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名将蒋钦:东吴十二虎臣之蒋钦是个怎样的人
2015-10-14 10:57:59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蒋钦是武将的楷模,他不计仇隙,不治财产,妻儿老母穿着朴素,孙权看到也很感叹。在军事上,蒋钦定豫章、平盗贼、战张辽,常有功勋。不管是军事还是品德方面,他都是个典范。

  蒋钦字公奕,九江寿春人,孙策袭击袁术的时候,蒋钦就开始跟随孙策,孙策东渡长江时,蒋钦为别部司马,并带兵。

  从定江东 护主力战

  蒋钦跟随孙策东渡时,随孙策转战周旋,平定三郡,又随从孙策平定豫章。

  平定豫章后,蒋钦任葛阳县尉,历任三个县的县长,讨伐平定盗寇,被升为西部都尉。

  会稽郡的贼寇吕合、秦狼作乱,蒋钦带兵讨伐,活捉吕合、秦狼,五个县遂平定。

  贺齐讨伐黟县贼寇时,蒋钦督率万兵,与贺齐合力进击,黟县贼寇被平定。

  215年,孙权进攻合肥,这就是著名的合肥之战,也叫逍遥津之战,是张辽的成名战役。张辽率八百死士发动突击,孙权军还没集合,在逍遥津被张辽打败,幸得蒋钦、甘宁凌统吕蒙徐盛等人殊死奋战,孙权才得以免难。蒋钦力战有功,迁荡寇将军,领濡须督。

  大公无私 简朴节约

  当初,蒋钦屯兵宣城,在豫章讨贼的时候,芜湖令徐盛捉住蒋钦手下一名小吏,上表给孙权要斩,孙权认为蒋钦在外领兵而没答应,徐盛由此认为蒋钦会和自己有嫌隙。

  曹操攻濡须,蒋钦和吕蒙共同掌管军中法度,徐盛就常常害怕蒋钦会借事来害自己,但蒋钦却常在孙权面前称赞徐盛。孙权对蒋钦说:“徐盛说你不好,你却举荐徐盛,是效仿祁奚那样来推荐有嫌隙的人吗?”蒋钦回答说:“我听说为国家举荐贤才不应带着私怨,徐盛忠臣勤奋勇猛,有胆有谋,是可以做大军统帅的人。现在大事未定,我应当帮助国家选拔才能,怎么敢因为私人的事而蒙蔽贤才呢?”孙权大赞。徐盛听说后,从此敬重服,并常与人称赞蒋钦之美德。

  孙权曾去过蒋钦家,见蒋母用的是粗布帷帐和被子,蒋钦妻妾也穿着一般布裙。孙权赞叹蒋钦富贵时能守约简朴,当即派人为蒋母制作锦被、改换帷帐,蒋钦妻妾衣服全换成锦绣衣裳。

  孙权讨伐关羽,蒋钦督领水军入沔水,回来时病逝于途中。孙权为他素服举哀,并以二百户芜湖民和二百顷田赐给蒋钦的妻妾孩子。蒋钦长子蒋壹也是战将,参加了夷陵之战,有功,在南郡之战时,战死;二子蒋休因罪被夺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