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仁天皇的妻子是谁?裕仁天皇与妻子的感情好吗
2015-11-03 16:10:52 裕仁天皇 近卫文麿 阿南惟几

  裕仁天皇的皇后是香淳皇后。

  大正十三年(1924年)久迩宫邦彦王的长女良子女王(香淳皇后)结婚

  裕仁(1901年——1989年),日本第124代天皇,在位半个多世纪以来,作为神的化身和日本的最高统治者,曾将日本引向战争歧途,战后又失去了神的名义和主宰军政的大权。在位达60多年,是日本历史上寿命最长、在位最久的一位天皇。

  但值得一提的是,裕仁和皇后良子和睦相处60多年,始终相亲相爱、相敬如宾。

  1917年仲夏的一天,在一间雕梁画栋的彩阁里,日本皇室为当时的皇太子、未来的日本天皇裕仁遴选太子妃。由于大正天皇患有精神疾病,皇太子裕仁便成了全日本关注的焦点。在日本上下的期盼中,皇室官员宣布:皇太子选定久迩宫邦彦王的长女良子女王为太子妃。良子出身于与皇室世代相交的贵族家庭,她的哥哥是裕仁自小的朋友,良子从小便跟随哥哥与皇太子一同玩耍,可以说是青梅竹马。裕仁与良子订婚时年龄还小,所以婚礼直到多年后才提上议事日程。

  1924年,裕仁天皇与良子结婚,良子皇后年轻貌美、温柔如水又善解人意。平日里,宫内家事都是良子做主。但对国务公事,她却从不过问。两人举案齐眉,相敬如宾。

  每当心情烦乱时,裕仁总能在后宫找回安宁和舒心。为此,他对皇族中级别最低的久迩宫邦彦王的这个长女更是恩爱日深,情意愈浓。

  裕仁和良子是日本第一个坚持一夫一妻制的天皇和皇后。当年良子皇后连生四女,裕仁顶住各方压力拒不纳妾生子,足见对良子的一片深情。1932年末的一天,良子皇后流产了。之后裕仁的压力开始增大,被要求添置侧室以完成他作为君主的责任。曾任学习院院长和宫内大臣,服侍过明治和大正两代天皇的长老田中光显伯爵开始在东京和京都物色合适的侧室。他们选出10位公主,其中3名进入最后一轮选拔。据说有一名公主(可能是最漂亮的)被召入了皇宫,在良子的陪席下和裕仁一起玩了牌。然而,奉行一夫一妻主义的裕仁据称除此以外再没给过这位公主更多的关心。

  二战后期,东京遭受空袭,有一次空袭来临时,天皇裕仁正在御花园,警报初起时。他也以为是演习。当听到爆炸声后。他失去了往日的矜持。大声叫喊起来。这时候从后宫方向,跑来一群宫女,领头的女子居然就是裕仁的老婆良子女王,良子见了丈夫,当即扑到在裕仁的身上,嚎啕大哭,用自己的身体保护丈夫。

  良子也堪称是裕仁的贤内助,她不仅在事业上为丈夫分忧解难,还经常陪同裕仁出访,在生活上她对裕仁细心照料,常亲自下厨为裕仁做可口饭菜。每逢裕仁生日,她都亲自挑选领带赠送。裕仁热爱生物研究,良子也热心学习,终于从“门外汉”成为精通生物学的人。

  晚年的裕仁曾经对良子说过:你一定要在我之后走,因为我不能一个人独活。

  不少日本人认为,裕仁和良子几十年和睦相处,给日本社会特别是老年夫妇带来安定感,是日本人生活方式的楷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