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条英机等日本甲级战犯本土的羁押生活
2015-10-30 11:44:15 东条英机 裕仁天皇

  杂志的29页,看上去像一个专题的封面。上面写着“NOVEMBER 12, 1945”说明该杂志是1945年11月12日发行的期刊。图中是三个战犯在浴池里泡澡,对着镜头微笑,似乎很是享受。照片下方一段英文,译成中文,意谓:“内阁部长岩村、铃木和海军上将寺岛在大森监狱泡在热水浴中,用黄色肥皂擦洗后(左下)”。这里的岩村应该是岩村通世,铃木应该是铃木贞一,寺岛应该是寺岛健,皆是甲级战犯。

  一名战犯蹲在地上,给两位盟军士兵比划着什么。照片下方有一段英文,译成中文,意谓:“本间雅晴将军,曾威胁要杀死温赖特将军和投降柯雷吉多尔的10000个美国人,并且他下令向巴丹半岛死亡行军。他在愉快地向大兵展示如何用日语写他的名字。”

  看起来是几个战犯在户外活动。照片下方一段英文,译成中文,意谓:“海军上将岛田在开关于腰围的玩笑,珍珠港事件时他是海军大臣。他正在收紧岸介(左边,珍珠港事件时是商务大臣)的腰带,并且告诉他自己正在大森监狱节食减肥。右后是铃木上校。”

  一个穿着和服和木屐的战犯在看士兵进行作业。照片下方一段英文,翻译成中文,意谓:“污水处理系统,根据日内瓦公约安装在大森营房,取代了原先几乎不可能提供给大森美国战俘的设施。美国兵指挥着日本兵干体力活,岸信介大臣在吃惊地看着。”

  一个戴眼镜穿皮靴的战犯站在被砍下的树干上,微笑着对着镜头。照片下方一段英文,翻译成中文,意谓:“马尼拉的恶棍太田清一上校,曾下令日本士兵用剑和火屠杀平民,以不浪费弹药。他在大森记录上是个小丑。”

  一名战犯在笑着和盟军士兵交谈,右手似乎在做着手势。这张照片并没有英文解说,所以不知他们在做什么。从照片可以看出,监狱四周砌着高高的围墙,围墙上还有铁丝网,照片后面还可以看见远处有一个岗哨,里面站着值班的哨兵,这也是为了防止战犯们逃跑而设置的。 杂志的32页,整版讲述东条的监狱生活,此页中间有一句黑色突出的大字体英文,翻译成中文,意谓:“军阀东条被营房的其他囚犯以沉默藐视对待。”似乎这句话是整版的标题。下面笔者将此版图片肢解出来分别解读。

  在监狱的食堂,大家好像刚吃完饭在闲聊。图片下方的英文,翻译成中文,意谓:“东条英机吃完有鱼、大豆和大米的午餐后,回头跟其他战争罪犯攀谈,但没人搭理他。”可想而知,一方面这些战犯在监狱待遇很好,没有受到虐待,在盟军看押时期对他们还是讲究人道主义,尽管战犯们之前犯下反人类的罪行。另一方面可知东条与其他战犯们的关系并不好,可能与其做事霸道的个性有关,他在关东军任职时即因独断专行、凶狠残暴有“剃刀将军”之称,要是搁以前这些与他共事的同僚或者手下,哪敢不理他啊?现在东条失势没有了往日的威风,这些人把昔日的怨气都撒在他身上,而在监狱里也不能对他怎样,所以只能孤立他,不理他,正所谓“树倒猢狲散墙倒众人推。”他们之间的关系和心情是复杂的,已是风烛残年之人,掩饰不了内心的孤独与凄凉。

  盟军医生用听诊器在为东条体检,从图片上看出东条身体很瘦削,但虽为战犯,仍有某种军人的气质。图片下方一段英文,翻译成中文,意谓:“东条英机的体检显示,在左胸下有子弹伤疤。他重94磅。青霉素救了他。”这个伤口应是东条自杀未遂时留下的。

  一名战犯在陪东条散步。图片下方一段英文,翻译成中文,意谓:“东条唯一的聊天伙伴是黑龙会成员桥本,这也暗示着东条是黑龙会的秘密领导。”

  似乎是东条在看书,照片下方一段英文,译成中文,意谓:“写回忆录。东条大部分时间都是独自待在空营房他的小隔间内。”原来他不是在看书,而是在写自己的回忆录,可以看出监狱对他还是很优待的,既让他写东西,又给他单独一个房间。他会写什么样的回忆录,悔过?笔者以为他不可能对侵略战争进行忏悔。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东条在手记中称日本政府接受《波茨坦公告》是“迫于新炸弹威胁并为苏联参战所震慑”,认为“日本以‘战败者’姿态承诺无条件投降大大挫伤了全军士气”。东条还在手记中分析了即将终战时的日本国内形势,称“正走向屈辱和平,否,是屈辱投降”,原因在于“迫于敌人的威胁而轻易举手投降,国政领导者与国民毫无气魄”。 从这些报道中可以看出,他不但不承认罪行,相反还埋怨政府投降,再后来的东京审判中他也否认自己有罪。他是想占领全亚洲,让所有人臣服于日本,他毫不理会那些死于战争的无辜尸骨,在他眼里没有生命的概念,只有政治,他是个十足的“死不改悔的军国主义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