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仲策划下的齐国崛起:周朝王室成为绝佳道具
2015-10-20 13:59:23 鲍叔牙 齐桓公 管仲 姜子牙

     在列国并峙、征战不休的春秋时代,管仲不仅以卓越的军事才能令齐国兵强马壮,更以极其出色的手腕发动“货币战争”,起到了内安百姓,外伐诸侯的作用。

  齐桓公曾经问管仲说:我想西行朝拜天子而贺献费用不足,解决这个问题有办法么?管仲回答说:请下令在阴里筑城,要求有三层城墙,九道城门。利用此项工程使玉匠雕制石壁,一尺的定价为一万钱,八寸的定为八千,七寸的定为七千,石珪值四千,石瑗值五百。石壁如数完成后,管仲就西行朝见周天子说:敝国之君想率领诸侯来朝拜先王宗庙,观礼于周室,请发布命令,要求天下诸侯凡来朝拜先王宗庙并观礼于周室的,都必须带上彤弓和石壁。不带彤弓石壁者不准入朝。周天子答应下来并向天下各地发出了号令。天下诸侯都运载着黄金、珠玉、粮食、彩绢和布帛到齐国来购买石壁。齐国的石壁由此流通于天下,天下的财物归于齐国。所以,齐国八年没有征收赋税,就是这个阴里之谋的作用。

  (以上取自《管子-轻重丁-第八十三》,原文如下:桓公曰:“寡人欲西朝天子而贺献不足,为此有数乎?”管子对曰:“请以令城阴里,使其墙三重而门九袭。因使玉人刻石而为璧,尺者万泉,八寸者八千,七寸者七千,珪中四千,瑗中五百。”璧之数已具,管子西见天子曰:“弊邑之君欲率诸侯而朝先王之庙,观于周室。请以令使天下诸侯朝先王之庙,观于周室者,不得不以彤弓石璧。不以彤弓石璧者,不得入朝。”天子许之曰:“诺。”号令于天下。天下诸侯载黄金珠玉五谷文采布泉输齐以收石璧。石璧流而之天下,天下财物流而之齐。故国八岁而无籍,阴里之谋也。)

  阴里之谋能够成功,在于周天子的配合,也得益于先前齐国“尊王攘夷”的举措。法家学派将这种行为称作“权借在下”或者“利异外借”,意思是位卑力弱之人隐秘的向上盗取权力,以图获得法理之外的威势。《晋书·王国宝传论》中的“窃势”二字,堪称对此简而明之的解释。

  “窃势”的办法通常有五种,分别叫作:强同、伪予、先知、善增、微引。

  所谓“强同”,即:利用人性中的好恶私欲,将自己的图谋和上司的意愿加以混淆。

  所谓“伪予”,即:打着看似正义的旗号,对部分人物进行虚假让利(或给予蝇头小利,蜗角虚名),以获得潜在认可,而后将蚁聚之威加于一己之身。

  所谓“先知”,即:表示自己预先知道某事,或利用已知之事和未来既定之事大做文章,以此获得青睐、好感。

  所谓“善增”,即:将“领袖”人物的话语及意图无限延伸且加以篡改,扩大到各个领域,并为之提供极为详尽的理论构架。或自行炮制、炒作事件,为自己增光添彩。

  所谓“微引”,即:从生活中微不足道的琐碎细节入手,运用瞒天过海的方式摄取权威。

  相关的案例分别有:靖郭君田婴任齐相,和老相识谈话的时间长,老相识就变得富有;赏赐近侍小物品,近侍地位就会抬高;“北宋六贼”之一的朱勔窃用“花石纲”的名义为自己中饱私囊,继而利用跟皇帝握手这件事“前后盘结固宠二十年”;“八虎”之王的刘瑾窃用并篡改朱厚照的一句话,用以增设机构;东林党人窃用圣贤教诲来排斥异己,霸控舆论;学生李某不过短暂的站在校长儿子的身边,却迫令食堂的负责人露出马脚;职员王某假借无中生有的电话和花钱的大方豪爽,轻松获得两名高科技人才;林律师巧窃众人之威,吓退黑社会流氓;护士长刘某利用已知之事自抬身价;专家赵某断章取义的窃用政策文件精神,间接为民间资本大鳄谋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