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穆宗耶律璟怎么死的?耶律璟是被谁杀死的
2015-09-25 11:02:03

  辽穆宗耶律璟怎么死的?

  耶律璟(931—969),辽穆宗,后周为了避庙讳(祖郭璟)而称之为耶律明,小字述律,是辽太宗耶律德光的长子,母为靖安皇后萧氏。初封寿安王。天禄五年(951年)九月,辽世宗耶律阮被耶律察割等人所杀,时耶律璟随征在军中,诛察割而即帝位,成为大辽第四任皇帝,是为辽穆宗。当年改元应历。由此,帝位再次回归辽太宗一脉。耶律璟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昏君和暴君,在位的19年是辽朝政治的黑暗时期。应历十九年(969年)二月,为近侍小哥等人所杀。

  遇弑而死

  应历十九年农历二月,穆宗来到怀州(今河南省焦作市)狩猎。因为出去打猎的时候捉到了一只大黑熊,于是他和大臣们又酣畅淋漓大醉了一场,回到行宫以后又接着喝酒,喝醉了就睡着了。不久突然醒来,叫近侍小哥等人做饭。但皇帝嫌他们做得慢,说隔天要杀了小哥等人,之后又睡去了。小哥等人危俱,其夜乃弑帝于行宫。耶律璟在位19年,年仅39岁。庙号穆宗,谥曰孝安正敬皇帝。后附葬怀陵。因他嗜酒成性,残暴妄杀。元朝人写的《辽史》对穆宗被刺杀这件事有“死其宜哉”的评价,意思是死得正是时候,早就该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