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清名将李定国:南明最坚定捍卫者 宁死不降清
2015-11-01 14:30:47

  1644年3月,李自成率领农民军攻入北京,崇祯帝朱由检于煤山自缢。4月,原明朝总兵吴三桂引领清军入关。南方的南明政权腐朽不堪,根本抵挡不住清军的猛烈攻势,江南等地迅速陷落。在关键时刻,一位农民军将领扛起了抗清复明的大旗,他曾是反抗明朝的“流寇”,却成为南明最坚定的捍卫者!此人就是南明著名将领李定国!

  李定国,出生于1621年,陕西延安人。明朝末年,兵荒马乱,陕西又遭遇严重的自然灾害,为了活命,9岁的李定国参加了张献忠领导的农民起义,并被张收为养子。历经军旅生涯的磨砺,成年后李定国作战善战,深得张献忠的欣赏,是张献忠麾下四大猛将之一,人称“小尉迟”、“万人敌”。

  1646年8月,张献忠率大西军准备抵抗清军,不料在西充凤凰山被清军射死。李定国与孙可望、、刘文秀、艾能奇四位将军收集残部,转战贵州,随后又占领云南,平定了沙定洲之乱,打开了抗清新局面。1646年11月,桂王朱由榔在肇庆称帝,李定国表示归顺南明政权,支持抗清复明大业。

  1652年,李定国率步骑八万和五十头战象出征湖南南部、广西一带。李定国善于用兵,连战皆捷,收复许多城市。在桂林之战,李定国大破清军,击杀清朝的定南王、平南大将军孔有德(原明朝将领,后投降清朝),并收复广西全境,取得抗清以来前所未有的巨大战果。

  李定国连续攻克湖南、广西州县的消息传到北京,顺治帝大为震惊,他急忙派敬谨亲王尼堪(努尔哈赤的长子褚英的儿子)为定远大将军,统数万八旗精兵南下。当年11月,尼堪率大军日夜兼程抵达衡州,不料却掉进了李定国早已设好的口袋阵。尼堪指挥军队进攻,大破明军,向北追击二十余里,俘获大象四头、战马八百多匹。

  初战告捷,尼堪没有把明军放在眼里,以为明军不堪一击。李定国将计就计,诱敌深入,埋伏重兵,尼堪“乘胜”追击二十余里,结果陷入埋伏,清军仓皇失措,迅速被明军击败,主帅尼堪也在混战被中当场击杀。李定国手下士兵割下尼堪首级献功,时称“东珠璀璨嵌兜鍪,千金竟购大王头”。

  李定国数次大捷,击杀清朝两位亲王级的将领,威望与日俱增,这引起了另一位农民军将领孙可望的嫉妒。孙可望私欲极强,他意图取代明朝自立,因而与李定国发生矛盾,最终两人兵戎相见,极大的削弱了南明的实力。孙可望在战败后投降清朝,将李定国的所有军情通通告诉清廷。

  1658年,清朝调集三路大军,”大将军罗讬自湖南,吴三桂自四川,将军卓布泰自广西”,李定国分兵抵御,接连失利。为挽回败局,李定国在磨盘山设伏,准备与清军决一死战。清军依然进入埋伏圈,但正在这一决定胜负之际,明朝光禄寺少卿卢桂生叛变投敌。吴三桂立刻下令已进入埋伏圈的清军前锋后撤,明军见状,只得杀出,一场血战之后,虽然击退清军,但明军同样损失惨重。

  而此时的永历帝流亡缅甸一段时间后,李定国连续上疏三十余封给永历帝,但都被缅甸扣留。就在李定国准备攻打缅甸营救永历帝时,忽闻缅王已献永历帝于吴三桂。1662年6月11日,是李定国四十二岁生日,他突然发病,接着又传来永历帝被吴三桂绞杀的消息。李定国放声恸哭,言道“恢复事尚可为乎?负国负君,何以对天下万世!”

  6月27日夜,抗清名将李定国病死于勐腊(《南明史》说是景线),临终前他还嘱咐儿子及部下:“宁死荒徼,无降也!“李定国死后,诸将失去了领导的核心,心灰意冷,还是走上了降清之路。但仍有一部分士兵不愿意降清,他们客居缅甸,后来人们称呼他们为”果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