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为何选定顾雍为丞相?顾雍是个什么样的人
2015-09-30 10:46:51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孙策临死向孙权交权时,有一句著名临终嘱咐,说是“内事不决,可问张昭;外事不决,可问周瑜”。孙权虽然基本遵从哥哥遗愿,让周瑜总管军事和外交,对张昭也很尊重,却并未安排张任丞相:东吴第一任丞相是孙邵,孙邵死后代替他的是顾雍

  顾雍似乎不显山不显水,没有任何惊人言行,那他究竟何德何能,使孙权如此重视、重用呢?

  他的出类拔萃之处,恰恰是他的低调。

  顾雍其实师出名家:他的老师蔡邕(蔡雍)是东汉大文学家和书法家,是蔡文姬的父亲。小顾幼时向避难于吴的蔡邕学习弹琴和书法。他学习这些才艺不是被迫,不是为中考、高考加分,也不需要家长牺牲周末时间陪伴,所以能静下心来练习,一点就通。蔡老师惊讶他的才气,以至于激动地说:“你以后一定能成器,我就把我的名字给你吧!”从此他就叫顾雍。当然了,老师把自己的名字给了学生之后,自己也留了一份,还是叫蔡邕。于是师生同名(同音),传为佳话。

  编电视剧的可以在这里加一段顾雍和蔡文姬的纠葛,或埋下个什么伏笔。我这里没有相关故事。

  接着说。小顾二十岁就被推荐为合肥市市长,后来又辗转各地任职。孙权当会稽郡郡委书记(太守)的时候不能到任,就命顾雍为副书记(郡丞),代行书记职务。顾雍很快将会稽治理得井井有条。几年后又升官入朝。孙权当吴王后,顾雍被封了侯。封侯后回乡探亲时,家里人还不知道呢,知道之后当然非常吃惊。这种境界,一般人就难以达到:过去讲“衣锦还乡”,汉朝的老祖宗刘邦当年就弄得很张扬。在下拿自己比量,别说被封侯,记得小时候初次进动物园见了猴,回家还逢人就说呢。

  顾雍低调,但绝不平庸。他自持内倾,寡言少语,但只要话一出口,就能切中肯綮。他不喝酒,所以别人在酒后狂欢时,一见到顾雍,就不敢放肆了,连孙权都说:“有顾先生在场,我也不敢纵情”。但顾雍与张昭有所不同:他并不像张子布那样直接出面干涉,使别人当众下不来台。当时的人都知道,孙权有事需要征求丞相意见时,总是让中书令去顾雍家里探访。如果主上的意见合乎顾雍的意思,可以执行,顾雍就设宴招待来者,与之热烈讨论;顾雍若觉得不妥,就板起面孔沉默不语,也不张罗酒食。于是来人只好告退。这样君臣都不伤面子。

  顾雍做官不追求表面政绩,不搞“面子工程”。当时驻守江边的诸将急于立功,就提出各种主动进攻的建议。孙权为此请教顾雍,顾雍就指出诸将的真正动机:他们并非从国家利益出发,而只为自己功名。他建议孙权予以制止。

  但顾雍并非那种怕犯错误而不做为的官僚。平时他常微服私访,考查政务是否得当,调研回来以后就将意见上呈主公。提案若被采纳,他就归功于皇上;若被驳回,也不发牢骚。你想,这样的手下,孙权能不喜欢吗?倘若相反,做属下的提出点合理化建议,成功之后到处宣传:“这可是我提出的啊!”而若主上没采纳,后来又确实坏了事,就得理不让人,到处嚷嚷:“不听我的,栽了吧?”那这样的人还想不想干下去啊?

  即使提不同意见,顾雍也用平静的语气,并不激动,并不慷慨陈词。大家觉得他说话有分量,是因他的想法本身的正确性,再就是大家相他人格的正直,他办事公道公平,一切出于公心。

  老顾自己低调,也不希望子孙们过于张扬。孙权要将自己的侄女嫁给顾雍的外甥,特意宴请顾家父子以及顾雍的孙子顾谭。顾谭这时已担任要职,看到皇上高兴,他也忘乎所以,就借着酒醉跳起舞来,还跳起来没完。顾雍心里生孙子的气,但没马上发作。第二天,他把顾谭招来,当面斥责说:“你觉得你是杰青啊?了不起啊?当年萧何多大的功啊,每次见汉高祖还谨小慎微,好像不善言辞的样子呢!你对国家有什么汗马功劳?做了什么可以大书特书的事?不过是靠着我的地位,靠当孙子罢了!你这样忘乎所以不知节制,将来准会坑爹坑爷!”说完就背身面壁躺在床上,不理孙子了。过了好久才让孙子离开。

  顾雍的中正持平,还用之于对手或罪犯。有位叫吕壹的官员,平时作威作福,以权谋私,还诬陷无辜,诽谤大臣,连顾雍本人都被他攻击过。后来这吕壹被“打老虎”抓了起来,顾雍亲自审问。面对攻击过自己、现在成了阶下囚的吕壹,顾雍仍和颜悦色平心静气审问,临了,还问犯人需不需要作最后陈述。此时,一位名叫怀叙的官员冲上前,当众对犯人侮辱谩骂。顾雍马上予以制止,并批评说:“有国法在那,你何必这样呢!”

  你看,那时的顾丞相就有了现代的法律意识,懂得保护犯人的人格尊严和合法权益!

  但是,对顾雍的这种做法,后来研究三国史的一些人并不都以为然。比如有个叫徐众的,他评论说:“顾雍不因吕壹诽谤过自己而公报私仇,保持和颜悦色,这是长者风度。但是,对这样的罪犯,还征询他有什么要说的,这就不对了。吕壹这个坏蛋全国人民都恨他,有人还要亲手宰了他呢。顾雍让他申诉辩护,如果不接受上诉,于法理不通;如果接受上诉,皇上若出于尊重丞相意见的考虑原谅了吕壹,那被他陷害过的陆逊等人不太可悲了么?怀叙当面侮辱谩骂罪犯,不是由于私愤,没什么错。对不仁的人不仁,这就是‘仁’!所以,顾雍不该批评怀叙。”

  以今天观点看,顾雍和徐众到底谁对谁错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