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左第一豪族琅琊王氏:300年间出了92位宰相
2015-11-01 14:00:10

  “卧冰求鲤”是二十四孝之一,主人公王祥。王祥生母死得早,继母对他不好,总是在他父亲面前说他坏话,所以苦活累活都他干。

  虽然卧冰求鲤神话色彩很严重,但王祥至孝是明文记载的。他的继母朱氏去世时,王祥也十分悲痛,甚至因此而病重。

  汉末战乱不断,王祥就带朱氏和弟弟王览到庐江躲避战乱,并在该地隐居二十多年。继母死后,王祥才入仕。治理徐州期间,百姓称赞:海沂之康,实赖王祥。邦国不空,别驾之功。

  此后,王祥成了曹髦重臣,曹髦被杀后,他大声痛哭,认为都是自己的过错,从此不拜司马昭。后来见到司马昭,荀彧儿子跪拜,王祥只是长揖,如此司马昭都有点受宠若惊的说:“原来您很看重我啊。”

  王祥死后,留下了家训如下:

  夫言行可覆,之至也;推美引过,德之至也;

  扬名显亲,孝之至也;兄弟怡怡,宗族欣欣,悌之至也;

  临财莫过于让。此五者,立身之本。  ——王氏家训

  王祥如此忠孝,同父异母的弟弟也不差。

  王览也是孝悌之人,名声仅次于哥哥。生母朱氏憎恨王祥,经常施以虐待,王览始终站在王祥一边,劝生母该好好对待哥哥。朱氏后来有意毒死王祥,王览就抢先去喝酒试菜。

  王览也因“兄弟争鸩”被选入“二十四悌”,兄弟如此孝悌,一时传为佳话。

  当初,吕虔有一把刀,对王祥说:“此刀的持有者以后能官居三公,我没那个能力,这把刀你收下吧。”王祥临终前,对王览说:“你的后裔比我强,足以佩此刀。”

  但王祥的话的确没错,王览的后代果然很兴盛,而且多贤才,东晋尤甚。

  比如王览的后人中,名相王导、枭雄王敦、王廙、王含、书圣王羲之等等,都是位高权重。事实上,从王览开始,琅琊王氏就成了魏晋第一贵族,也是权倾天下的江左豪门。从魏晋到唐初的300多年间,琅琊王氏光是宰相就有92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