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泰在沙宛为何能以一万疲师胜高欢二十万大军

  沙宛之战(两晋南北朝)

  战争概述:公元537年,建立不到一年西魏国内遇到大灾,东魏高欢乘机向西魏宇文泰发起进攻,宇文泰危难之际果断出击,在小关和沙宛两次大败东魏军,沙宛一役,奠定了中国之后三十余年的后三国时代。

  将星指数:★★★★★ 宇文泰 高欢 候景 李弼

  精彩指数:★★★★★★

  政治影响指数:★★★★

  提到三国,人们总是很容易想到魏蜀吴曹刘孙对峙。

  事实上,中国历史上另有一段“三国时代”。那就是东魏(北齐)­——西魏(北周)——南梁(南陈)三国对峙。

  而谱写和定格后三国时代格局的,则是来自六镇地区的两个寒族出身的豪杰,宇文泰与高欢。

  高欢,怀朔镇汉人,其祖高谥是河北士族,因犯罪被发配至六镇,他还拥有一个鲜卑名字:贺六浑。高欢家境贫寒,却豁达大度,在怀朔镇颇有侠名,和候景、蔡俊等人皆为死党。

  很快高欢的好运来了,他娶了一个鲜卑老婆,叫娄昭君,娄昭君不漂亮,可有钱,娄家是怀朔镇甚至北方都是数一数二的大豪门。为以后高欢的崛起提供了财富支柱。

  六镇起义的时候,虽然家财万贯,自己也是函一级的中级官吏,但高欢还是和其它六镇贫困军户一道先后投入了这场兵事中,先后在杜洛周和葛荣的部下效力,后来他又投奔尔朱荣。屡立战功,升任晋州剌史。

  葛荣兵败,二十余万六镇降户不知何去何从,这时候高欢出手了,凭着出身六镇的身份背景,以及娄氏的财力,他接纳了众多六镇降军,迅速壮大,得以和当时掌握北魏政权的尔朱氏一决高下,

  公元531年8月和532年3月,高欢率领以六镇降兵为主的部队,在广阿(今河北隆尧),韩陵(今河南安阳)两次大败尔朱氏,接替尔朱氏掌握北魏政权,自授为大丞相、天柱大将军、太师、世袭定州剌史。

  高欢崛起的时候,他邻镇的武川镇老乡宇文泰也开始成为一股不可小窥的势力。

  宇文泰,字黑獭,武川镇鲜卑化匈奴人,其父宇文肱为宇文部落首领,在六镇起义中,其父宇文肱一开始站在了与义军对立面,宇文肱带领部人一度击溃义军,杀卫可孤,不过后来看到北魏政权是扶不起的阿斗,宇文肱带着刚满十八岁的儿子宇文泰参加了鲜于修和葛荣的义军,不久宇文肱战死,宇文泰觉得葛荣难成大器,离开了义军队伍,投奔尔朱荣,成为尔朱荣部下大将贺拔岳属下边将。

  贺拔岳父子四人皆是北魏边镇名将,所率领的贺拔军团是北魏军团中战斗力最强的部队,宇文泰在贺拔岳帐下很快展露头角,跟随贺拔岳入关,平定万俟丑奴叛乱,在关中扎稳定脚根。

  贺拔岳在关西的崛起让初掌北魏政权的高欢不安,在高欢的挑唆下,贺拔岳被候莫陈悦所暗杀,宇文泰接管了这支部队,并很快将候莫陈悦赶出了长安,成为割据一方的地方军阀。

  宇文泰还需要一个政治幌子。

  很快他就等来了,公元534年,魏孝武帝元脩与高欢撕破脸皮,高欢从晋阳起兵奔洛阳,魏孝武帝元脩带着一帮元氏皇族及万余兵马投奔宇文秦,宇文泰拥元脩为帝,迁都长安。次年宇文泰杀元脩,立北魏宗室元宝炬为帝,改元大统,史称西魏;而洛阳方面,高欢拥立北魏孝文帝的曾孙,年仅十一岁的元善见为帝,史称东魏,北魏分裂,从此拉开了后三国对峙的局面。

  从公元535年到公元573年,中国历史上的这段后三国时代持续了三十八年。

  与南梁到南陈的政权更迭不同,东魏到北齐,西魏到北周,不过换了一个称谓,没有政权的更迭,执政者从父到子,从丞相成皇帝,东魏和北齐,西魏和北周,我们更可以看成一个朝代。

  而后三国对峙的格局在地盘上与魏蜀吴前三国时代颇有相似,东魏(北齐)占据河北、河南、山东、山西、江苏等地;西魏(北周)则拥有陕西、甘肃、四川等地,而南梁(南陈)则坐据南方江浙数省。

  后三国之中,东魏独大,西魏南梁偏弱。东魏(北齐)占据北方广大地区,地域广、人口多(户300万,人口2000万),所占之地久为中国政治文化中心,占据天时地利;西魏占据的关陇地区经济相对落后,人口也无法与东魏相比(约有100多万户,900万人;南梁所占据的南方也是欠落后发达地区,战乱纷飞,虽经宋梁两朝的经营下有一定起色(在萧梁前期约有70万户,人口450万),但候景之乱,迅速走向衰落,(南陈仅有30万余户,人口200万人)。

  但是后三国时代的时代演变,却走了一条与前三国时代完全不一样的历史轨迹。

  高欢作为强势者,有理由对其它两个弱者主动发难。

  宇文泰和他刚建立的西魏则是头号打击目标。

  对宇文泰建立的西魏政权高欢最初并不放在眼里,不过就是一两队人,两三条枪的草寇队伍,双方实力对比悬殊,宇文泰接管了贺拔军团三万余人,再组编关陇各族义军和豪族武装,再加上随后魏孝武帝入关的六坊万余人,总兵力不过六七万人,而高欢的东魏政权则拥有二十万以上的部队。

  祸不单行,西魏政权刚刚建立的次年,关中出现大荒,饥民遍野,西魏面临极大的经济危机,高欢没有给宇文泰喘气的机会,于公元537年正月率军十万进攻西魏。

  高欢兵分三路,第一路由司徒高敖曹率部攻上洛(今陕西商州);第二路由大都督窦泰直趋潼关(今陕西潼关北);自己亲率第三路军进屯蒲坂(今山西永济),由前两路大军从潼关和上洛两个方面直逼长安。自己率第三路军后继配合。

  为了迷惑宇文泰,高欢还在黄河上架了三座浮桥,作出欲从黄河渡河攻击渭北(今黄河渭水北)的姿度。宇文泰没有上当,识破了高欢的意图,决定集中优势兵力,袭击第二路军窦泰军。窦泰没有想到宇文泰敢于主动出击,没有准备,在小关(今潼关之东),被宇文泰全歼,窦泰兵败自杀。

  窦泰一败,高欢的全部计划全部落后,只得撒军。宇文泰乘势追击主动进攻东魏,东进占领了弘农(今河北灵宝)。

  阴沟里翻船,高欢相当不服气,当年九月,再次出征,这次他带上了二十万大军,吸取上次的教训,高欢决定这次决定不分兵,所有人马集中一起杀向关中,尽管手下大将候景建议他兵分两路,分为前后军,相互照应,也能避免万一被击溃而全局崩盘,高欢不听候景所谰。而宇文泰好汉不吃眼前亏,放弃弘农率部入关拒守。

  高欢挥军渡过黄河,又过洛水,屯兵于许原(洛水以南)。当时关中的灾荒日益严重,宇文泰的部队缺兵少粮,各州的部队无法按宇文泰的命令准时集结。宇文泰身边仅剩万余部队。关中的形势非常危机,宇文泰作出决定,与其坐以待毙,还不如主动出击,即使败,也要败得轰轰烈烈。他带着自己的万余人马,仅带三日的粮食,轻骑快速赶至沙宛(今陕西大荔南,在洛渭二水之间)。距东魏军50里外布阵。

  宇文泰听从了大将李弼的建议,设两路埋兵于芦苇密集、道路泞泥的渭曲。并仅留少数散兵游动阵前。

  十月二日,东魏军到达渭曲,东魏军一见西魏兵人少,争相向前以争功,行伍大乱,西魏散兵将东魏兵引于渭曲的芦苇林,宇文秦两路伏兵杀出,打得东魏军措手不及,首尾不能相顾,东魏军大败,被杀7000余人,被俘七万。高欢本人乘夜逃往黄河西岸。

  在沙苑,宇文泰完成了一场伟大的战役,以万余部队战胜了高欢20万大军。一举奠定后三国鼎立的政治格局。东西魏并起之初,东魏占有绝对优势,然而在双方的一次次战争中,西魏屡屡以弱胜强,在沙宛更是一万对二十万,取得了一场奇迹般的胜利,换救了自己的命运,也改变了后三国时代的格局和中国历史的走向。

  沙宛之战,或许重来一百次,高欢的东魏军都不会输,然而,历史是不会给高欢机会的。高欢所浪费的机会,不会再来。

  公元546年,高欢又亲率十万大军自晋阳南下,进攻西魏军事重镇玉壁(今山西稷山西南),这次宇文泰没有亲自出马,他遇见的是西魏的名将韦孝宽,高欢攻城50余日,采取了各种方法,一一被韦孝宽所化解,所率部队战病死有5万之多。高欢无奈撒军,忧愤成疾,不久就病逝了。

  “既生欢、何生泰”不知死前高欢是否会发出这样的感叹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