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表与刘备的关系:刘表为什么不对刘备委以重用
2015-09-29 09:22:18 刘表 刘备

  刘备是个很有本事的人,曹操对他都很重视。当时的一些杰出人物,像袁绍吕布对他都非常重视。袁绍甚至在关羽斩掉华雄之后,仍然刘备格外器重,甚至让他和文丑分兵进攻曹操。结果文丑被杀,刘备因为话语说得周全,而死里逃生。吕布为了刘备,甚至得罪了袁术

  不过,刘备从袁绍那里逃走,收拾好关羽张飞赵云等残兵,前来投奔刘备,二人同为汉室宗亲,彼此之间亲近得很,可是除了让他驻守新野之外,似乎没有别的打算。

  新野是个小县,乃弹丸之地,要想和曹操抗衡,必须要有一整套的方针政策。刘备乃世之枭雄,而刘表想当年单骑入荆州,是一个很厉害的人物,如今为何对于刘备迟迟不肯重用呢。

  却原来刘表这个人是一个管理一方州牧的高手,并不是开拓疆域的好汉。他之所以不肯重用刘备,原因有以下几条:

  其一,刘表不思进取。他想到的只是荆州自保,以观天下之变。袁绍与曹操官渡之战,他既不帮助曹操,也不帮助袁绍,但是他不知道曹操灭掉袁绍之后,下一个目标灭掉的就是他。他是一个没有远谋的人。

  其二,刘表不能重用贤才。刘表这个人有爱贤之名,不过他不能赏识人才,荆州一代卧虎藏龙,诸葛亮庞统等都是当时杰出的人物,而且与刘表有亲戚之实。诸葛亮的岳父和刘表是连襟,如果刘表是个雄才大略的人物,积极招募,刘表自然会重用诸葛孔明等人。

  其三,刘表文采比较好,但是仅仅是夸夸其谈而已。当时曹操首席谋士郭嘉说说:刘表座谈尔,刘表只是个徒有虚名的人物而已。和手下人谈论,往往只是说说而已,从来不付诸于实施。

  其四,刘表对刘备有猜疑之心。刘备手下有关羽张飞都是世之虎将,有万夫不当之勇。赵云也是一员大将,这些人每日里操练兵马,引起刘表的惶恐不安。刘表害怕后院起火,所以不敢放权给刘备。

  其五,怕激怒曹操。刘表这个人一直想中立。他不重用刘备,也可能怕刘备是曹操的对头,曹操会因此怀恨在心。事实上,政治家的对手常常会发生变化。没有绝对的朋友,也没有绝对的敌人。任何事情都是相对的。就像曹操与袁绍曾经是铁哥们,而后来兵戎相见;刘备也曾经和曹操在一起称兄道弟,在许都度过了他美好而胆战心惊的岁月,刘表看事情太表面化,缺乏想象力。

  其六,刘备的反复无常的经历。刘备这个人曾经和很多人共事。曹操、吕布、袁绍、陶谦,且看他的人生历程。吕布对他恩爱有加,甚至辕门射戟解了他的围,但是白门楼当吕布让他救命的时候,他却一句话,送了吕布的命;曹操赐予他宜城亭侯的爵位,并任命为左将军、豫州牧,他却突围之后,把曹操手下大将车胄给杀死了,甚至在许都时,参与董承组织的衣带诏反曹事件;袁绍对他不错了,毕竟他曾经帮助曹操灭掉袁绍的弟弟袁术,大将关羽也曾除掉颜良,可是袁绍不仅没有杀他,却让他在军前效力,可是他却找准机会逃跑了。

  第七,刘备屡战屡被,尽管身边有关羽张飞超一流的高手,可是在早期的征战中,刘备缺乏张良式的人物来指点迷津,打仗,不能仅凭匹夫之勇。所以吕布虽然骁勇善战,却被曹操所败。当时刘备手下没有人才,虎牢关三英战吕布不过是杜撰的故事,事实上刘备早期的战争大多以失败而告终。俗话说,败军之将,何以言勇,这一点,刘表恐怕是有顾忌的。

  第八,刘表不是伯乐,他是个书生,崇尚的是虚名,在当时应该有所革新,重用一大批政治军事人才,荆州一代人才济济,不仅有诸葛亮,而且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也是一个杰出的人才,投奔江东,委以重用,还有以后刘备手下的一流大将如黄忠魏延等如今都默默无闻。在乱世豺狼当道的时候,刘表想的只是苟且偷安,当然于事无补。

  最后,重用外戚。刘表的小妻子蔡氏因为受到刘表宠幸,的确在当时举足轻重。蔡氏的兄弟蔡瑁有一定的将略,由于他们大都偏爱刘表的小儿子刘琮,所以羽翼已非,在当时刘表未死时,且成定局,所以刘表的继承人其实刘表说的不算,形成被动。如果将权力分给刘备一些,对于大权独揽的蔡氏等人,自然无法接受。

  江湖道:刘表,非治理乱世的人才,太平盛世之间,仅能做一个清正廉洁的大臣,乱世之间,仅能自保,无法开疆拓土贾诩说刘表:“世三公才也;不见事变,多疑无决,无能为也。”裴潜说:“刘牧非霸王之才,乃欲西伯自处,其败无日矣。”都是对刘表很中肯的评价。他不重用刘备,的确有他自身的原因,可是在当时的条件下,即使重用了刘备,想以荆州来抗衡曹操,也很难取得绝对性的胜利。

  刘表和刘备是什么关系

  刘表和刘备同为汉室宗亲,同为汉景帝的后代。 刘表为汉景帝子鲁恭王后代。刘备相传为汉景帝子中山靖王刘胜后代。亲戚 兄弟 刘备屡败于北方,慕投刘表,称为兄弟;论血缘,他属于汉家皇室一族。刘备是中山靖王刘胜之后 ,刘表是正经的皇亲。 都是刘氏宗亲 都是皇族,不过刘备家道中落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