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的伯乐居然是吕不韦?李斯和吕不韦是何关系
2015-09-26 06:21:58 吕不韦 赵高 扶苏 赵飞燕 秦始皇

  当李斯风尘仆仆赶到咸阳城的时候,他想不到自己会遇上一场盛大的丧事。年轻的秦庄襄王即位三年便撒手西去,把偌大一个国家留给刚满十二岁的儿子嬴政和文吕不韦。吕不韦本是阳翟大贾,他本着一种大商人的世界观投身于政治活动,他的人生信条是“奇货可居”。在这一信条的驱使下他出资帮助了一个困居异国、纤弱无能的秦之质子子楚,后又使用各种手段帮助他成为秦国太子,最终取得王位,成为秦国历史上第三十位国王(从秦襄公算起)。吕不韦因此得为相国,封文信侯,权倾朝野。实现了他“立主定国赢利无数”的理想。

  子楚原名异人,他是安国君(即后来的秦孝文王)与一个妃子所生的儿子,即不是长子,也没有什么才能。他的妈妈夏姬根本不管他。所以他在安国君众多儿子中几乎没有什么地位,被送到赵国当人质。秦国接二连三进攻赵国,异人在赵国地位低下,日子很难混,一个“困”字足以显示他在赵国艰难。要不是吕不韦的出现,他可能会被赵国杀掉或者像大多数人那样寂寞无闻地死去。可是命运让他遇上了吕不韦。吕不韦给他很多钱,还给他一个叫赵姬的漂亮女人。吕不韦,这个有钱而又野心勃勃的男人想要帮助异人继承王位,从而借异人之手获得他梦寐以求的权力。他成功了。不到十年时间,在他的操纵下,毫无竞争力的子楚居然成为最佳王位继承人。无论是谁读完这段历史,都不得不感叹吕不韦的能力。子楚即位,是为秦庄襄王,那个叫赵姬的女人被立为王后。

  李斯想不到年轻的庄襄王居然早早地死去,这给他的前途蒙上了一层灰暗的薄雾。秦庄襄王死后,尚未成年的新国王嬴政不可能掌权,秦国的实际权力便转移到了相国吕不韦和太后赵姬身上,而吕不韦与赵姬的暧昧关系使得他成为秦国的真正掌权者。李斯要想要在秦国立足,只能通过吕不韦。

  好运气眷顾李斯,他要找的人广收门客,非常爱才。吕不韦效仿战国四公子广收门客,曾聚集了三千门客编写《吕氏春秋》。他还钦慕荀卿之学。李斯当时虽然没有什么名声,也不见著述,但他师从荀卿,见吕不韦不是难事。没有史书记录下李斯见到吕不韦时候双方说了些什么,但是可以肯定这次见面后吕不韦非常欣赏李斯。他留下李斯做舍人,可见对李斯不薄。

  李斯在吕不韦身边的时间并不长。前前后后不到一年。吕不韦发现李斯年轻有为,于是就“任以为郎”,即掌管秦王侍卫宫禁的官员。当时嬴政刚刚即位,吕不韦将他的舍人安排到嬴政身边,可见他是想进一步掌控幼主。他的这一决定成就了李斯的梦想。李斯抓住这个机会,施展自己的才能,为秦王出谋划策,迅速取得了秦王的认可和信任。从此一步一步接近权力的最顶端。在李斯的人生道路上,吕不韦起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如果不是吕不韦的任命(或推荐),李斯不可能轻而易举地接近秦王。他以后的路会怎样,谁也说不准。正是因了吕不韦,李斯才成为后来的李斯。说吕不韦是李斯人生中的伯乐,丝毫不为过。

  一个人最需要的是什么?是进取心,是进取精神。人只有在进取精神的支配下才能获取财富(或者说创造财富)。一个没有进取精神的人是一具徒有人相的行尸走肉,一个没有进取精神的民族必将受到欺凌与压迫。李斯从一个无名小吏一步步走近帝国的最高权力层,不是靠拼爹,也不是靠金钱买通。他在进取心的支配下凭借自己的努力通过合法手段获取权力和财富,这是他的权利,也是他的义务。作为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上,追求财富和权力天经地义的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