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1月3日 二战英雄朱可夫被撤职
2015-11-03 13:50:20

  1957年11月3日 (丁酉年九月十二)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英雄朱可夫被撤职

  在58年前的今天,1957年11月3日 (农历九月十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英雄朱可夫被撤职。

  朱可夫,苏联元帅,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最重要的军事指挥官。他组织了列宁格勒保卫战,指挥了1941年莫斯科保卫战和同年12月对德军的大反攻。

  1953年3月斯大林去世后,新的政治领导人希望得到军队的支持,任命朱可夫为国防部副部长。1955年朱可夫接替布尔加宁继任国防部长。此后朱可夫实施一系列提高军队素质的计划。由于这种努力减弱党的政治顾问的作用,从而减弱党对军队的控制,他的政策使他与赫鲁晓夫发生冲突。

  1957年11月2日,赫鲁晓夫和莫斯科军区的高级司令员们举行了一次会议,可能是讨论朱可夫的命运。赫鲁晓夫,惧怕这位国防部长的力量和声望,起初打算把他提升到其他岗位,例如副总理,这个职位可以剥夺他对军队的控制,而又避免公开摊牌。

  这天朱可夫由机场直接去参加主席团的会议。他拒绝了会议上提出的对他的“提升”,于是开始摊牌了。辩论的时间很长,以致赫鲁晓夫和其他已接受伊朗大使馆招待会邀请的人不得不两次推迟他们的到会时间。

  朱可夫返抵莫斯科六小时以后,塔斯社发表了一项会议公报,不到一小时以后莫斯科电台广播了这个消息,作为晚间新闻节目的第十五项。这项简短的通告11月3日早上刊登于《真理报》背页的一个个明显的角落,但却成为全世界各地新闻报纸的大标题新闻: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苏联元帅罗吉昂·雅各武莱维奇·马林诺夫斯基为苏联国防部长。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免去苏联元帅格奥尔基·康斯坦丁诺维奇·朱可夫的苏联国防部长的职务。”

  通告发表后的一星期内,西方观察家们试图分析这种调动。有些人认为朱可夫将被提升,另一些人预料他会被清算,还有些人则从这次调动中看出朱可夫元帅企图推翻现政权。莫斯科当局保持沉默,有效的新闻封锁使世界报刊一无所获。

  现在事情似乎已经清楚了,即:在封锁新闻的那一个星期内,朱可夫和赫鲁晓夫关起门来在中央委员会内展开了权力之争。苏联军事报纸现在处于新任同防部长马林诺夫斯基的控制之下,报上刊登的文章表示克里姆林宫内部正在激烈地进行着军队和党之间的斗争。《红星报》告诉读者:“一个高级军人”如何被他自己成功的军事经历迷住了心窍,以致犯了“严重错误,为此他受到了党的严厉制裁”。海军杂志《苏维埃舰队》对于“大模大样的军事领袖们”作出了类似的抨击,它宣称:“对于贬低政治机关在军队生活中作用的企图必须加以坚决谴责。”这个杂志多少有些尖锐地声明,“不论一个共产党员的级别多高,如果玩忽职守,不仅可以,而且必须在党的会议上对他加以批评。”

  对朱可夫的主要攻击,是他企图削弱党的工作者在军队中的作用,以及他公开坚持要为被斯大林清洗的红军领袖们恢复名誉。在苏联历史悲剧性的这一章中朱可夫并不感到自己有什么责任,但是党的其他高级人员,包括赫鲁晓夫在内,却显然感到自己有责任。而且,朱可夫可能掌握了与清洗中的反党集团有关的秘密文件。赫鲁晓夫害怕这些文件也可能损害他,苏联的公民们可能要间他们自己:“当斯大林清洗党的干部时,赫鲁晓夫在干什么?”

  1852年11月3日 (壬子年九月廿二) 日本明治天皇出生

  在163年前的今天,1852年11月3日 (农历九月廿二),日本明治天皇出生。

  明治天皇(1852年11月3日-1912年7月30日),幼名佑宫,后改名睦仁。1860年立为皇太子。1867年2月即位,是所谓“神武肇国”以来的第122代天皇。

  1868年4月率文武百官向神明宣誓,发布维新总方针《五条誓文》,10月举行即位大典,并榷易经·说卦篇》中的“圣人南面听天下,向明而治”句,建元明治。1869年奉还版籍和1871年废藩置县后,成为名义上的最高统治者。

  1878年后开始亲政,出面压制自由民权运动。1882年颁布《军人敕谕》,强调效忠天皇的建军思想。派遣伊藤博文赴欧洲考察制宪,贯彻天皇主权、宪法钦定的立宪原则。

  1889年下赐《大日本帝国宪法》,成为总揽统治权的近代立宪君主。1890年颁布《教育敕语》,推行封建的军国主义的教育方针。1893年下达造舰诏书,带头实行扩军备战。1894—1895年亲自指挥甲午中日战争。1904—1905年又发布宣战诏书,挑起日俄战争。

  1912年7月30日因患病医治无效病亡。

  1912年11月3日 (壬子年九月廿五) 沙俄强迫外蒙签订《俄蒙协约》

  在103年前的今天,1912年11月3日 (农历九月廿五),沙俄强迫外蒙签订《俄蒙协约》。

  1912年11月3日,沙俄不顾中国政府不承认外蒙独立的严正声明,强迫外蒙傀儡政府签订《俄蒙协约》,声称“蒙古对中国的过去关系已经终止”,规定俄国政府“扶助蒙古的自治”,在蒙古享有特权。

  《俄蒙协议》规定:俄国扶植蒙古自治,帮助蒙古练兵;不准中国军队进入蒙境,不仅汉人移民;蒙古无论与何国订约都不得违背或变更本约及附约之各条件。附约《通商章程》则给予俄国人在蒙古各地自由居住迁移、经营工商业、免税贸易、租买土地、开设银行、设立邮政、享有领事裁判等权益。

  11月7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概不承认俄国与外蒙叛乱集团所订任何条约。《俄蒙协议》签订的消息一经传出,全国舆论大哗,革命党人一致指责袁世凯北京政府应付无方,坚决主张不予承认。全国各政澡团体也都通电痛斥沙俄侵略行径。各地纷纷成立“救蒙会”、“抵制团”,抵制俄贷,不为俄人服务,并拒用俄币。以那彦图亲王为会长的蒙古王公联合会,也于15日发出反对《俄蒙协议》的《通告》。23日,内蒙古6位盟长联衔致电政府,宣布《俄蒙协议》“辱民丧权”,“与全蒙绝无关系”。蒙藏局副总裁贡桑诺尔布郡王举行记者招待会,再次表达各蒙旗反对《俄蒙协议》的呼声。16日,孙中山致电临时参议院,反对《俄蒙协约》。1913年11月5日,袁世凯政府与沙俄签订《中俄声明文件》,追认《俄蒙协约》及其附件,“承认外蒙古的自治权”。

  1929年11月3日 (己巳年十月初三) 朝鲜光州学生运动爆发

  在86年前的今天,1929年11月3日 (农历十月初三),朝鲜光州学生运动爆发。

  1929年11月3日,朝鲜光州学生为反抗日本殖民压迫开始罢课和示威游行。

  1910年,日本吞并朝鲜,实行殖民高压政策。朝鲜学生愤恨日本帝国主义的暴行及其奴化教育。日籍学生的骄横和侮辱朝鲜女学生引发光州高等普通学校学生的怒火,痛击胡作非为的日籍学生。1929年11月3日,大批日本警察血腥镇压,学生不畏强暴,顽强反抗。光州的劳动人民和共产主义者直接参加学生的斗争。全国各地学生举行示威和同盟罢课,响应光州学生。从1929年11月至1930年4月,卷入斗争的学校达194所,学生约6万余人。全国的工农群众支持学生,釜山等地的工人举行声援罢工,形成大规模反日风潮。光州学生运动沉重打击了日本殖民统治。

  1935年11月3日 (乙亥年十月初八) 国民政府实行币制改革

  在80年前的今天,1935年11月3日 (农历十月初八),国民政府实行币制改革。

  1935年11月3日,财政部颁布《法币政策实施法》及《兑换法币办法》,其中规定中央、中国、交通3家银行发行的货币为法币,以图改变以往各家银行皆可呈准许发行货币的混乱局面,统一全面币制。财政部决定设立专门委员会,办理法币发行收换及保管准备金事宜,国内一切公私收付款项,概以法币为限,禁止白银流通。财政部还规定由中央、中国、交通3家银行无限制购售外汇。

  此次币制改革,是在英国经济顾问李滋·罗斯协助下实行的。改革办法出台前夕,财政部长孔祥熙在上海召集金融界领袖会谈两小时,旋即公布改革方案。当日,上海市面投机活跃,物价狂涨。上海钱业公会特召集紧急执委会议论补救办法,决定所有现金银缴存中央银行,并发行纸币。

  1937年11月3日 (丁丑年十月初一) 蒋介石不承认日本提出的停战七项要求

  在78年前的今天,1937年11月3日 (农历十月初一),蒋介石不承认日本提出的停战七项要求。

  1937年11月3日,日本外相广田向德驻日大使狄克逊提交关于中日和平的七项条件:(1)内蒙自治。(2)在华北建立非军事区,成立新的亲日政权。(3)扩大上海非军事区。(4)停止抗日。(5)共同反共。(6)减低日货关税。(7)尊重在华外侨权利。5日,由德驻华大使陶德曼向蒋介石传达上述7条。蒋表示:他不承认日本的要求。

  陶德曼发给德国外交部的密电中说:遵照训令,我今日将日本的七项和平条件通知了蒋介石,他说假如日本不愿意恢复战前状态,他不能接受日本的任何要求。蒋还说:假如他同意那些要求,中国政府是会被舆论的浪潮冲倒的,中国会发生革命。假如中国政府倾倒了,唯一的结果就是共产党将会在中国占优势。这就意味着,日本不可能与中国议和,共产党是从来不投降的。蒋委员要求我对于今天采取的步骤严守秘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