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永宁公主为何被骗下嫁?一生仅见丈夫一面
2015-11-16 11:44:21

  看起来当上了皇子皇孙金枝玉叶,就一定会享受荣华富贵,得到美满幸福。事实上了解中国历史的人都清楚,在看似风光的背后,其实也有着异样的苦衷,只不过有些人命好点,有些人命苦罢了。不过,要算真正苦的,大明所有公主都可以入列,其中永宁公主应该拿第一。

  永宁公主是明穆宗的女,明神宗的妹妹,1567年出生,1594去世。

  与皇家结亲,一定会有借皇族势力,为非作歹的小人。为防止这一问题出现,明代公主的驸马都必须从平民百姓中选,选中后的驸马近亲都不得在朝廷任职,已经任职的也要退休回家。这也就意味着,当驸马就不能当官,当官就不能当驸马,总不能两样都占全。于是,有理想的人不愿意当驸马,明朝的公主就远不如其他朝代风光,往往很难选到好人家。

  不好嫁也得嫁,女孩子长大了就得这样。当这样一个难题摆在永宁公主,确切地来讲是皇家时,宠宦冯保出面了。他给皇帝老子供的人选似乎还不错,是一个梁姓富商,家道好,公主嫁过去不用吃糠咽菜,虽然梁瑞邦公子有点体弱,但当了驸马,也不会要他去干体力活,长得也不错,挺好。

  婚礼当天,梁邦瑞疲劳过度,当场吐血,正常的仪式无法完成,而且就吐的那玩意儿怎么看也不是好兆头,谁年纪轻轻就这样?但是冯保有办法,他说这叫‘挂红’,是吉兆。

  明朝公主与驸马结婚仪式在驸马家举行,完事之后公主马上要返回到宫中。那么,他们怎么见面?由敬事房来安排 ,敬事房是宫廷里设置的专门为出嫁后的公主们服务机构。但因为任职的全是太监和老宫女,那些个心理残缺和生理残缺的人,见着某些事情必然不开心,于是,刁难,勒索很正常。

  永宁公主婚后,驸马第一次来宫中探望,被索要大量钱财,梁邦瑞自以为成了皇亲便对老宫女的行为表示不满,并且拒绝,这下可好,老宫女恼羞成怒叫来太监对这位驸马爷拳打脚踢,最后扔出门外,梁邦瑞当场吐血不止,不久死亡。

  可怜的永宁公主都还没来得及仔细看看自己丈夫的模样就变成了一个寡妇。在理学盛行的时代,再嫁是不可能了,勉强保得一条命,已经很不错了。

  虽然十多年后,冯保终因作恶多端,被神宗发配到南京看守孝陵,最后自尽而终。但却无法挽回公主的人生,公主如花的生命,在风中凋零,27年很短,但对于她来讲,度日如年,早去是个解脱。她去世的时候,仍是处女一枚。

  宦官之祸,女子无权,她的悲剧并非个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