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彧之子荀粲:三国中唯一为老婆殉情而死的男人
2015-10-12 10:34:42 荀彧 曹操

美丽漂亮的妻子死后,荀粲心碎欲绝,有朋友劝他不必太难过,荀粲说:“佳人难再得!佳人难再得!顾逝者不能有倾城之异,然未可易遇也!”一句“佳人难再得”,充满无限伤感。没过多久,荀粲也离开了人间,死时不到三十岁,时人称之“以燕婉自丧”,也就是说是为女人而死的。 

荀奉倩与妇至笃,冬月妇病热,乃出中庭自取冷,还,以身熨之。妇亡,奉倩后少时亦卒。以是获讥于世。奉倩曰:“妇人德不足称,当以色为主。”裴令闻之,曰:“此乃是兴到之事,非盛德言,冀后人未昧此语。”

荀奉倩即荀粲,曹操手下的谋士荀彧之子,娶曹操大将曹洪之女为妻。荀粲多情、痴情,曹女则美艳而有女人味儿,夫妻俩如胶似漆,到什么程度呢?一个冬天,曹女发烧,浑身烫热,于是荀粲穿着单衣,跑到寒风凛冽的庭院里,把自己冻冷,回来贴在老婆身上帮其散热。先不说这方法是否科学有效,只凭荀粲这心意就已经令人感动了。有这样的丈夫,美艳的曹女还有什么其他渴求呢?

后来,曹女先于荀粲而死,后者心碎欲绝,有朋友劝他不必太难过,荀粲说:“佳人难再得!佳人难再得!顾逝者不能有倾城之异,然未可易遇也!”一句“佳人难再得”,充满无限伤感。没过多久,荀粲也离开了人间,死时不到三十岁,时人称之“以燕婉自丧”,也就是说是为女人而死的。在此之前,荀粲曾说过一句震烁古今的话:“妇人德不足称,当以色为主。”

以上是荀粲惑溺的故事,其实,荀粲出身名门,性格孤傲而有个性。在中国古代强调三从四德的社会里,荀粲的那句话自然震倒并激怒了一大片人。而在我看来,荀粲爱色,并不意味着沉溺于色,放纵于色,而仅仅是对美的一种极度的欣赏;换句话说,荀粲是超越了封建礼教的束缚而去审视女人的,还女人以新的形象和姿态。

裴楷听说荀粲的那句话后,认为那是他兴头上的话,而非深思熟虑后的盛德之言,所以希望后人不要误解。其实不必裴楷来打圆场,荀粲的话每个人都可以去体会。抛去魏晋时期思想解放层面上的意义不说,仅那句话本身,便已经是生活中的真相之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