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为何厚爱大将凌统?孙权为何收养凌统儿子
2015-10-07 14:01:09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合肥之战,凌统浴血奋战,死命保住了孙权。凌统死后,孙权把凌统两个孩子当成自己亲生儿子一样抚养。

  他就是凌统,字公绩,吴郡余杭人。因为凌统父亲为国捐躯,孙权拜凌统为别部司马,统领他父亲生前的兵士。

  忠烈正直 国士之风

  当初,凌统和督官陈勤等人饮酒,陈勤刚勇欺人,凌统看不惯,就当面和陈勤争论。陈勤就骂凌统,骂的很难听,甚至骂凌统父亲,凌统忍无可忍,拔刀砍伤陈勤,几天之后,陈勤死去。

  后来攻城,凌统自言自语道:“不死不足以谢我罪啊。”于是激励士兵,亲冒矢石,他所攻打的那面城池,立刻被攻破,诸将趁机攻入城内,大获全胜。回来之后,凌统自己绑好自己,送到司法处,孙权壮其果敢勇毅,让他将功折罪,赦免了他。

  凌统虽然身在军队,却仍亲待贤人,接近士人,轻财重义,成为当时所推仰的国士。

  合肥铩羽 浴血救主

  215年,孙权攻打合肥,被张辽杀败。当时情况相当危急,凌统率三百亲兵,掩护孙权。孙权跃马飞过断桥后,凌统回身继续死战,三百亲兵全部战死,凌统也受了伤,一直到孙权脱险后才潜水回去。

  孙权上船后,见到凌统还活着,又惊又喜,凌统却因左右的人都死了而悲痛,孙权用自己衣袖给凌统擦泪说:“公绩,人都死了,只要还有你在,还担心没人吗?”回到东吴后,孙权任他为偏将军,给他的兵士比之前多一倍。

  凌统死时49岁(一说29岁),孙权当时卧在床上,听到这消息后,按着床起来,悲痛不已,几天都吃不好,说到凌统就哭,让张承为凌统作铭诔(记述死者经历和功德的文章,东吴仅有四人有诔,孙权时期只张昭、张承、顾雍三人,陆逊一直到孙休时才有)。

  凌统死后,孙权把凌统两个孩子凌烈、;凌封接到宫中,像亲生儿子一样抚养,来人了就喊出来对人说:“这是我的虎子。”等他们八九岁的时候,就教他们读书,十天教一次骑马。可见孙权对凌统的厚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