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辽东三杰是谁?同被魏忠贤陷害过的辽东三杰
2015-10-27 09:36:53 袁崇焕

  熊廷弼、孙承宗、袁崇焕三人同为明末大将,又同出于辽东,并称辽东三杰。这三人其实都曾被魏忠贤陷害。

  熊廷弼

  广宁惨败后,熊廷弼、王化贞都判了死刑。快到行刑时,熊廷弼让汪文言用四万两金子贿赂内廷请缓期执行,后来却违背了四万金的许诺,魏忠贤大为恼恨。杨涟等被捕下狱之后,就诬蔑他曾受过熊廷弼的贿赂,以此加重熊廷弼的罪行。后来,巡捕抓到市民蒋应旸,说他和熊廷弼的儿子出入监狱内外,阴谋叵测。魏忠贤就更想杀掉熊廷弼了。他的党羽门克新、郭兴治、石三畏、卓迈等就迎合他的意思不断催促。冯铨与顾秉谦等在讲筵上侍讲时,就拿出集市上刊印的《辽东传》向明熹宗诬陷廷弼说:“这是熊廷弼自己写的,是他想为自己开脱罪名。”明熹宗于天五年(1625年)八月将廷弼杀了,将他的首级在北方的九处军镇辗转示众。

  孙承宗

  孙承宗督师辽东四年,功劳非常高,魏忠贤想要攀附他,于是派刘应坤向孙承宗表明自己的意思。孙承宗见到刘应坤之后与他一句话也不说,被魏忠贤记恨。魏忠贤迫害朝中大臣,孙承宗便以贺寿为由请求入朝面奏,借机弹劾魏忠贤。魏广微听说后将这个消息告诉了魏忠贤,说孙承宗打算以清君侧为由杀掉魏忠贤,魏忠贤于是跑到皇帝朱由校床前,哭着求情,顾秉谦也说没有圣旨私自离开防守的地方,不合法度。朱由校于是连夜派人阻止孙承宗。魏忠贤又假传圣旨给九门的宦官,若孙承宗到了齐化门,就将他绑了。孙承宗到达通州后,接到朱由校的旨意,只好返回辽东。魏忠贤又让党羽李蕃、崔呈秀、徐大化上书诋毁孙承宗。孙承宗只好请求罢官。

  崇祯十一年(1638年),清军大举进攻,十一月,进攻高阳。孙承宗率领家人守城,城破被擒,多尔衮命令清兵把孙承宗绑在马尾巴上拖死,五个儿子,六个孙子,两个侄子,八个侄孙战死,孙家百余人遇难。死年七十六岁。

  袁崇焕

  公元1629年(崇祯二年)十一月,后金主皇太极举兵数十万分别进入龙井关、大安口,袁崇焕听闻后率领祖大寿、何可刚入关守卫,所经过的蓟州、抚宁、永平、迁安、丰润、玉田各城,都分兵留守。但是朝中大臣却有很多人认为是袁崇焕放清兵入关,于是纷纷诽谤袁崇焕与后金军有勾结,朱由检对此也很怀疑。后金军也设计离间,说袁崇焕与后金军有秘密约定。十二月,朱由检将袁崇焕下狱。魏忠贤遗党王永光、高捷、袁弘勋、史褷等人趁机以擅自与后金军议和、擅杀毛文龙两条罪名定袁崇焕死罪,公元1630年(崇祯三年)八月,袁崇焕被凌迟处死,家人被流徙三千里,并抄没家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