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秦大将王猛的“金刀计”:慕容垂竟被苻坚赦免
2015-10-29 16:41:05 王猛 苻坚

王猛活着的时候,苻坚对他几乎是言听计从,但只是“几乎”,并不是“全部”。苻坚具有浪漫主义的情怀,宽厚仁义;王猛则是现实主义的冷静,刚猛无情。

两个人的矛盾集中到了一个人身上:慕容垂

王猛说:他的韬略过人,智慧无双,是蛟龙猛兽,终将风云再起,难以驾驭,不如趁早除去。

苻坚说:我正要收揽天下英雄豪杰,荡涤四海,为什么要杀掉他呢?

王猛苦劝,苻坚不听。

向慕容垂索要礼物

370年,也就是桓温北伐失败的第二年,王猛率领3万精锐部队进攻前燕,目标:洛阳。

王猛对苻坚提出一个要求:让慕容垂的长子慕容令出任参军,因为他熟悉前燕的道路、军队,可以作为向导。苻坚不假思索,小事一桩,当即同意了。

出征前的晚上,慕容垂在家闲坐,他也听说了王猛将征讨故国,酸甜苦辣的往事涌上心头。正在胡思乱想,突然听到禀报:王猛来访。慕容垂很吃惊,他来做什么呢?两个人虽然都是枭雄,但一个飞龙在天,一个龙沉九渊,天地有别,慕容垂只有暗自伤怀。

他想到儿子慕容令在他的帐中,也希望他能够好好照顾。

于是赶紧让侍从摆下酒宴,为王猛饯行。两个人边喝边聊,王猛主要说了以下几点:1、询问他的生活起居,自责说平时关心不够;2、此次征伐凶险,自己可能回不了,朋友一场,先行向他告别;3、对前燕心里没底,请教军事问题以及这次作战的注意事项。

一切看起来推心置腹,合情合理。

慕容垂谈了自己的建议,最后祝贺说:只要王大人出马,什么难题都不是难题,一定建不朽功勋,凯旋指日可待。

王猛侧耳倾听,非常专心。转眼夜已深,王猛施礼告别,笑着说:我这一去,不知何时能见面。你能不能送我一个小礼物,我看到它就能想到你。

慕容垂愣了,没想到以冷酷著称的“杀手”突然提出这个充满人情味的要求,让他手足无措。

慕容垂环顾四周,没看到合适的礼物。又摸摸全身上下,腰间有把金刀,一直爱不释手,日夜相随。他来不及思索,随手送给了王猛。两个人互道珍重,尽欢而散。


慕容令仓促逃跑

王猛率3万人进攻洛阳,前燕派出10万人营救。哪知道没有名将的统帅,就是一群乌合之众,被前秦军打得落花流水。前后只花了一个月,王猛就夺取了这座古都。

前秦全军庆祝胜利,到处是欢呼声、歌舞声。慕容令一个人在帐里,在这样的时刻,更显得茕茕孑立

到了夜晚,一个人悄无声息地潜进帐内,慕容令吓了一跳,却是慕容垂的亲金熙。四处张望,神神秘秘的样子。慕容令很奇怪,问:你来做什么?

金熙眼神示意他屏退左右,上前在慕容令耳边说:是您的父亲让我来的,带了口信。大王说,我们投奔秦国,只是为了避祸。但王猛这个人心胸狭隘,一直想暗害我们,整天在秦王面前说坏话。秦王表面上对我们很好,但他的心思谁又能知道呢?我们如果停留在这里,难免一死。最近我听说燕国皇帝对我们出走非常后悔,希望回去。我们迟早要回燕国,晚走不如早走。我现在已经在逃亡路上了,你也赶紧逃走。因为事情紧急,我来不及写信,怕走漏风声,特地派人传口信,以金刀为证。

金熙拿出了金刀,慕容令一看,这正是慕容垂的贴身宝贝啊。这个惊天消息对慕容令来说,如五雷轰顶,把他炸得头晕目眩。没有一点兆头,没有任何人可以求证。

是真还是假?是走还是留?慕容令在帐里通宵难眠,思来想去,反反复复,也理不出个头绪。

最后,他想王猛如此得宠,自己逃跑可能死,留下也可能死。燕国毕竟和自己有血缘关系,父亲也一定不忍心看他灭亡,还是回去吧。

第二天,慕容令向王猛请假,说要出去打猎。王猛很爽快地答应了。看着他远去的背影,王猛冷冷地笑了。原来金熙说的一切都是谎言。王猛重金买通了他,让他传递假信息。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陷阱。

慕容令一走,王猛立即对外宣布:慕容令趁乱叛逃。并派人向秦王通报。

慕容垂听到了消息,吓得魂飞魄散。事情的来龙去脉他更是不清楚了,以为慕容令真的叛变。仓促之间,他也是带着几个人逃往城外,才到蓝田,就被追兵赶上,押回长安。慕容垂低头长叹,自认为必死无疑。

苻坚看到他,说:你是因为在燕国受到迫害,才投靠了朕。贤人即使身处异乡,都会怀念故土,这是人之常情,不值得加罪。只是燕国肯定要灭亡,慕容令即使回去,也拯救不了,只是白白地进了虎口而已,可惜他了。就算他真的叛逃,父子兄弟,罪不株连,与你也没有什么关系,何必害怕到这种地步呢?

随即宣布他无罪,对他如同初见。

慕容垂呆若木鸡,和他同时震惊的还有王猛,设计的“超完美谋杀案”,结尾却是大逆转,真是天意弄人啊。

慕容令回家被杀死

慕容令回到燕国之后,发现老爸根本没来,顿觉天旋地转

皇室很奇怪,他怎么又回来了,是做双面间谍,还是真心回来?就算是真心回来,慕容垂还在前秦呢。不管如何,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于是把他流放到偏远的沙城(今辽宁朝阳市东北300公里)。

在这里,他遇到了弟弟慕容麟。当年慕容垂逃出邺城时,跟随的小儿子慕容麟当了“叛徒”,潜回邺城告密。但慕容麟没有得到好处,只是免于一死,被流放到沙城。慕容令对他自然没有好脸色。

慕容令一直有复国的志向,决定忍辱负重。沙城中有几千个从中原流放来的罪犯,慕容令当朋友一样和他们相处。看到人心渐渐收拢,慕容令发动了武装暴动,沙城的负责人涉圭一看局势无法控制,投降请求效忠。慕容令相信了他,安置在自己身边。于是慕容令占据沙城,准备偷偷袭击龙城(今辽宁朝阳)。

然而,慕容麟再一次做了叛徒,他又跑出去向镇守龙城的慕容亮(慕容俊第四个儿子)告密,慕容亮紧急布防。慕容令的杂牌军当然敌不过正规军,涉圭也变脸了,偷袭想活捉他。慕容令受伤后孤身骑马逃走,但很快被追上杀死。

涉圭随后向慕容亮报喜,但慕容亮当即处死了他,并找到了慕容令的尸体,隆重安葬。在乱世,真是人心难测啊。

王猛的金刀计没有能够杀掉慕容垂,但顺利完成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