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在退兵的时候为何要杀掉田丰?田丰之死真相
2015-10-08 09:52:21 袁尚 袁术 周瑜 袁绍 诸葛亮 曹操

  袁绍进攻官渡。曹操起军七万迎敌,绍兵临发,田丰上书谏曰:“今且宜静守以待天时,不可妄兴大兵,恐有不利。”绍怪其出言不吉而欲斩,众人求告免死。绍怒曰:”待吾破曹归来,以正其罪。”

  这是三国演义里的一个场面。田丰的意见无疑是正确的,作为河北著名谋士,田丰敏锐地判断到袁绍军中有诸多不稳定因素,急于谋战必败无疑。后来的结果也证明了田丰的预见性,绍军大败而归。从这里充分看到了袁绍刚愎自用的本性。正因为对手下正确的意见视而不见,本身还没有出众的才华。最终导致了自己国破家亡郁郁而终的下场。而这也是几千年年来,无数亡国之君的共同特征.

  果然,袁绍全线败退,曹操趁势掩杀。一个匆匆如漏网之鱼,一个指挥兵士当仁不让。此时的袁绍已经没有了昔日的威风与豪气,自然连当日雍容华贵的风度也没有了,只有仓惶逃跑的份。

  应该说袁绍的败是自找的,而曹操得胜有些偶然性。

  本来战场上机会是稍纵即逝的,看看袁绍他本来应该是笑到最后的:

  其一,袁绍很有名气,四世三公之后,拥有很多的铁杆粉丝。而且他祖祖辈辈都做大官,有很多人都喜欢跟他后面转。

  其二,袁绍的根据地极为广泛,整个黄河流域,大本分是袁绍的天下。地多,人就多,军备物资就多,打起仗来这是最为有利的条件。

  其三,他有军队上的绝对优势。六十万军队绝对不是个小数目。而且这些士兵都是能征惯战的,经过了战火的洗礼,往往极其富有战斗经验。

  其四,他有众多谋士。袁绍阵营的许攸郭图、田丰、沮授逢纪、荀谌这些当时都是很厉害的谋士,他们对当时的形式都能看透。像田丰等人早就提出了明确的战争策略,那就是挟天子以令诸侯,可惜袁大头不给力;至于沮授更是袁绍的忠臣,多少次劝说袁绍要采取什么样的用兵方法。至于许攸,其实也很有本事,奈何袁绍不用,当然别人要找自己的用武之处。

  其五,袁绍有众多的武将,而且这些武将都善于打硬战、恶仗,比如颜良文丑淳于琼张郃高览等。

  其六,袁绍有许多忠心耿耿的人物,比如田丰沮授。

  可是曹操就不行了,相比之下,袁绍的优势就是曹操的劣势。曹操抓住了几个有力的时机,及时出兵,迅速扭转了乾坤:

  其一,巧用关羽斩了颜良解了白马之围,给袁绍一次小刺激。

  其二,以逸待劳杀了文丑,让袁绍很揪心。

  其三,及时发明了霹雳战车,让袁绍招架不住

  其四,当自己危险的时候,恰好从袁绍阵营里跑来了许攸,给了他雪中送炭的机会。

  因此,袁军全线崩溃,曹军一鼓作气。形如秋风扫落叶之势,不过,袁绍一直到最后,还是很猖狂的。因为他打听了田丰曾在监狱里笑他。

  其实,田丰没有嘲笑袁绍,当有人像田丰前来报喜的时候,说袁公打了打败仗,今天肯定会向你赔不是。

  田丰平静的说:主公这个人表明上胸怀若谷,无所不容,其实心胸很狭窄。如果他要是打了胜仗,我还能活命,现在失败了,我的死期也到了。

  狱卒不相。可是不久就有人传来袁绍的意思,处斩田丰。

  田丰被杀的当儿,天阴阴的冷冷的。很多人都不太相信。

  田丰被杀的当儿,曹操也在做一件事情。就是很多人搜出当年自己手下曾经给袁绍写的书信,人们纷纷拿出来像曹操邀功。

  曹操看也没看,让所有的书信都装在一起,然后亲自点起了火把,焚烧了。

  此时,胆战心惊的人平静了下来。曹操说:打败袁绍,我是侥幸。别说别人,我自己都没有把握。给袁绍写信,也是人之常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