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什么要诛杀马腾呢?马腾怎么死的
2015-10-09 16:36:39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操为什么要诛杀马腾呢?马腾怎么死的

  马腾字寿成, 马超父亲,原是西汉时代伏波将军马援后人,马援传到马肃时,马肃和姜女结婚,生下了儿子马腾。一向以来,马腾忠于汉室,早期曹操控制朝廷时,汉献帝写下了衣带诏,约刘备、马腾等人起兵讨伐曹操。事件失败后,马腾回到西凉拥兵自重。后被曹操引诱入京杀害。

  公元211年(建安十六年),马超起兵抗拒欲攻关右的曹操,被击败。 公元212年(建安十七年),曹操因马超之事诛杀马腾,并夷灭三族。

  历史上是马超起兵在先,曹操杀马腾在后,不是三国演义中那样曹操是因为玉带诏的事情,杀了马腾。 西元208年 曹操欲南征〔即讨伐刘表等,十一月在赤壁 大败而回〕。为了怕马腾捣乱,于是劝诱他到中央任官〔卫尉〕。长子马超被任命为偏将军,留在关中的槐里〔西兴平市〕继续带领父亲的旧部属,马腾家族则全部迁到邺城 。

  西元211年曹操派锺繇讨伐汉中张鲁,命令夏侯渊率军会师。这极可能是曹操的计谋,因为攻伐汉中,大军须经过关中,关中诸侯必疑心而起兵反抗,高柔曾劝告曹操,曹操的智商也不可能不明了,所以曹操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以伐汉中为名,激诱关中起兵反抗〕”。关中诸侯基本上受到朝廷册封,曹操不能平白无故出兵征讨。所以关中的马超、韩遂等一如曹操所愿的出兵反抗时,曹操也就名正言顺 的“讨伐逆贼”。9月,操以离间计大败马、韩联军。西元212年 五月,曹操杀马腾,屠三族〔三族:父族、母族、妻族〕

  此举是为了报复马超在去年起兵抗曹。三国演义说马腾奉衣带诏欲谋刺曹操被杀,不合史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