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名将毛文龙的历史功绩:曾屡次大败后金军队
2015-11-02 09:11:09

      袁崇焕的两次功绩皆为守城,并且获得了明朝的巨额物资和兵力支持。被称为宁远大捷的守城战,仅仅歼灭了269名清军。这些所谓的功绩相对毛文龙方面创造的战绩,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 

  毛文龙的功绩

  1621年毛文龙以近200人进攻长山岛等海岛,之后与镇江中军陈良策等合作,趁清军主力去双山抄杀不肯降后金的百姓导致城中空虚的机会一举夺下镇江,史称镇江大捷。

  后来毛文龙等以皮岛为基地,招募流民,登莱巡抚袁可立支援物资,开建东江镇,另一方面派出将领不断袭扰满清。

  1623年毛文龙属下张盘率领兵民合编的队伍,攻打金州,一举而下,并缴获后金军火器“大小炮铳一千零十四位,硝磺连药五百六十斤,大小铅炮子七千三百零二个。”随后,又在袁可立的策应下乘胜收复了辽东半岛南端的要塞旅顺,以及望海堡和红嘴堡,使得辽南数百里之土地,重归于明朝。

  1623年9月努尔哈赤打算攻打山海关,毛文龙亲统三万大军,据史料记载其实其中有不少是饥饿的百姓,他们跟随着毛文龙一起去希望能抢到满清的粮食。九月十三日,毛文龙率部攻克董骨寨,激战至十六日,占领牛毛寨、阎王寨,将后金守敌全部消灭。十七日,后金军反攻,想夺回三寨,毛文龙设伏以待,将后金军包了饺子,大获全胜;之后再取得了“乌鸡关大捷”。两次胜利斩杀清军700多人。(由这里或许可以反证三万大军中真正的军人有多少了,不过斩杀的清军都是在进攻中击杀的,与袁崇焕守城用大炮轰杀显然成绩更值得赞赏!)

  1623年10月张盘收复复州和永宁,后金不甘心失败,调集了更多的军队反击,张盘于城中设伏,再次大败后金军,“斩获无数”,后金军“器械、铳炮俱掷弃而奔。”1624年正月初三,后金利用海水结冻,以万余骑兵绕袭旅顺,想报上次失败之仇。张盘死守城池,火药用尽,犹坚守不降。后金军无计可施,遣使议和,张盘立斩于军前,复于旅顺城外设埋伏,大败后金军,后金军只得撤走。

  1625年,努尔哈赤进攻宁远,毛文龙即派部将林茂春、王辅率军进攻海州,派部将杜贵、曲承恩直入沈阳,并且行动极为迅速,“东兵之进而捣沈阳以覆其巢,攻海州以遏其归者,已先奴一日而发,亦綦神速矣”。努尔哈赤在宁远城下仅仅呆了两天(正月二十六日——正月二十七日),就不得不还救根本。(宁远大捷恐怕更大的功劳应该归于毛文龙方,而不袁崇焕)

  1627年袁崇焕意图与满清议和,皇太极派人假装与袁崇焕议和,另一边满清派近10万兵马进攻毛文龙。满清铁骑乘冬季冰坚,进攻与铁山仅三里之隔的云从岛。毛文龙率部英勇反击,派部将毛有见、尤景和等逆袭后金军。双方在冰面上展开激烈战斗。东江健儿面对武器、装备和人数都占绝对优势的后金军,毫无惧色,浴血奋战,双方互有杀伤,后金军强攻多日,始终不能前进一步。满清不得不退兵,转而进攻朝鲜。

  明朝命令毛文龙救援朝鲜。毛文龙接到诏书以后,不顾自身粮饷短缺,毅然率部进入朝鲜,反击后金大军。在天寒地冻的环境中,东江军衣不蔽体,食不果腹,每日“拉死尸为食”,仍在毛文龙的激励下,顽强作战。双方在宣州、晏庭、车辇、义州等地反复拉锯,而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战事逐渐向有利东江军的方面转变。随着河水、海水的解冻,东江军逐渐依靠朝鲜境内的大小河流,把以骑兵为主的后金困住,多次重创敌军,“三战三捷,困奴于银杏江”,随于千家庄、瓶山一带与后金主力展开决战,“文龙自率兵出,大战,杀固山三、牛鹿八人,斩六千余级。”阿敏不得不放弃在朝鲜称王的打算,“杀出一条血路回到本土”,东江军取得了战役的最后胜利。“丁卯之役”使得拥有数万骄兵悍将的镶蓝旗精锐丧尽,即使休整两年也未恢复元气

  1628年九月,皇太极因“丁卯之役”不胜,复派和硕贝勒莽古尔泰、贝勒济尔哈朗、副总兵刘兴祚等率2万大军进攻东江,被毛文龙击败,“降者二千人”,刘兴祚率400骑兵于阵上投诚,成为后金立国以来,归正明朝的最高级别将领,引起后金方面的极大震动。刘兴祚归正以后,向毛文龙献计:其兄弟亲族等人都在萨尔浒城中,可约为内应,袭而破之。萨尔浒位于后金大后方,是屯积粮草之所。毛文龙即遣大将耿仲明、曲承恩等,率军千里奔袭,昼伏夜行,遇到后金哨兵,即行掩杀,于十月初八日抵达萨尔浒城下,派细作入城,暗通城中刘兴祚之弟刘兴贤、刘兴治等,里应外合,一举攻破城池。耿仲明等入城后,对城中八旗军民,大开杀戒,“斩级三千,擒生六十九人”,与刘氏兄弟等胜利还师。

  自萨尔浒之战后,靠毛文龙方面的努力,再次占回萨尔浒!此时其实满清方面可以说是接近溃败了!很不幸,一年后袁崇焕杀死毛文龙,这个由毛文龙创下的大好形势就此再次倒退,14年后的1644年清军入关,明朝覆灭!不管如何,从这些历史功绩可以看出,毛文龙才是汉族的大英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