”,雍容大度,从善如流,不会耍大腕脾气。
  仅凭这一些,已足以倾红颜之芳心,树青春之偶像。
  不过还没完。最重要的,孙策是个天才:军事天才。
  天才与人才是要区分的。
  一般来讲,军事人才往往出现在乱世。在和平年代,能当上骠骑大将军的,通常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但很可能是饭桶,说不准是个嫖妓大将军。而那些潜在的军事人才也不知道在哪里,可能在摆地摊做一些小买卖,或在衙门里充个捕快。实际上也因为和平年代刀枪入库,你就是再世,也空有一身武略,谁知道你是谁啊。同样的道理,战争年代也可能埋没了经济学家数学家,那在三国时代只能帮曹操记一记粮草明细账的,保不住曹丞相还要找你借人头一用。因此,每个时代都会有生不逢时的歹命人。象我们这些三国迷,多少有些恨不早生千年,驰骋中原,一展胸中磊块,当然啦,也有可能临阵授首,成全了关羽那厮。


  俗云乱世出英雄,主要指军事人才。至于军事天才,则如翰海明珠,不知所出。故霍去病生为治世之皇亲,而孙策却托身乱世之将门。既是军事天才,那就是说无师自通,天生会打仗,最好是文盲,但决不能是流氓。关羽天天抱着左传,乃至挑灯夜读;张良在桥上捡到兵书,回家研读后才开窍;曹操识字最多,暗地里背诵孙子兵法。如此这般皆没有资格入选。因此霍去病不读兵书,读了还有副作用。这种人就可以算天才了。
  孙策十八岁从父出征,二十六岁遇刺身亡,前后不足九年,大小数十战,横扫江东,奠定了东吴基业。他既是执政君主,要清理国事,又是统帅,要指挥诸将三军,同时他自己也亲力亲为,冲锋陷阵。这么些吃力而要命的事,到了孙策手里却游刃有余,可他只有二十左右岁啊,此诚非天才不能为也。相比之下,曹操则长于智略,短于果敢,他在官渡之战前还在打退堂鼓刘备有智而迟,与陈宫和俺一样毛病,并倚重经验积累。周瑜陆逊则运筹有余,而锋芒不足。
  三国志里说孙策“善于用人,是以士民见者,莫不尽心,乐为致死。”这是王霸气度。又说孙策“渡江转斗,所向皆破,莫敢当其锋,而军令整肃,百姓怀之。”这是说孙策治军有方而且骁勇善战。所以许贡拿他比作项羽,阿瞒就直呼他野兽了。
  野兽是什么?野兽代表了猛锐和速度,那是天生的,再加上天生的智略,这就是孙策用以克敌制胜的“三个法宝”。再说孙策打仗,大都是速战速决,打起仗来干脆利索,没有任何拖泥带水,抛开人道主义不讲,这种战争简直成了艺术。陈寿夸孙策“英气杰济,猛锐冠世”,诚有是哉。最令我欣赏的是庐江一战,堪称孙策用兵的典型战例。袁术旧部渡江投奔孙策,却为庐江太守刘勋所截。孙策恨得直咬牙,但他“伪与勋好”,能忍。听说上缭富裕,他写信与刘勋,恳切地劝他攻取上缭。这是要调虎离山。刘勋果然中计,出兵攻打上缭。孙策探知,连夜领一千轻骑,疾驰奔袭庐江,时速九十公里,并于拂晓拔下城池。刘勋无家可归,只好带了几个亲信逃跑了。这是多么轻快的一战啊,如空中一道电光闪过,复归于平静!
  三国志说孙坚、孙策是孙武子之后,很难说是经过了严格考证,估计是要为天才找一个来头,提高可信度。因为天才经常不为世俗所理解,也不见得为苍天所容,往往早早的就收了去。是以自古天才短命。非短命者可称英才、奇才、怪才、蠢才,惟不可称天才。霍去病卒年仅二十四春秋。因此孙策也只活到二十六岁,以彻底证明他是不折不扣的天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