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国将军麦克阿瑟如何成为日本的太上皇?
2015-11-03 16:23:59 麦克阿瑟 罗斯福

  1945 年8 月30 日,麦克阿瑟将军代表美国来到日本。日本人一看麦克阿瑟来了,敌人来了,曾经被我们欺负过的、被我们折磨过的美军将领来了,他一定要为他的部下来报仇……日本人恐惧极了。麦克阿瑟将军来到日本以后,天皇第一次走出了皇宫亲自来到了麦克阿瑟的官邸,据说天皇是前来向麦克阿瑟谢罪的。麦克阿瑟将军还挺客气,专门走到门口来迎接,据说天皇还以为自己要跪着进去,因为东方的伦理就是“胜者王侯败者寇”,我败了就得跪着,我为鱼肉,你为刀俎,随便你怎么处置我。没想到麦克阿瑟将军却非常友好地把天皇迎接进去,天皇简直是受宠若惊,赶紧说,我对于给贵国以及盟国各国人民造成的深重的战争灾难表示道歉,日本军队给世界各国人民造成的所有灾难也由我一人承担。

  天皇这时候也只能这么表示了,不然怎么能称得上是“天皇”,他说一切都由他来承担。但凭什么都由你来承担?这么多战争罪犯,你能承担多少?你一条命能抵中国三千五百万条命吗?麦克阿瑟将军说,战争的责任自然有人来承担,这个你不用都大包大揽在自己身上,但是你先不要着急,你继续当你的天皇。麦克阿瑟将军顶着美国国内的巨大压力,保留了天皇。因为他觉得日本这个民族,只有保留天皇才不会涣散,才可以重新和平地建设起来,日本才能不再走军国主义这条路。所以麦克阿瑟将军首先在日本做了两件重要的事情,第一就是顶住压力,保住天皇的位子;第二就是惩处战犯。当时日本战犯们有各种各样的表现,有歇斯底里的,有束手就擒的。

  美国人民恨日本人其实远远超过了恨德国人。德国实际上并没有把美国怎么样,也没屠杀过美国人民,也没折磨过美国人民,而且美国人中第二大移民的种族就是德裔,艾森豪威尔将军本身就是德裔,所以美国对德国根本就没那么多仇恨。而美国人民对日本不一样,日本可是偷袭过珍珠港的,日本人在美国珍珠港杀了那么多美国人,在战争中虐待美国战俘等,对美国人民犯下了累累罪行,所以美国痛恨日本人。美国人在珍珠港都树着大牌子,要“杀鬼子、杀鬼子、杀鬼子”。麦克阿瑟将军因为日本发生了大灾荒就要救济日本人,美国人就说:“为什么要救济他们?他们活该,罪有应得。”当时麦克阿瑟将军承受了来自美国国内的巨大压力,但他凭自己个人的崇高威望,最后逼着美国运来了三百五十万吨粮食,逼着美国拿了二十亿美金对日本进行经济援助,那时候的二十亿美金是非常非常值钱的。当时三十五美元就可以买到一盎司黄金,即老秤一两黄金(十六两制)。他不但对日本进行经济援助,而且坚定地严令登陆的四十万美军不许报复日本。在美国的宣传中号称:“四十万美军登陆日本,但秋毫无犯。”你要说美国军队秋毫无犯,我不相,我们小时候看的日本电影《人证》,那里面就专门讲了美国大兵怎么强奸日本姑娘,还生了混血儿。但是美国在日本也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日本人民其实非常守纪律。日本人民对天皇极端崇敬,天皇说投降,那日本人民就全都投降了,既没打游击,也没搞针对美军的各种破坏、暗杀,这也是麦克阿瑟将军保留天皇的重要原因。如果没有天皇,日本就有可能乱了,有可能打游击,有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三天之后,也就是9 月2 日,就在“密苏里”号战列舰上(这艘军舰现在就停在珍珠港),由麦克阿瑟将军代表全体盟国用了五支笔签了日本投降书。当时各国都派了代表,中国派出的代表就是徐永昌将军。在日本签署投降书之后,麦克阿瑟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为日本制定了一部宪法,这部宪法一直沿用到今天。在麦克阿瑟帮助日本制定的这部宪法中,西方的三权分立和民族自由的价值观念都体现了出来,并且做了很多符合日本国情的调整,但坚决取消了一个主权国家应该有的“宣战权”。其他的东西,能向日本妥协的就妥协了,但是关于“宣战权”坚定地不向日本妥协。麦克阿瑟将军还把美国的教育制度移植到了日本,这对改造日本民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麦克阿瑟将军高瞻远瞩的地方。最后用美国教育制度洗脑出来的一代又一代的日本年轻人,几乎完全摆脱了日本军国主义这套东西,所以教育洗脑是最重要的。

  后来日本有一个右翼作家叫三岛由纪夫,三岛由纪夫是那个军国主义年代的人,非常怀念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和军国主义精神,最后为了表明怀念军国主义,三岛由纪夫在1970 年11 月25 日当众剖腹自杀。大家知道剖腹自杀是日本武士道最重要的意识,三岛由纪夫当时是在东京的自卫队驻地,面对近一千名自卫队队员先发表了10 分钟的演说,猛烈抨击战后禁止日本重新武装的和平宪法,然后再剖腹自杀。他以为这些自卫队员会像以前的官兵一样,群情激昂地响应他的狂热主张。

       就是因为麦克阿瑟将军坚决地把美国的教育制度移植到日本,使日本的年轻人全是在美国化的教育中长大,结果三岛由纪夫最后剖腹自杀的时候,一千名自卫队员只是在一旁静静地观看着,没有一个人狂热,也没有一个人去追随他。这一千名自卫队员全都冷冷地看着三岛由纪夫,觉得这个人怎么了,为什么非要在这儿剖腹?所以教育洗脑是非常重要的。

  日本和德国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今天日本的右翼全是老人,日本右翼一出来游行,大家一看全都是老头、老太太,几乎没有年轻人,年轻人已经完全接受了美国那套思想,自由、平等、人权等。麦克阿瑟坚定地打掉了日本的教育制度,移植了美国的教育制度,给日本民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后来在朝鲜战争的时候,麦克阿瑟将军和杜鲁门总统的观点不一样,麦克阿瑟非要用原子弹轰炸中国,杜鲁门不同意,所以就将他撤职了。日本因为朝鲜战争,经济开始复苏。可以说朝鲜战争极大地帮助了日本,因为美国离朝鲜太远,所以美军就把日本当作后方的基地,大量的后勤物资、医疗物资等都需要日本供应、日本生产,日本的经济一下子就被战争带了起来,所以日本是朝鲜战争中最大的受益者。据说1951 年麦克阿瑟将军被撤职要回国述职的时候,他只通知了极少数的日本高官,结果当他乘车离开官邸的时候,他吓了一大跳,许多日本市民从他的官邸开始一直列队到机场欢送他。日本市民充满了对他的崇敬和热爱,大声呼喊“大元帅,大元帅,大元帅”,以此表达对麦克阿瑟元帅极度的崇敬以及感谢他带给日本人民的一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