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唐伯虎身世之谜:唐伯虎点秋香只是个传说
2015-10-25 15:28:41 文征明 祝枝山 徐祯卿 唐伯虎

      提起唐伯虎,人们脑海中就会浮现出民间传说和影视剧中演绎的形象:才华横溢,风流倜傥,浪漫非凡。特别是他的“三笑点秋香”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成为市井美谈。其实,后人传说中的风流才子,命运有些不济呢! 

  天才早发

  唐伯虎(1470-1523),生于明宪宗成化6年庚寅年寅月寅日寅时,故名唐寅。寅属虎,故字伯虎,号子畏,是我国历史上杰出的画家和文学家。其父唐广德是苏州小商,母丘氏。唐伯虎自幼天资聪颖,过目成诵,熟读四书五经,博览《史记》、《昭明文选》等典籍,闲暇时也学画山水花鸟,曾与文徵明一起拜吴门画派创始人沈周为师。

  十六岁时,唐伯虎在秀才考试中获第一名,轰动了整个苏州城。因才华出众,他与祝枝山、文徵明、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

  十九岁时,唐伯虎娶当地女子徐氏为妻,两人感情甚洽。

  二十五岁那年,唐伯虎家中遭遇特大变故,父、母、妻、子、妹相继去世。这使他深感祸福无端,生死无常,意志一度消沉。后在好友祝枝山、文徵明等人的鼓励下,重拾古文,发奋读书。

  二十九岁时,他参加应天乡试,名列榜首,一时之间,“解元公唐伯虎”之名,传遍了南京城。

  一世英才毁于铁杆粉丝

  第二年,踌躇满志的唐伯虎,进京会试,与江阴举人徐经同行,正所谓“一朝欣得意,联步上京华”。此时,唐解元之名早已名动天下,所有的人都认为,在前面等待他的将是无比壮丽的锦绣前程。唐寅也毫不掩饰他此行的目的是挑战自古以来读书人的最高荣誉——连中三元

  同行赶考的徐经,是一个影响他一生的人。徐经是江阴富商之子,而此时的唐寅已是偶像级的大明星,徐经对其十分崇拜,明确表示愿意为唐寅报销一路上所有的费用,只求能与偶像同行。对这样的好事,风流才子唐伯虎自然是笑纳了。

  但是,唐伯虎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差点被这个粉丝给害死。原来,在这一年的考试中,有一道难倒天下才子的考题,几乎所有的考生都没有找到题目的出处,只好交了白卷,只有两份卷子写出了完美的答案。主考官程敏政当即表示,他将在这两份卷子中确定今科的会元。这两份卷子的作者一个是唐伯虎,一个是徐经。

  跟偶像同场考试的徐经兴奋异常,慷慨解囊请了唐伯虎等一帮学子在酒楼上大吃大喝,努力猜测谁是这一科的会元。作为饭局明星,向来狂放不羁的唐伯虎喝大了之后再次口出狂言:“诸位不要争了,我必是今科会元!”

  可是不久,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传来,唐寅落榜了!还没等唐寅从惊诧中反应过来,手持镣铐的差役来到了他的面前,把他关进了大牢。

  唐寅不知道的是,这次倒霉的不止他一个,还有他的铁杆粉丝徐经以及主考官程敏政。他们的入狱罪名是合谋作弊。

  事实上,主考官程敏政跟徐经一样,也是唐伯虎的粉丝。早在应天府应试的时候,当时的主考官梁储特意把唐伯虎的卷子留下,给了他的上司程敏政看。程敏政读完之后十分欣赏,后来又找了许多唐寅的诗词书画来读,逐渐成了唐寅的忠实拥趸。

  让我们回到埋下祸根的酒宴上。喝高的唐寅还在眉飞色舞地高谈阔论时,无数沉默的人形成了一个共识:这个人的自里,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

  很快就有人告了黑状,明孝宗朱偌镗当即下令核查试卷。事实果然如传言那样,唐寅确实是今科会元的不二人选,选定唐寅的人正是程敏政。

  这是历史上一起著名的无头公案,但我们只要以客观的态度仔细分析案件细节,抽丝剥茧逐步深入,其实问题只有两个:一,徐经是否买了考题作弊;二,唐寅是否参与了作弊,程敏政是否知情。

  此案的起因是那道考题,这是一道超级难题,应该说,唐寅做出来是比较靠谱的,徐经做出来是严重不靠谱的。徐经不过是个土财主,指望他脑筋开窍,智商突然爆发,那是不着调的。所以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徐经很有可能买了考题。

  那么唐寅是如何被牵扯进来的呢?这里面极有可能蕴含着一种特殊的官场规则——约定门生。这是一种比较罕见的现象,因为在科举前,可能会出现某位名震全国的天才,大家都认为这个人将来一定会飞黄腾达。在这种情况下,某些考官就会私下与这位考生联系,透露题目给他,互相约为师生。

  以两人偶像与粉丝的关系,这种关系极有可能。那么只能指向一个可能:程敏政事先与唐寅会面,并给了他考题。


  就这样,粉丝坑偶像的事件发生了。

  徐经家财万贯,大洒银两,自然得到了牢头狱霸的照应;无钱无势的唐伯虎却是吃了不少的苦头。他在给好友文徵明的信中,淋漓尽致地倾诉了他的痛苦和屈辱:

  ……至于天子震赫,召捕诏狱,自贯三木,吏卒如虎,举头抱地,涕泪横集。而后昆山焚如,玉石皆毁;下流难处,众恶所归……海内遂以寅为不齿之士,握拳张胆,若赴仇敌。知与不知,毕指而唾,辱亦甚矣!

  经过一年多的审讯,因查无实据,案情不了了之。《明史·程敏政传》云:“或言敏政之狱,傅瀚欲夺其位,令昶奏之,事秘,莫能明也。”但程敏政因此而致仕(退休),唐伯虎则被黜放到浙江偏远之地为吏。

  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使唐伯虎心灰意冷。他耻于为小吏,又没脸面回家,便开始游山玩水,放浪形骸,遍历浙、皖、湘、鄂、闽、赣等省,第二年才返回苏州。因家境清贫,续弦何氏也离他而去。他住在吴趋坊巷口临街的一座小楼中,以丹青自娱,靠卖文鬻画为生。他写道:

  “不炼金丹不坐禅,不为商贾不耕田。闲来写幅丹青卖,不使人间造孽钱。”

  其宁静淡泊之志跃然纸上。

  弘治十八年(1505),三十六岁的唐伯虎续娶沈九娘为妻,随后在苏州金阊门外桃花坞筑屋,命名为“桃花庵”(遗址在今桃花坞大街),过着清贫的生活。程敏政被这个黑锅砸得七窍冒烟,革职回家不久就翘辫子了。徐经自此对科举也是恨之入骨,回家就开始焚烧四书五经,他的家教收到了良好效果,88年后,他的后人徐振之不爱读书,只喜欢旅游,别号徐霞客。

  秋香比唐伯虎大二十岁 

  在民间传说中,唐伯虎是“风流才子”的代名词,那么必然要有一些风流韵事,供大家茶余饭后嬉笑一番。于是便有了“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但实际上,唐伯虎并未点过秋香。那么,历史上到底有没有秋香这名女子呢?在《画史》、《金陵琐事》中均记载确有其人。秋香本名林奴儿,字金兰,号秋香。她是金陵妓院中的名妓,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但她和唐伯虎并无交集,据后人考证,秋香和唐伯虎虽生活在同一时代,但她生于1450年,比唐伯虎大二十岁。

  秋香以笑传情的故事最早见于明代小说家王同轨先生的笔记小说《耳谈》,记载的是一位江南才子陈元超和宦门婢女秋香的故事,其内容和周星驰版的《唐伯虎点秋香》基本一致。这是后人将故事移花接木,安在唐伯虎头上的。

  事实上,唐伯虎一生娶过三个老婆,第一个是宦官徐廷瑞的次女,于婚后不久就病死;第二个老婆在舞弊案受牵连后,便和唐伯虎分道扬镳;后来又娶了第三个老婆,是个烟花女子,名叫沈九娘,也是先唐伯虎而死。后人传说唐伯虎有九个老婆,或许正是和第三个老婆名叫“九娘”有关。

  不肯造反曾经裸奔

  关于唐伯虎的故事,总是少不了“宁王”这个角色。实际上,唐伯虎也确实和“宁王”有过交集。

  “宁王”是明武宗朱厚照的叔叔朱宸濠。武宗耽于玩乐,当时民怨很深,宁王也确曾造反,最后兵败被诛。最开始,宁王未造反之时,便到处招贤纳士,有人给宁王推荐唐伯虎,因此宁王到苏州以厚禄请唐伯虎出山,唐伯虎也去了。

  唐伯虎开始并不知道宁王想造反,去了之后,很快发现宁王图谋不轨,便想法离开。《明史》中说的简单,说唐伯虎“察其有异志,佯狂嗜酒,露其丑秽。宸濠不能堪,放还。”意思是说,唐伯虎为了离开宁王,整天醉酒装疯,并且脱了衣服裸奔,宁王实在受不了了,便让他滚蛋。

  唐伯虎的晚年非常凄凉,并不是影视剧中所展示的富家才子,到处风流。晚年的唐伯虎甚至常常陷入断炊绝粮、“三日无烟”的窘况。他在写给友人孙思和的诗序中说道:“风雨浃旬,厨烟不继,涤砚吮笔,萧条若僧。”最终在贫困中去世,仅仅54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