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王夫差缘何最终失败?其战略重心产生了偏差
2015-11-08 12:14:02 勾践 范蠡 西施
      最要紧的战略未必是最要命的战略;战略有重心,未必等于战略全面,夫差的成败是一个典型的经营案例。

  吴王阖闾在征战越国时受伤而死,嘱咐儿子夫差要报仇。夫差没有忘记父仇,后来灭亡越国,实现了自己对父亲的承诺,但接下来,他似乎陷入了骄傲自满的境地,成天荒淫作乐,忽视勾践复仇的意志,最后亡于勾践。

  其实不然,夫差从来没有因为灭亡越国而志得意满,在那个时候,他的眼光投向了北方,因为灭亡越国根本不能提升吴国的档次,进入中原才是正道。这样做也是继承了他父亲阖闾的遗愿,当年吴王阖闾以孙武伍子胥为参谋,向北挺进,一度灭亡楚国,只是因为秦国介入,以及国内发生兵变,才收兵回吴,称霸中原的战略意图半路夭折。夫差忘不了先王的战略意图,在“搞掂”越国之后,就继续北上。

  所以,在勾践发愤图强的那些岁月,也是吴王夫差事业发展得最好的岁月,吴国的霸业半点也没荒废。公元前486年,吴国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在长江北岸修筑庞大的军事要塞——邗城,作为向北挺进的基地。接着,吴国又向北方的大国齐国发起大规模海陆攻势,吴国的舰队从海上绕向齐国的后方。对于这场海战,史书描述不多,它比古希腊著名的萨拉米海战还要早几年。

  经过数年的水路陆路攻战,吴国终于击败齐国。公元前482年,吴国和中原诸国在黄池会盟,实现霸主的梦想。

  然而,重点战略的实现,往往以牺牲其他战略为代价。夫差赌了一把,预料勾践一时没有胆量发起进攻,所以在后方只部署了老弱病残。结果勾践趁机水陆两路大军并进,攻陷吴都。当消息传到北方的黄池时,夫差杀了报的使者——这样做是为了北方战略暂时不受影响。

  夫差是个励精图治的人,但他没理清战略顺序。要实现重点战略有两条途径:一则是敢冒险,置要命的战略而不顾,先实现重点战略;一则先解决要命的问题,再解决要紧的问题。夫差走的是前者,他急于获得中原的承认。

  其实这两步棋都没错,问题是怎样掌握节奏。在发展事业时,轻重和缓急节奏未必合拍,次要的未必缓,重要的未必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