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最冷血的名将杨素:杨素如何横扫天下无敌手

  说起隋唐名人杨素,总是有着各种声音。杨素能文能武,堪称全才。他是大隋最有名的人物,隋朝的建立,得益于他甚多。他也是朝堂上最有实权的人物,有功必被赏。他对于新人的引荐,极具眼光,但同时他又是打击异已,陷害忠良的奸臣,这个人是一个矛盾体。他也是最冷血的名将,理由嘛,咱慢慢说。

  作为大将,杨素的用兵是与别人不同的,他的部队治军严整,军令如山。每次大战前都要在军中借故找一些犯错的士兵出阵斩首,多者百余人,少者也不下十几个。还未开打,己方这边就先人头齐刷刷落地,流血盈前,杨素却能做到眉头都不皱一下,照样谈笑自若,而他这样做的目的竟然是为了鼓舞士气。

  两军对阵,他从不指挥整军压上,而是先派个一二百人上去厮杀,务必要求取胜,不能取胜而败下阵来者,无论剩下多少人,立刻全部斩首于阵前。继而再派几百人上去厮杀,如前而战,不能取胜的再全部斩首,直到取胜为止。

  因此,活着的那些将士们战栗惊恐,反正退回来也是死,往前进也是死,那就不如拼了。杨素的战无不胜就是这么来的。而他也深得隋文帝的宠,言听计从。不但对于杨素本人有功必大赏,就连他身边的战士,也是从不吝啬,哪怕是小功,也必赏,自然,将士们提着脑袋上前线,可都是冲着福利去的,跟着杨素能得甜头,自然愿意追随。相较而言,其他的将军可没那么好命,要不就是受到隋文帝的猜忌,要不就是受到朝中大臣的打压,总之,混得最开的就是杨素。

  杨素这种极为罕见的战法,历代兵法中唯有《尉缭子兵法》曾提过,但将之用于实战的,仅杨素一人而已。这种打仗先不要命的战法自从出现,就一直被人喷,但是它的确是好用,尤其是杨素用得好,用得长,终其一生,历经百战,罕有一败,必死激发战力,所向无敌

  杨素的后人继承这种打仗不要命的家风,也曾为大唐开疆拓土献出一份力气,杨素侄儿杨弘武曾参加了唐太宗征伐高丽的作战。英明神武、打仗能力被视作历代帝王之中佼佼者的唐太宗对整个征辽作战亦是办法不多,但是杨弘武的骁勇却让他眼前一亮,以至大唐天可汗都连声赞叹:“越公儿郎,故有家风矣!”

  凭着这种残忍的战法,杨素统兵战无不胜,甚至,在跟突厥这种天生的骑兵作战时,杨素都豪气冲天,居然放弃常规的车战战法,直接跟突厥比拼骑兵对骑兵的正面交锋,一仗打得突厥达头可汗的十万铁骑号哭而去。

  隋朝素有四大名将之说,分别为韩擒虎、贺若弼、杨素、史万岁,但是头两人只在统一南北的作战中狠狠闪光了一把,之后就几无出场机会,史万岁经历坎坷很少有机会独当一面,只有杨素一人,终大隋一朝,无论是内定叛乱还是外击强敌,始终行走在战斗的最前沿,而且从无失手,每战必胜,令大隋帝国四面平静,边塞无烟。

  宋朝有一本著名的兵书《何博士备论》在谈到杨素时曾由衷地赞叹:“素之兵未尝小衄,隋功臣无与比肩者,其为烈亦至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