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甄士隐是什么人?甄士隐的结局是什么

  红楼梦中人物众多,甄士隐是其中起着重要作用的一位。从书的开篇就出现他的名字,用介绍他的方式开了整个红楼世界,甚至连他的名字也不是随随便便而来的,是大作家曹雪芹煞费苦心慢慢选取出来的。后世研究这本书的人针对他的名字都可以说出很长的一番寓意来。那甄士隐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人呢?他的结局是怎么样的?接下来笔者带大家揭秘一下这位书中重要的人物。

  红楼梦中的甄士隐

  曹大家给他的书中人物取名时喜欢用谐音法,所以经过专家们的研究,统一认为甄士隐名字的含义其实是把真人真事隐去。因此,他的这个人物形象很有可能就是作者本身的影子,也就是作者本身发生过的事件能从他的身上看出来。这也难怪后人很多都认为曹大家自己是遭逢大难然后幡然醒悟写出了这本千古名著的。因为甄士隐在书中就是这样的命运。

  命运坎坷一生的甄士隐经历了独女被拐、火灾以及颠沛流离的下半生之后最终出家离开俗世,他是见证整个红楼世界兴衰的人,也是整本书的线索之一。从他的身上,就可以看出曹大家写这本书隐去的真人真事。

  这个人物的原型其实是明末清初饱受朝代变更迫害的乡绅,那时候政治惨变,文字狱兴盛,乡绅士子们想要遗世独立却不幸被卷入纷争,成为其中的炮灰。就算觉得冤屈也无处可以申诉。当然到了书中当然没有这么直白,只是字里行间都透出了作者对当时朝代变更的不满和无奈。

  甄士隐的结局

  红楼梦这本书就是一个坑,怎么可能有结局?尤其是甄士隐这样一个起着贯穿书本始终的线索作用的人物。后人也只能从作者前八十回中猜测,他应当是活到了最后而且必定在结局时出现,否则如何让全文完整。但是他到底最后怎么样了,谁也不知道。

  就算有后世人续写的结局在,但是这个结局也不能让所有人满意。据说续写者在最后让甄士隐出现时与人讨论,这番讨论的话被很多人诟病,觉得与曹大家原本的意图不符。所以只要不是原作者自己写出来,是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的,那自然就是没有结局了。

  其实甄士隐的出身就预示着他的一生是个悲剧了,在那个封建等级思想根深蒂固的年代,他的阶级按今天的话来说就是中产阶级,既不是最顶层,也不是最底层。如果是现代,他肯定活得不错,但是在他自己的时代就是个悲剧了,上面的阶级要剥削,下面的阶级虎视眈眈。再加上他自身好道德,有文人特有的迂腐思想,分辨不清好坏,帮助了坏人不自知还沾沾自喜,最终引祸上身也不奇怪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