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永轶事:因为“星星”得罪皇帝 马屁拍到马脚
2015-11-16 16:40:44

醉蓬莱·庆老人星现

——柳永

渐亭皋叶下,陇首云飞,素秋新霁。华阙中天,锁葱葱佳气。嫩菊黄深,拒霜红浅。

近宝阶香砌,玉宇无尘,金茎有露,碧天如水。正值开平,万几多暇,夜色澄鲜,漏声迢递。

南极星中,有老人呈瑞。此际宸游,凤辇何处,度管弦清脆。太液波翻,披香帘卷,月明风细。

这首词的作者柳永是北宋仁宗时的著名词人,对后世有深远影响。

柳永字耆卿,本名三变,后改名永,排行第七,又称柳七。

柳永的词委婉通俗,情深意长,而且音调非常和谐优美,适于配上乐曲歌唱,当时的乐工歌女每得到新的乐曲,一定要请柳永配上歌词再演唱,因此,柳词被广为传唱。

“凡有井饮水处,即能歌柳词”,自然地也被传入宫中。

柳永的《倾杯乐》是一首关于上元节的词,其中有“会乐府、两籍神仙。梨园四部管弦”等句,传入宫中后深得仁宗皇帝赞赏,以致每逢宫中宴会,仁宗都让侍从乐师反复演唱柳词。

柳永得知后,便想走仁宗的后门,谋个一官半职

恰逢中秋节前后,管天文的官员上奏说老人星出现。按照我国古代传说,老人星出现是少见的祥瑞。于是宫中举行宴会庆祝,仁宗皇帝叫左右大臣写词助兴,宫中太监告知柳永,让他也写一首讨皇帝的欢心,柳永便精心地写了这首《醉蓬莱》。

谁知仁宗皇帝见词的第一个字是“渐”,不知触犯了他的什么忌讳,面色便不太高兴。而词中“宸游,凤辇何处”句,更是勾起仁宗的悲伤之情。

原来仁宗的父亲真宗皇帝驾崩后,仁宗写了一首挽词,词中有一句与此句相同。待读到“太液波翻”时,仁宗皇帝生气地说:“为何不写‘太液波澄’?”龙颜大怒之下,将此词掷于地上。

柳永写这首《醉蓬莱》不仅没能讨得仁宗的欢心,反而因此得罪了仁宗,从此仕途坎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