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献帝为何千方百计逃离长安?李傕郭汜发生激战
     汉献帝作为汉朝最后一任帝王,享受了寻常人不能享受的富贵,却也承受了寻常人不能承受的屈辱。在其五十四年的人生中,经历了何进之变,董卓之乱,郭李之乱,颠沛流离十多年之后,曹操来到了身边。本以为到达许都,可以重新恢复汉帝的风光,可谁料刚出狼窝,又入虎穴。汉末乱世的皇帝,不过是各路诸侯手中的棋子。应该说,汉献帝感激过曹操,却也痛恨过曹操,最终只能是无奈的选择禅让,空坐了几十年的龙椅,不过傀儡而已。曹魏代汉后献帝被封为山阳公,十多年倒也平静,在小小的封国之内还有着些许的光荣,最终得以寿终正寝。   如果汉献帝在临终之际回顾自己的一生,肯定有许多人许多事难以忘怀。而最可怕、最惨痛当是在黄河逃难的一幕。   在董卓拥立献帝为帝时,汉献帝年纪尚幼,不过九岁。当时的董卓,对汉帝还算尊敬,对朝廷士大夫也保有基本的礼仪,虽然世人说董卓残暴,可是对献帝还算不错。即便是在迁都时,也能让献帝享受百官每日朝拜的尊崇。

  董卓死去,轮到董卓旧部郭汜和李漼当权,献帝的日子就越来越难熬了。开始,郭李双方不过是城外交战,之后李漼却抢先下手,把汉献帝挟持到自己营中。当时李漼命令自己的弟弟率领数千兵马包围王宫,仅仅以三辆马车来迎接献帝。当时太尉杨彪气愤异常,冲到前面高喊:“自古帝王无在人家者!诸君举事,奈何如是!”确实,从古到今,没有皇帝住到大臣家里的,就算是董卓擅权,也不会像李漼一样胡来。可是杨彪却没有想到,当时的汉献帝还能享受三辆马车的待遇,不久之后,就沦落为骑马乃至于步行逃亡了。   李漼挟持汉献帝为人质,并且把王宫中的财宝一扫而空,还一把火把经营多年的王宫一把火烧光,附近的官署和民居几乎都给烧光了。郭汜也不甘示弱,把太尉杨彪、司空张喜等三公九卿绑架到自己营中。两家的对峙再次升级。以往,还对皇帝对朝廷有着表面的尊崇,从那一刻起,皇权沦丧,斯文扫地。   等到陕西军阀张济来到长安,加入新的权力斗争之中,形势就更加恶劣。张济希望在李漼和郭汜狗咬狗一身伤的时候,把汉献帝挟持到弘农,由自己掌控起来。而汉献帝也渴望脱离李漼的魔掌,无论前面是福是祸,再差也不会比李漼手上更差吧。   可是,汉献帝没有想到,自己这一个决定,使得百官几乎死伤殆尽,自己也陷入人生以来最大的窘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