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皇帝刘裕的“谦逊”:反复推辞中登上皇位
2015-10-22 09:36:35 朱温 陈庆之 冉闵 刘裕

南朝宋开国皇帝刘裕是苦出身,但从小有大志,并且赶上了建功立业的动乱年代,在镇压造反义军的过程中壮大了自己的势力。他又团结一帮盟友,消灭了篡位的楚王桓玄。晋安帝要给刘裕升官,他却谦逊推让,表示要回老家去过低调的生活。安帝动员诸多大臣敦劝,又亲自跑到刘宅慰问,刘裕这才接受任命。等刘裕北伐成功、灭掉南燕慕容氏,晋帝再升他的官衔,他更加谦逊不受,“百僚敦劝”由此成了保留节目,时不时就要搬演一回。

但这个时候,盟友刘毅、诸葛长民等人对刘裕的不满激化了:一起流血流汗,功劳凭啥都算到你一个人头上?刘毅自恃功高,又有不少人支持,言行不免骄狂。刘裕打着天子的旗号前去讨伐,尽诛刘毅及其同党。他又广为宣传,说诸葛长民一贯贪淫骄横。诸葛长民对左右说:“杀掉彭越之后,就轮到了,大祸将至啊!”他非常不谦虚,把自己比作韩信,这让刘裕很不爽。刘裕把诸葛长民找来谈心,说了许多掏心窝的话。诸葛长民以为没事了,还打算回家,结果埋伏在后面的大力士丁旿跑出来,把他暴打致死。当时流传一句话“勿跋扈,付丁旿”,意思是,千万不能骄横跋扈呀,要不然就把你交给丁旿进行教育改造。

刘裕觉得晋朝宗室平西将军司马休之也是个不谦逊分子,又打着天子旗号前往讨伐。他写密信给司马休之手下的韩延之说:“休之一点儿不谦逊、不惭愧,竟想放过犯法的亲戚(谯王司马文思)。我受命西讨,目标只是他们父子。你们这些人要想清楚自己的选择啊,否则大军一到,刀锋是不长眼睛的。”韩延之回信说:“承蒙您亲率戎马前来教育我们。谯王因小事被抓,平西将军都上表要求废除其王位了,然而您还嫌他们不‘谦逊’!这只能说是‘欲加之罪,其无辞乎’。想不到‘谦逊’的刘公居然是这样一个人。”刘裕率众进讨,休之等只得逃到羌地去了。

跋扈的、骄横的、张狂的都死的死、逃的逃,剩下来独享胜利果实的只有谦逊大师刘裕了。安帝越是要给他升官,他就越是推辞,安帝没办法,只好封他更大的官,于是刘裕就在不断的推让中做了相国、宋公,受九锡之命。晋恭帝即位,进刘裕之爵为宋王,过了一年多,发现已没有更大的官衔可给,只好下诏禅位给刘裕。刘裕这次更是充分展示谦逊的美德,反复推让。但恭帝已搬出皇宫,群臣又苦苦劝进,他怎么推得掉呢?于是刘裕就一脸低调地登基了。晋帝终于让出位子之后,估计心里会有一阵真正的轻松:跟刘裕这么谦逊的人演这么漫长的戏,挺累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