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战争的历史结局:欧洲大陆格局被重新洗牌
2015-10-09 16:59:57 腓特烈大帝 戈培尔 希特勒

  1761年战局中,12月16日发生了一个重大事件。这就是鲁缅采夫将军指挥的俄军在波罗的海舰队的配合下,攻占了普鲁士的坚固要塞科尔贝格科。布图尔林元帅(接替染病的萨尔特科夫)统率的俄军在波美拉尼亚站稳脚跟后,与瑞军建立了联系,以便共同从北面对柏林实施突击。在1761年的战局中,普鲁土丧失了南西里西亚,被切断同波兰(普鲁土的粮食供给地)和波罗的海的联系。普鲁士已陷入困境。但是,形势发生了变化。1762年1月5日女皇伊丽莎白·彼得罗芙娜病死,腓特烈二世的追随者彼得三世即位,使俄国退出战争,并且把俄军占领的全部土地归还给普鲁士。此后,在5月5日同普鲁士签订了同盟条约,从而拯救了普鲁士,使其免于彻底覆灭。继俄国之后,瑞典也于1762年5月22日退出战争。

  在1762年的战局中,普军在俄国切尔内绍夫军(临时编入普军)的援助下,把奥军逐出西里西亚和萨克森,并在弗赖堡附近的交战中战胜了帝国军队。但是,战争已把交战各方拖得精墟力竭,因此,普法于11月3日签订初步和约,普奥于11月24日订立停战协定。

  以俄国退出战争为标志,七年战争进入了尾声。最终导致战争结束的是这样两个具体原因:一是战争已把交战各国拖得精疲力竭,任何一国已无力改变既成的胜负格局;二是由于俄国转而同普鲁士结盟,在1760年的战局中,普军又重新夺回了西里西亚和萨克森。基于这一情况,普鲁士和法国于1760年11月3日签订初步和约,普鲁士和奥地利于同年11月24日签署停战协定;英国和法国于1763年2月10日签订巴黎和约(1761年参战的西班牙和葡萄牙也加入了该和约)。1763年2月15日,以普鲁士为一方、奥地利和萨克森为另一方,签订了结束七年战争的胡贝尔图斯堡和约。

  根据上述和约和协定的确认,普鲁士巩固了它对西里西亚的领有权;英国取得了加拿大和法国割让的密西西比河以东的所有领土,并且用梅诺卡岛换取了塞内加尔,用古巴换取了佛罗里达的一部分;奥地利放弃了收复西里西亚的要求;法国丧失了北美和南亚的大部分殖民地,但重新获得英国归还的贝尔岛、瓜德罗普、马提尼克、圣路西亚、加利,以及北大西洋的密克隆和圣皮埃尔岛;西班牙在付出代价后,重新获得古巴和菲律宾。一场规模空前的世界性战争在经历了七年激烈、曲折、复杂的角逐之后,宣告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