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金名将韩世忠轶事:韩世忠喝酒的时候从不吃菜
2015-10-26 16:22:01 宋高宗 韩世忠 高宠 秦桧 岳飞

      南宋老是挨打,老是受挤兑,结果挤兑出来一批会用兵的高手,如岳飞、张俊、刘锜、吴璘、韩世忠虞允文李显忠、杨存中、刘光世、辛弃疾……都是能打大仗的主儿。

  在这批高手里面,知名度最高的是三个人:岳飞、刘锜、韩世忠。

  岳飞不怕死,不爱钱,用兵如神,不崇拜他的人应该不多。刘锜也不爱钱,南宋武将都吃空饷,就他跟岳飞不吃,岳飞还有高额福利(宋高宗频繁赏赐金银,绍兴十一年又给岳飞盖了一幢别墅,岳飞死后,别墅收回,改成太学宿舍),他没有,退休以后家境贫寒,请客吃饭不敢去大酒店,只能在村口鸡毛店待客。金主完颜亮南侵,宋高宗重新起用他,他坐着敞口的破轿子路过镇江,镇江十几万市民跑出来迎接,哭着送了一路,可见他是很得民心的。

  韩世忠用兵不如岳飞,清廉不如刘锜,不过他很好玩,是一个既豪爽又有趣的直汉子。

  韩世忠是陕西人,二十岁之前一直在北方生活,从来没见过竹笋。南宋初年,他去扬州给宋高宗护驾,扬州某乡绅请他吃饭,他指着餐桌上一道菜问道:“这是啥呀?”乡绅说:“竹笋。”“什么树上结的?”“不是树上结的,这就是竹子,刚刚发出来的竹子。”韩世忠很奇怪,心说:稀奇稀奇真稀奇,原来竹子也能吃。回去他就把熏衣服的竹笼给拆了,拔刀剁碎,扔锅里煮,煮了半天也嚼不动,不禁气愤愤地说:“吴人欺我!”南方人耍老子!

  韩世忠还特爱喝酒,他喝酒的时候有一怪癖:光喝酒不吃菜。因为他觉得酒是天底下最美味的东西,再好吃的菜都不配跟酒放一块儿。宋人笔记有载:“(韩世忠)每与军官饮,用巨觥无算,不设果肴。”(《清波杂志》卷5)老韩跟部下聚会喝酒,特大号的酒杯摆满餐桌,就是不摆果盘和下酒菜。

  人跟人不一样,韩世忠喝酒不爱吃菜,他的部将王权喝酒却必须有菜,干喝实在喝不下去。有一回喝酒,王权在怀里偷偷揣了一根大萝卜,趁人不注意,咔嚓咬了一口,结果被韩世忠发现了。韩世忠拍案而起,一把薅住王权脖领子,狠狠揍了他一顿,边揍边说:“小子如此口馋!”你小子嘴真馋,喝酒就是喝酒,你竟敢吃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