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五阿哥永琪的母亲愉妃娘娘受乾隆宠爱吗?

  愉贵妃(1714-1792),珂里叶特氏,亦称海氏,员外郎额尔吉图之女。其子乾隆帝第五子永琪。永琪自幼勤勉好学,多才多艺,擅长骑射,贤淑国语(满语),乾隆对他很是钟爱满意。乾隆三十一年封为荣亲王。永琪是乾隆帝秘密立储的人选之一。

  虽说母以子贵,尽管永琪深受乾隆帝喜爱,但其母愉妃却并未母以子贵,却一直得不到乾隆宠爱。她死后,仅按照贵妃例办理丧事。她唯一为乾隆帝做对的事情就是以卑微的身份生下了永琪。

  可惜好景不长,同年三月永琪便英年早逝离疼爱他的父母而去,只留下愉妃和福晋及幼子绵亿。永琪死后被封为荣纯亲王。

  而永琪之母愉妃则于乾隆五十七年五月二十一日薨,享年七十九岁。她这一生中是在失去儿子的悲痛中度过的,如果没有永琪,想必她连个答应都不是了。因为她生下皇子后才得以册封为嫔,虽然愉妃七十九岁的高龄,在历史皇后中实属罕见,但她一生为乾隆帝生下永琪一个儿子。这也正是不受乾隆宠爱的真正原因。

  愉妃的命运是悲惨凄凉的,作为妃子,她什么也没有享受过,即使香消玉殒,她也只是按照贵妃例办丧事,可见,她对于乾隆帝而言,根本不重要。除了给她争气的儿子永琪,似乎并没有任何人让她留恋。她能够封妃,想必也是“母以子贵”的原因了。

      愉妃简介

  愉妃(1714年—1792年),珂里叶特氏,员外郎额尔吉图之女。生于康熙五十三年五月初四。雍正时,入侍藩邸,为格格。雍正十三年九月初三,雍正第四子宝亲王爱新觉罗·弘历承帝位;二十四日,初封海常在。乾隆元年晋海贵人。乾隆六年二月初七生皇五子永琪;十三日封愉嫔;乾隆十年晋愉妃。乾隆五十七年薨,年七十九,追封愉贵妃,乾隆五十八年葬裕陵妃园寝。愉妃珂里叶特氏在紫禁城长居住在东六宫的永和宫。

  愉妃(1714-1792),珂里叶特氏,亦称海佳氏,员外郎额尔吉图之女。

  生于康熙五十三年五月初四。

  雍正时,入侍藩邸,为格格。

  雍正十三年九月初三,雍正第四子宝亲王爱新觉罗弘历继承皇帝位;二十四日,初封海常在。

  乾隆元年晋海贵人。

  乾隆六年二月初七生皇五子永琪;十三日封愉嫔;十一月 行晋封礼。

  乾隆十年正月二十三日晋愉妃;十一月十七日行晋封礼。

  乾隆五十七年五月二十一日薨,年七十九,以贵妃礼治表。(相当于追封愉贵妃。)

  乾隆五十八年葬裕陵妃园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