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盖墓在哪儿?三国名将黄盖墓葬之谜
2015-10-08 13:51:51

  黄盖墓位于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许镇镇(原黄墓镇),墓围十余米,碑曰“丹阳都尉偏将军黄盖墓。”黄盖墓重修于清康熙年间(1721年),文革惨遭劫难,亭子被毁,墓碑遗失,旧年逢清明冬至年节,有众多村民前来祭扫。俗习有以桃枝作弓,丝线作弦挂于碑角,祈佑子孙神勇忠达。

  黄盖墓具体位置不可考,一说位于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黄墓镇老街东200米之王家屯村,一说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麻丘镇。

  南陵古称春谷,周瑜周泰、黄盖曾先后任春谷长。据民国《南陵县志·卷七舆地》记载:“丹阳都尉、偏将军黄盖墓:在下北乡黄墓渡东,邑人岁祀黄将军于此。康熙辛丑,知县宋廷佐修其兆域,为文立石以表之。相传其子孙今更王姓。”是说在清康熙五十年(公元1711年),宋庭佐在南陵知县任上,曾重修黄盖墓,并于墓前立碑撰《黄将军墓碑记》:“南陵之有黄墓,旧传吴偏将军黄盖公覆葬地,在北郊三十里外,与繁壤接而介大河,有渡,即名黄墓。两邑志皆同……”这说明黄盖墓之说早而有之。

  在旧《南昌县志》上也查看到相关记载:“吕蒙墓位于广安村孙姓村左的吕蒙岗(亦称吕墓岗),此墓已废。……黄盖墓位于吕蒙墓西约2.5公里,该地俗称‘黄盖嘴’。”

黄盖墓遗址坑洞形成的积水潭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曹操关羽被斩之后,认为孙权立了大功,就把孙权封为了南昌侯。而此时,吕蒙尚未得到封奖,便已病故。孙权既为南昌侯,领地便是今天的南昌,因此将吕蒙安葬在南昌是极有可能的。而南昌县吕墓岗的存在恰好应证了这一点。而史书上并无吕蒙墓的记载,黄盖墓有说在安徽芜湖一说的。在自己的领地厚葬自己的下属,体现了孙权的仁爱和明智。

  那为何有吕墓岗和黄盖嘴的地名在南昌出现,而无与周瑜有关的地名在南昌出现呢?只能说是周瑜名声更大,而保密得更好,这是其一。另一将吕蒙、黄盖墓定在南昌,既有护卫周瑜的意思,又有蒙蔽大家,使大家不知周瑜墓在南昌的意思。更重要的是,有可能正因为周瑜墓在南昌,孙权才有请封南昌侯的意思,以便时时想起,时时怀念。

  将周瑜秘葬于南昌瑶湖附近,小乔未与之合葬便不难解释了。这可能是孙权的意图,也是孙权对父辈级的周瑜的景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