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庄襄王嬴楚是怎么死的 秦庄襄王的墓在哪里?

  秦庄襄王怎么死的活了多少岁 秦庄襄王墓在哪

  秦庄襄王(公元前281年~公元前247年),亦称秦庄王,嬴姓,赵氏,本名异人,后改名楚 (一作子楚) ,秦孝文王嬴柱之子,秦始皇嬴政之父,战国末期秦国国君。子楚早年曾在赵国邯郸作质子,后在吕不韦的帮助下成为秦国国君。其子秦始皇建立秦朝后,追封秦庄襄王为太上皇。

  秦庄襄王怎么死的

  秦庄襄王的一生并没有什么成就,自然也没有什么可以说的了,他在位三年,期间作为寥寥无几,多是宠幸爱妃的一些饮酒作乐的荒淫之事。也即是因为这样,后人有传说秦庄襄王是荒淫过度而死。

  秦庄襄王三年(前247年)五月,庄襄王薨,享年三十五岁。子政立,是为秦始皇帝。秦王政灭六国称皇帝尊号后,追封为太上皇。

  不过在史料中记载,秦庄襄王乃病逝,也就是说得病不治身亡的。然而这病逝其中还藏有很多猫腻,一说吕不韦乘着秦庄襄王生病就在顺水推舟,喂其食有毒汤药,最终疾病不治身亡了。人们说这个的时候还言之凿凿,并称有证据,而证据就是《东周列国志》中的记载。

  书中记载“再说秦庄襄王在位三年,得疾,丞相吕不韦问疾。……不韦以医药进王,王病一月而薨。”最后的一句就深藏玄机,为什么吕不韦进献药物之后一个月,秦庄襄王的病情就加重并且不治身亡了呢?这肯定是吕不韦做的手脚。

  这种说法也不完全没有道理,另外人们还加钱了自己的说法,认为吕不韦会对子楚下杀手的目的除了得到赵姬之外还有一个就是想要快点让太子嬴政登基,那么自己也就能权倾朝野,尽情享受当初辅佐子楚登基的成果了。

  正史中记载秦庄襄王乃病逝,但各种缘由并没有交代清楚,在《东周列国志》中有了这样暗示性的记载,也说明事情并非是空穴来风。不过话说回来,无论秦庄襄王怎么死的,他始终没有什么成就,后人也没有为之感到可惜。虽说如此,但是秦始皇对这个无作为的父亲还是挺孝顺的,不仅追封他为太上皇,还将他厚葬。

  秦庄襄王早年是在赵国做人质,当上秦国君王后,他又一心在后宫之中,是个没有什么成就的人。而这秦庄襄王最后是因病而亡的,至于具体是什么病因就不知晓了。

  秦庄襄王墓在哪

  秦庄襄王陵,是战国时秦始皇父亲之墓,俗称“韩森冢”,位于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寨村。封土高22米,占地30余亩,1956年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墓冢外延10米为文物保护区,外延100米为建筑控制地带。

  庄襄王死后,据载:“葬芷阳”。又据记载:“陵在雍州新丰县西南五里,俗称谓子楚,始皇陵在北,故亦为见子陵。”据考证,芷阳为当时秦国一个县,辖今白鹿原。今西安市韩森寨的大土冢,若认为是秦庄襄王陵,也在芷阳的辖区内。另据笔记史料《隋唐嘉话》载:“望京城东有冢,俗谓吕不韦冢,以其尖上,亦谓之尖冢,咸亨初,有英禅师言见鬼物云,秦庄襄王过其家索食,自言是其冢。”所以,自唐以后,一般以此笔记史料,就称今韩森寨大冢为庄襄王的陵墓。此冢原占地4公顷,今减少为2公顷,高约17.3米。对此墓葬的墓主人身份争议不断,据最新考古钻探显示此为一处秦代王侯级别的墓葬,里面埋葬的很有可能是秦孝文王并非秦庄襄王,真正的秦庄襄王陵应该位于秦东陵之中。如今陵周正在大规模搞城市建设,陵墓西边是西安市长乐公园(老动物园),有路可通陵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